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义

时间:2022-02-22 08:10:17

体育锻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义

摘要:体育教育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调查,分析了体育锻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影响,提出了利用体育锻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的策略。

关键词:体育锻炼;大学生;心理健康

高校对于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在高校的教育中,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起着重要的影响,良好的体育锻炼不但可以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的体魄,还能够帮助学生们建立起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从而让学生们保持心理健康,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最终使他们的身心健康。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我们从某高校的各个学院随机地抽取了五个班级,一共是200人,其中,男生的数量为75人,女生的数量为125人,并且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抽样问卷调查,从而对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分析和研究,进一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解决心理问题的策略,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有效策略帮助学生们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为他们以后步入社会有更好的发展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研究方法

在体育锻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研究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研究方法:一是问卷调查法。所谓问卷调查法,就是指我们把有关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的内容放入问卷调查表之中,然后分发给学生们进行填写,在这个过程之中,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200份,其中,合格的有效问卷数为195份,有效回收率为97.5%;二是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大量的国内外资料,我们可以深入了解体育锻炼的相关数据,并且可以与心理健康进行联合分析;三是数理统计法。我们可以利用好EXCEL这个办公软件,从而把数据进行综合的整理和分析,然后我们可以对问卷调查中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处理。

二、调查结果和分析

(一)大学生的心理特点

心理健康是一项复杂的身体表征,包含有许多不同的方面,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自尊心、自信心、人际交往能力、意志品质等等。通过调查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许多信息。首先,抽样调查之中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是很好,他们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且女生存在的问题要多于男生,这表明女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小一些。其次,女生在情绪稳定性方面不如男生控制得好,而且在学习方面的适应性也稍稍落后于男生,而男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自信心和自尊心这两个方面上。在情绪稳定性上,我们可以看出男生和女生都普遍存在着问题,这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比较常见的心理状态。

(二)体育锻炼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之间的联系分析

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看出,男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他们对于体育的认知深浅具有着一定的联系,女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与她们参加体育锻炼的次数具有着一定的联系。通过具体的分析和研究,我们可以发现,男生如果非常热爱体育,对于体育活动具有着浓厚的兴趣,那么他们一般都会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然而,女大学生更多的是观看和欣赏体育节目,往往不是亲身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除此之外,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的高低也与体育锻炼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是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态都会有所提升。

三、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大学生心理健康

(一)体育教学中要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积极引导他们参加体育锻炼

在传统的高校体育课堂之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一般是教师给学生布置完活动任务,然后让学生进行自主活动和自主训练,教师给予学生的体育教学指导也是有限的,甚至有的教师只是流于形式。这种教学方式是不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的,我们应当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把学生放置于主体地位,让教师成为真正为学生服务的人,这就需要我们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路,采用自主式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体育锻炼的项目,从而真正地培养他们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运动特长,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学校的体育教研组也应当提升自身的体育教学业务素质,开设各种类型的体育教学课堂,从而让学生能够进行充分的选择,激发他们的运动天性,让他们在快乐中进行体育锻炼,从而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获得心理愉悦。

(二)通过提高体育教师的心理素养来引导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高校不但要关注学生们的成长和学习,也应当关注体育教师们的综合教学素质,打造一支优秀的体育教师队伍。高校可以定期组织体育教师进行相关的教师培训和进修,让他们掌握新型的体育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方法,并与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有机结合,除此之外,也应当让体育教师定期进行学术水平交流,从而让他们发现自身教学水平的不足,进而进行自我修正和自我提升,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增进体育课堂的活力。体育教师应当具备综合性的教学素质,不但要掌握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等知识,也应当了解这些知识在体育教学之中的体现,从而能够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指点。完善自己,让自己切实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帮助学生树立起乐观和自信的生活态度,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另外,在体育教学之中,教师应当与学生多做交流和沟通,能够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根据学生们的性格特点和自身长处进行因材施教,尤其是体育素质比较弱的学生,教师们更应当予以充分的关注。只有教师真正为学生投入热心与关爱,学生才能够彻底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从而消除心理上的负担,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增强自身的身心素质。

(三)合适的锻炼方式会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体育锻炼情绪

体育锻炼涵盖的范围是相当广泛的,有着各种各样的训练途径和方法,也有着各种不同的锻炼内容。通过各种类型的体育锻炼,学生们内心的紧张情绪能够得到大大的缓解,而且能够把内心的情绪发泄出来,释放自身的压力,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之中,学生还可以交到一些知心朋友,从而远离孤独的烦恼,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自信心。每个学生都应当深入地了解自己,为自己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方式,提升自我。例如,如果一个学生性格比较内向,不常与人交流,那么我们就可以鼓励他进行公开性的体育活动,例如篮球和足球等;如果一个学生做事比较急躁,容易因为小事而冲动,那么我们就可以鼓励他参加钓鱼活动或者慢跑活动,太极拳项目也是一项好的选择;如果一个学生做事犹豫不决,缺乏果断的气质,那么我们就可以鼓励他参加跳高和撑杆跳等体育活动,帮助他建立果敢的品性。由此可见,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可以帮助学生们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素质,从而提升自我。

(四)组织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培养学生的交友能力和协作精神

课外体育活动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体育锻炼,它不但能够融入身体上的锻炼,还能够具有十足的趣味性,让人达到精神上的放松。因此,课外活动往往吸引着众多学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在课外锻炼之中,学生们能够感受到生活的活力与激情,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感觉。在课外的体育游戏当中,学生们也能够进行有趣的竞争活动,从而体验你追我赶和争强斗胜的心态。在一些集体性的体育活动之中,例如拔河等等,需要充分发挥参与者的整体协调能力,只有队友们之间相互配合,才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总而言之,体育锻炼与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素质的提升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应当在这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进行及时的交流和更新教学思路,为大学生的良好身心健康状态的建立而不断尝试。

作者:孙敏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云.不同体育锻炼项目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影响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6.

[2]毕秀淑,彭延春.体育锻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J].中国体育科技,2003,(3).

[3]赵金凤.山东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