留守儿童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分析

时间:2022-05-24 11:13:49

留守儿童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数理统计法对遂川县白云小学留守儿童参与课余体育锻炼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余体育锻炼的动机不足、锻炼方式单一、时间和频率较少,提出要对他们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器材投放和扩大体育支教力度与范围;对白云小学留守儿童参与课余体育锻炼的相关问题进行问卷设计、发放、回收以满足论文研究的需要;结合遂川县白云小学留守儿童参与课余体育锻炼的情况,为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日后更好参与课余体育锻炼提供建议。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课余体育;体育锻炼;体育支教

农村留守儿童指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农村的家乡,并且需要其他亲人或委托人照顾的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6-16岁)。卢元镇认为体育参与是指人们为了实现身心健康、活跃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交往等目的,采用体育锻炼、娱乐休闲体育或健美体育等方法进行的有意识、有计划的体育行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积极地涌入城市务工,寻求工作,赚取家庭生活所需费用。由于生活所迫,孩子只能留在农村家里给父母长辈照顾,在家里上学离开了父母,成为了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我国政府关注的重点,这不仅仅关乎一代人的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和均衡城乡经济的发展,更关乎国家未来前途。2018年秋季江西省教育部的高校音体美支教农村小学的活动,白云小学将长期作为受援学校,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体育课师资力量缺乏的情况。笔者是一名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被江西省教育局委派至白云小学支教,担任体育老师一学期。本文通过对白云小学留守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现状进行调查,找出其参与体育锻炼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帮助白云小学留守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外体育锻炼。

1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以遂川县左安镇白云小学留守儿童作为研究对象。1.2研究方法。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和调查问卷法等方法进行研究。

2研究结果与分析

调查显示白云小学学生总人数287人,留守儿童91人,约占总人数的31.71%。共发放了91份问卷,女留守儿童42人,占总留守儿童人数的46.15%,男留守儿童49人,占总留守儿童人数的共有53.84%。2.1农村留守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调查。在调查的学生当中,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单纯玩耍和强身健体,少数学生是因为兴趣而参与课余体育锻炼。在调查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所占百分比49.45%。其次是单纯为了玩耍,所占百分比38.46%。少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是因为兴趣,所占百分比10.98%。体育兴趣有利于学生们形成体育习惯,把体育锻炼日常化,成为体育兴趣的内在重要动力。调查中还发现不同年龄和不同性别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不同。在小学低年级(6-10岁)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非常地强烈,男女生之间并无明显差异;在小学高年级(11-13岁)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比较强烈,男女生之间有轻微差异,女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与男生相比有略微下降。2.2农村留守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项目调查。儿童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可以获得重要的行为品行、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对其日后形成正确基本能力和适应社会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调查表明,遂川县左安镇白云小学留守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项目以游戏、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跳绳等方式为主。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项目主要是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这类球类运动,分别占比24.17%、21.97%和18.68%。通常喜欢跳绳的大部分是女生,所占百分比16.48%。虽然参与锻炼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对于个体参与的方式有较大的局限。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形式主要是:体育课堂、课间操、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以及一些和同学自发组织的体育游戏或活动。2.3农村留守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器材场地调查。体育器材方面主要是学校里一些简单的绳、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球拍等。留守儿童大部分都是住校生,每天下午放学后他们可以参加课外体育锻炼。参与体育锻炼的场所主要是在学校操场、家里附近或院子里。学校里只有一块篮球场和一些简单的体操器械,比如单杠、双杠,体育器材和场地都较缺乏,有待进一步完善。2.4农村留守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频率和时间调查他们在参与体育锻炼的频率方面主要是一周3-4次左右,占比将近一半,约41.75%。一周锻炼3-4次的有22个同学,占比24.17%。也有少数的学生一周仅参与1次左右的课外体育锻炼,占比16.48%。每天都会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有16个,占比17.58%。深入了解后发现,大部分性格内向的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频率会较少。在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方面,大部分学生是每次30-60分钟,小于30分钟和大于60分钟的学生较少。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通过对遂川县左安镇白云小学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现状调查、资料收集及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归纳分析,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1.白云小学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动机不足农村留守儿童对于课外体育锻炼的认识有限,他们缺乏父母的有效指导,学校专业体育老师的流动性较大,对于他们的指导缺乏长期稳定性,使得他们参与课外体育锻炼和体育健身的认知不足,动机不足。2.白云小学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和频率较少农村留守儿童在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和频率较少,运动强度达不到标准,使得锻炼或强身健体的效果不理想。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对于课外体育锻炼的兴趣有所降低,参与率也较低。3.白云小学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方式较单一农村留守儿童在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方式以跳绳、球类活动和游戏为主。虽然多种多样,但也收到局限。活动地点以学校操场、家庭院子和周边环境为主。活动的形式以学校集体组织、个人自发组织锻炼或小组锻炼为主。4.农村小学的实习支教生专业水平有差异为更好地开展边远农村小学支教志愿服务,江西省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从江西师范大学等9所师范类院校音体美专业大学生中选派180名志愿者,赴全省30个试点县、60所边远农村小学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志愿服务。但是参加实习的支教生自身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教学经验不足、学生每个学期都要适应一批新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很难保证教学质量。3.2建议。1.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宣传教育通过对体育锻炼重要性的宣传教育来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的参与意识,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积极地参与到课外体育锻炼中,养成体育习惯,促进终身体育的意识。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自媒体等方式,加强他们的健康意识。学校教师要给学生传授相关体育卫生知识,与卫生、艺术相结合。2.加强农村小学和村里的场地器材投放国家要及时关注农村学校和村里的体育场地和器材情况,加大投资和投放力度,配齐必要的体育器材。同时学校和村委会要积极开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体育项目、器材和场地。3.扩大体育专业大学生支教农村中小学的范围和力度截至目前,江西已经安排5批3000多名高校音体美专业大学生到农村实习支教,以缓解农村小学音体美教师紧缺状况,促进农村学生全面发展,让农村小学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体育带来的欢乐,学习到专业的体育理论知识与技能。江西省教育厅若继续推动这项工程,进一步扩大体育专业大学生支教农村中小学的范围和力度,将会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吴霓.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调研报告.教育研究,2004,(10):15-18,53.

[2]卢元镇.社会体育导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60-70.

[3]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R].教体艺[2013]1号.

作者:张招娣 孙勤燕 刘才金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