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对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03-15 09:46:20

体育锻炼对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

摘要:社会适应是高校体育课程中主要的学习领域之一,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是素质教育理念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校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其具有现实性和时代性。在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功能,使大学生成为身心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体育锻炼;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

大学生是当代社会的后备人才,其未来人生的发展直接受到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体育是高校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强身健体,使身体得到正常发展,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体育锻炼可以使学生体验不同角色,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是人对自己的行为习惯、态度进行调整,以适应社会生活环境,要求个体和环境的融合达到一种协调的状态。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包括适应当代社会、校园生活、从学校顺利走向社会。大学校园环境是社会环境的一部分,是连结学生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的纽带。在大学的学习上,大学生活的习惯和方式上,都要培养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了其社会认知能力、实践能力、独立社会和人际交往能力,使大学生学会自我约束自主管理。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表现为主观适应和客观适应两个方面。

1体育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自由的人际交往空间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们之间的活动,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可以满足人们对各种情感的需求,有益于人的身心发展。体育活动是以群体形式展开的活动,离不开人与人的交流、合作和配合,为锻炼人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提供了一个自由的交际平台,有利于建立友好的伙伴关系,能够丰富人与人间的情感体验,从而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对于培养人与人间的和谐相处的能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体育活动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具有不可忽视的特殊作用。高校的体育课程既体现了一个学习过程同时也是一种人际互动过程,所以其被视为是一种特殊的社会交往活动形式。除了体育课堂教学,在外活动、体育比赛、社会实践课也同样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交往平台,使学生在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知识、经验、信息等多方面的资源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另外,很多人也把体育运动作为一种缓解心理压力的主要途径,所以高校要充分挖掘体育锻炼的功能性,使其成为提高青少年适应社会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

2体育锻炼可以给大学生提供一个角色体验机会

体育活动种类繁多,体育比赛和体育游戏是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者需要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去完成角色任务。大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时,需要遵守相应的规则,明确自身的位置和作用,同时也要掌握一些与队友配合的技巧,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完成体育任务。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大学生通过主动地适应角色而获得不同的心理体验,还会自觉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适当地调整以满足角色的需求。社会作为一个综合的交互场所,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承担着多种社会角色,需要在不同的场合呈现出不同的行为,还要根据环境的变换来调整自己去适应环境的变化,这就是社会适应能力。在体育活动中,大学生的角色体验和互换与社会角色承担大同小异,它同样体现了角色学习的社会化,为大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的性保障。

3体育活动中包含着影响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因素

体育运动是对人的意志的一种磨练,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形成顽强的毅力,使其在心理和生理上能够承受得住较大的负荷,并在运动完成时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使其从中获得自信和自尊。体育运动项目不同,对大学生各方面的要求也不同,但都能够有效地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稳定性。通过体育运动,可以使学生养成百折不屈的精神,其在自控能力、自信心、顽强性等方面都较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同学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意志力的培养,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在体育运动过程中,学生既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也会尝到失败的挫折,这时需要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问题,使自己养成健康的心态,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大学生所掌握的相关的技术和方式,有利于帮助学生在今后的社会和生活中得心应手地完成相应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另外,体育可以提高人体对快节奏生活的应变能力,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克服对社会的恐惧、抵触、焦虑等心理障碍,也能够帮助大学生宣泄不良的消极情绪,有利于大学生抵制身心紧张,稳定心理情绪,以提高对社会生活的应变能力。体育项目要求个人是体育活动的基本单位,而个人要服从集体的利益,学生只有拥有较高的集体意识才能达到完美的配合,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合作能力。社会的发展需要全方位的合作配合,合作能力也是衡量人才的重要准则之一,它是影响个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体育运动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体育运动的负荷强度和锻炼次数与社会能力指数呈正比。同时要避免选择单人项目活动,因为团体项目更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还能够增强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是磨练意志、激发斗志、提高大学生心理承受力的有效途径。学生通过遵守体育规范和道德准则强化了自身的社会角色意识,从而提高了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但教师在组织体育活动时还要考虑到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男女学生间的差异,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使用的体育活动项目,体育教师要能够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巧妙地选择教学方式和方法,以通过体育活动使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作者:金双燕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邹玉华,解祥梅.体育教学对学生社会化培养[J].读与写,2010(09).

[2]罗峰,赵亮,辛阳.大学体育拓展训练对大学生社会适应及心理健康的作用[J].教育与职业,2011(03).

[3]崔秋月.体育运动对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影响的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