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对腰椎病的预防与治疗

时间:2022-10-19 09:03:12

体育锻炼对腰椎病的预防与治疗

摘要:该研究尝试用体育锻炼的方式来预防和治疗腰椎病,以期达到改善和缓解的效果,提高患病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研究采用文献资料法全面分析腰椎病的定义,发病机制、如何预防和治疗以及注意事项。主要结论:腰椎病患者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爱运动造成的,因此可以针对性地指导其进行体育锻炼,改掉不良生活习惯,重拾健康。

关键词:体育锻炼;腰椎病;预防;治疗

随着科技进步,时展,手机、电脑已经成为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产品。大学生、白领、特殊工种人群或是低头玩手机,或是长时间的坐姿办公。他们几乎全天处于静坐少动的状态。而静坐少动又是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罪魁祸首。近年来,青年人出现腰椎病的比率急剧升高。在以前腰椎病患者大多为40~60岁的中老年人,但现在,腰椎病却成为了青年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这种现象的出现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思考。该研究尝试综合各类学科知识,如运动解剖、运动医学,找到适合预防和治疗该疾病的体育锻炼方式,改善患病人群的健康状况,提升其生活质量。

1对腰椎病的认识

1.1腰椎的解剖学特点

腰椎位于人体中段,上连颈椎、胸椎,下连骶骨。人体总共有5块腰椎骨,每一块椎骨由椎体、锥弓、及锥弓上的突起组成。从侧面看,椎体呈楔状,椎体与椎体之间由椎间盘相连。椎弓位于椎体后方,包括椎弓根、椎板、上、下关节突、棘突和横突7个突起。椎孔由椎体后方和椎弓共同形成。椎体的后面为椎孔的前壁,椎弓为推孔的后壁和侧壁。全部椎孔借韧带等组织相连组成椎管,椎管内有脊髓、马尾和脊神经通过。

1.2腰椎病定义

腰椎病是指由于腰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椎间盘脱出导致腰椎脊髓、神经、动脉受压迫而出现的临床综合症[1]。

1.3腰椎病的病因

诱发腰椎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腰肌劳损:长期使头腰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易发生腰椎病;腰部外伤:50%髓型腰椎病与腰部外伤有关;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腰部损伤和椎间盘突出。

1.4腰椎病的诊断

轻轻的咳嗽一次或几次,看腰疼是否又加重了;急性扭伤后,察看是否跛行;坐起,观察患者下肢是否因疼痛而使膝关节屈曲。患侧膝关节伸直,并将患肢抬高,观察是否因疼痛而使其高度受到限制。腰腿活动受限多逐渐发生,缓慢发展,活动多或劳累后比较明显,减少活动或休息后一般可以缓解[2]。

2体育锻炼对腰椎病的预防与治疗研究

骆燕禧[3]在《伏案工作与腰背肌劳损》文中认为。由于久坐不动导致的腰椎病,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腰背肌锻炼,尤其是力量训练,可以很好地缓解腰椎疼痛。张凯[4]等学者认为久坐会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一般认为在久坐6h后,会出现久坐综合症,久坐也是导致腰椎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王琨[5]等学者认为坐姿的改变对于腰部的负荷是不同的,建议在坐立姿势时,尽量使脊柱挺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对腰椎的伤害。综上所述,久坐以及肌肉力量缺乏是导致腰椎病的关键因素。久坐少动,长期使腰椎保持紧张状态在3h以上,会导致腰肌出现疲劳,并引起肌力下降,不利于血液循环,会严重影响椎间盘环营养物质的获取,从而加速椎间盘的病变。因此,加强腰部肌肉力量以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是预防和治疗腰椎病的重要条件。研究表明,轻度腰椎疾病患者,不建议通过手术治疗,可以使用体育锻炼、中医推拿等手段达到治疗的目的。

2.1体育锻炼对腰椎病的预防

健康人群每天进行稳定性训练以及增加腰背肌力,可以提高脊柱运动控制能力,防止腰部损伤[6]。保持良好姿势并矫正各种畸形。不管是站立还是坐立,尽量将脊柱立直,最大范围减轻对腰椎的伤害。坚持腰部锻炼,经常性的活动腰,锻炼腰部肌肉的力量及柔韧,增强腰部的稳定性和抗压能力。正确用腰:搬抬重物时应先下蹲,用腰时间过长时应改变腰的姿势,多做腰部活动,防止逐渐发生劳损。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急性腰扭伤患者应在彻底治愈后再参加相关的运动和工作[7]。

2.2体育锻炼对腰椎病的治疗

2.2.1体育锻炼对腰椎病的治疗益处

运动疗法是应用生物力学原理,采用主动运动或被动运动,改善患者的功能障碍,达到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的目的,有助于健康的恢复。

2.2.2腰背肌力量训练

研究表明慢性腰椎病与躯干肌无力有关,而且腰背肌无力与腰椎病的关系更加明显,肌力的减退是腰椎病患者腰痛的主要诱发因素。核心稳定肌训练是腰椎病患者治疗的有效手段,是目前支持循证医学研究数据最有效的方法[8]。力量训练方法有以下两种。(1)飞蝗虫式:双手放于头顶上方,吸气时,头部、双手双脚同时抬起,保持20s。(2)弓式:俯卧,弯曲双脚向上,吸气时,依靠腹部力量,同时双手从外侧去抓脚背,成弓形,保持20s。

2.2.3腰背肌柔韧训练

Mellin发现通过针对性的柔韧训练,腰椎肌力和活动度都能得到改善[9]。腰背肌疼痛症状的缓解是通过改善肌力和柔韧性来实现的[10]。腰部柔韧练习有两种。(1)骆驼式:跪立,双手扶住侧腰,身体往后,直到双手可以触碰脚踝。髋部往前推,舒展脊柱。(2)锁腿式:弯曲双膝,双手抱住双膝,吸气时,将上背部抬起,大腿贴腹部,保持20s。上述练习做的次数和时间因人而异,最好早、晚各1次效果更佳[11]。

2.2.4腰背肌耐力训练

耐力运动是一种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和改善新陈代谢过程的锻炼方法[11]。腰部耐力练习有两种。(1)斜板式:双手放于肩部正下方,膝盖蹬直,身体成斜板保持。(2)桥式:身体像一个拱桥一样,双手双脚触地。

3结语

腰椎病虽是青年人群的高发病、常见病,但是他并不可怕,只要大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配合针对性的腰腹部肌肉力量和柔韧训练,腰椎疼痛就会慢慢得到缓解,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熊慧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胡勇,王艳辉,侯静白,等.正念减压训练在颈腰椎病飞行员康复中的作用[J].中国健康心里学杂志,2015(3):1-2.

[2]陈香仙.医疗体操配合推拿对神经根型颈椎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观察[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7(6):788-790.

[3]骡燕禧.伏案工作与腰背肌劳损[J].保健医苑,2006(2):1-2.

[4]张凯,许萍,王锋,等.久坐综合征的实验研究[J].济宁医学院学报,2007,30(2):126-127.

[5]王琨,白爱利,李小生,等.不同坐姿下腰部负荷及竖脊肌活动的生物力学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8,25(1):67-72.

[6]武媛媛.腰部核心肌力训练在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治疗中的疗效分析[D].吉林大学,2013.

[6]刘昊.慢性腰肌劳损防治的研究[J].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2-3.

[7]赵燕.运动处方与康复教育对腰椎问盘突出症患者近期及远期效果评估[J].中国临床康复,2004(8)36:8314-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