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体育锻炼论文2篇

时间:2022-05-20 03:14:00

教师体育锻炼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以西安体育学院全体教师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合理分配样本量,样本量为100人,男、女教师各50人,其中,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职称各占25%。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2、访谈法3、数理统计法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西安体育学院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的教师年龄状况

调查得知参加男、女教师的年龄特点的体育锻炼情况有明显差异。参加体育锻炼的男老师没有太大的年龄差异,在青年和中年女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较老年教师的数量少。而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在30-45岁的女教师参加体育活动是减少是繁重的工作数量的原因和家庭的负担,孩子的教育问题等。使她们参加体育锻炼少。而老年女性教师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为了使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他们渴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更加激烈,所以老年女教师人数参加体育锻炼的频率相对增加。

(二)西安体育学院教师的身体健康状况

从被调查的教师中发现:教师在日常工作的精神状况、头晕和眼花状况、腰部和背部疼痛状况、咽部疼痛状况、睡眠质量等显示,教师的工作压力大,职业病也不断上升,极大的影响工作质量,因此,加强体育锻炼很有必要。

(三)西安体育学院教师的锻炼项目特点

表1可以看出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参与项目比例从高到低依次是:小球类项目、大球类项目、舞蹈类项目、跑步、休闲类项目。从教师参与体育项目的比例可以看出:小球类项目是教师参与比较多的项目;而运用传统跑步项目进行健身的教师比例与舞蹈和休闲体育类项目的教师比例差别不大,说明西安体育学院教师体育项目参与比较多样化。

(四)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频率和运动时间

统计结果显示,西安体育学院女教师不参与运动和锻炼时间现象低于男教师;教师的大部分锻炼都相对合理锻炼时间也相对合理。教师锻炼数绝大多数是每周1至2次;男教师的锻炼时间在90分钟以上比例达10.2%。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和女性教师锻炼1至2次的数量都很高,男教师的比例为54.1%,女性为61.5%。女教师的锻炼时间不到30分钟的占24.3%,女教师不参与体育锻炼的占19.3%,女性教师一周锻炼超过5次的仅占2%

(五)影响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原因

调查显示:日常工作、体育锻炼、体育兴趣是影响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西安体育学院教师专业评估和推广,让更多的时间参与科研活动教学工作,再加上日常家务,孩子的教育,社会互动,这需要时间,因为他们很少锻炼,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是鼓励教师参与体育锻炼体育兴趣,鼓励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动机。学校领导对教师的认真工作和身心健康,体育教师工作管理有序,各种各样的运动和活动,可以给教师体育锻炼的机会,丰富的味道,让教师参与体育锻炼,坚持是最重要的方面,一个老师可以坚持长期锻炼,情感体验运动带来的快乐,有效缓解压力释放,使教师发展体育生活方式,形成终身体育功能;现代社会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在34至46岁的教师“孩子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影响。影响因素教师参与体育活动是:日常家务,设施、体育锻炼、体育知识和技能,社会体育环境,体育消费支出。教师水平的社会生活和治疗的持续改进,在家庭教师逐渐减少的劳动量,但也创造条件让教师参与体育锻炼。

三、结论与建议

(一)完善法规,体育体制,加强体育的管理

增加学校体育设施场地,人文体育工作条例,在能保证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师日常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加强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让教师对体育锻炼产生浓厚的兴趣。不断完善体育组织体系的建立,让学校相关部门组织主动联系体育教师对有共同的体育爱好和锻炼习惯的教师组织在一起,设置相应的体育组织和体育协会,学校老师管理,提供现有的场地设施,并提供技术指导一些具有一定专业性质帮助。均匀运动小组定期组织培训和比赛和其他活动。教师参加学校运动会、让教师和学生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形式的互相促进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并且我们还应该加强体育教师的自我宣传工作,加强教师对自己健康的重视,培养一个好的学校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

(二)增加投资基金提供学校体育设施、体育场馆和设施专用

对一些大众喜欢的运动更适合教师培训学校,应该基于经济和其他条件尽可能合适的设施建设,改善学校设施,设施和设备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和社会企业的相对比较专业的体育场馆;在学校日常教学的空余时间组织一些小范围简单的技能培训活动,利用学校的体育场馆和设备,可以为学校教师的一部分设备在一定时期内的特殊计划。

(三)加强学校医务监督,科学系统的指导体育锻炼

西安体育学院医学体系,建立教师考核制度,以提高教师的数量要定期进行全面体检。根据老师的健康,使医疗跟踪卡,教师的健康,尤其是在临床前和疾病的教师群体的状态,分别对其进行相应的跟踪服务,对西安体育学院教师群体教师的身体健康状况提供了依据,教师身体状态信息及时对其进行说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师可以在课余时间锻炼和指导其他教师一些简单的锻炼技巧和锻炼方法,让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师专业性和权威性得到很好地发挥,指导锻炼和组织比赛,其他专业的体育教师和社区体育指导员的角色,根据西安体育学院教师的年龄,身体健康状况的差异,为不同的锻炼计划。

作者:王妍茹单位:西安体育学院

第二篇

1对象与方法

(1)对象。研究主要调查对象为新疆某高校30~60岁教师,5岁为一个年龄段,共6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80人共计480人,其中男性263名,女性217名。(2)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对高校教师运动锻炼现状进行研究,发放问卷480份,有效问卷467份。受检者均空腹,B超检查采用西门子公司生产的ACUSONX300型彩色超声波诊断仪,脂肪肝诊断依据《临床超声影像学》的标准[3]。肥胖的判断标准采用国际统一的身体质量指数(BMI)≥28.0kg/m2;总胆固醇(TC)采用酶比色法测定,高脂血症为高胆固醇>5.17mmol/L;血尿酸(UA)采用酶比色法测定,>446.39mmol/L为高尿酸血症。(3)统计学分析应用SPSS15.0统计分析软件数据处理,计数资料用绝对数及相对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2结果

(1)高校教师对体育活动的认识研究通过表1可以看出,在调查的467人当中,85.2%的教师认为体育活动对身体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5.2%的教师认为体育活动不重要。(2)西部高校教师体育活动频率和时间研究从表2可知,每周3次以上体育活动的教师只有17.3%,有37.6%的教师从来不参加体育活动,而每次体育运动时间超过30min的只有32.1%。(3)西部高校教师参加体育活动项目的研究从表3看出,在西部高校教师参加的运动项目中长走和跑步者占到了55.3%,其次是羽毛球和跳绳(14.8%和10.7%),其他项目因为场地和技能等需要等原因占到很少的比重。(4)西部高校教师健康状况研究从表4可以看出,某高校教师脂肪肝检出率达到了31.5%,而每周运动3次以上的脂肪肝检出率降低到23.5%,从来不参加运动的脂肪肝检出率达到了41.5%。同样的规律也体现在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尿酸和肥胖指标上。

3讨论

高校教师作为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的脑力劳动者在人才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任。该文调查发现,有85.2%的教师认为体育锻炼非常重要,说明西部高校教师的体育锻炼意识非常好,但在调查对象中每周从事3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教师只有17.3%,有37.6%的教师每周一次体育锻炼都没有。由于教师晋升更高一级职称或者维持高级职称岗位地位难度加大、教育教学任务不断增多,很多教师不得不在教学和科研上开足马力下大功夫,长期伏案申报课题、撰写文章,导致教师身体饱受折磨,肖红青[4]等研究指出有32%的高校教师感到工作负担重,身心压力大,杨鄂平[5]等的研究发现大专院校高中级教师60%患有疾病,身体健康令人担忧。徐德明[6-7]等研究包头市高校教师健康体检结果显示疾病或异常的总检出率达到了88.86%。前6位异常指标依次为脂肪肝、高脂血症、高血压、胆道疾病、肾结石、高血糖,因此高血脂和脂肪肝成为影响高校教师最严重的疾病。朱莉[8]等研究认为,规律性的体育锻炼对心血管适能、体脂肪含量等指标改善都有明显的作用。该研究也发现,每周三次规律性的运动可以显著减少脂肪肝、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尿酸和肥胖的检出率,说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够改善个体健康水平。因此,高校教师必须尽快转变观念,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为社会做出贡献。高校应特别关注教师的健康状况,增加亚健康体检,培养教师锻炼的习惯;加强运动处方开出,突破走和跑步为主的健身模式,引领高校教师建立好的运动习惯。从个人角度,要培养自身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意识,投入更多的时间从事运动健身活动;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熬夜、暴饮暴食和高脂高糖等。

作者:何恩鹏汤莉莉单位:新疆师范大学运动人体科学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