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对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8-12 10:28:14

体育游戏对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在当前阶段,我国经济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国的教育也已获得了全面的发展,这使得国家在开展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所有学科的平衡发展,因此体育学科在改革的过程中,其传统教学模式也得到了升级。当前的体育教学有效克服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并且游戏教学法能够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更能够使整个教学的过程凸显趣味性,也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积极投入体育课所有的活动中去,这样就能够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游戏教学;应用

传统模式下的体育教学,不管是授课模式还是授课内容都会使初中生产生一定的厌倦感,而且很多学生都反映在参与体育活动时往往提不起兴趣。毕竟,传统教育模式下的体育教学,除了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并没有其他的娱乐性体育项目。对此,在新课改的要求下,体育教师在教学时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要与时代的发展相一致,这样才能够使课程更具新颖性。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融入体育游戏活动,可以使体育教学模式获得创新,并使学生在体育活动时获得愉快的体验,从而真正在参与活动中获得有效的锻炼,进而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究了初中体育教学中,游戏与体育教学的关系,并探讨体育游戏的应用模式,希望能够通过此方式来真正提高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从而促使初中体育教学质量获得全面提升。

一、体育游戏的特点

首先,体育游戏能够有效降低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难度。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其实有很多体育项目的开展讲究一定的体育技巧,这对初中生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并且它需要学生反复训练才能够掌握。比如,基础的投篮动作、运球动作、颠球走动作等,这种基础训练不仅会耗费较长的时间,还会使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消耗大量的体力,因此,这会让他们感到十分无趣。体育游戏的开展能够帮助学生将注意力从自身的疲劳感转移到兴趣上,这样就能够有效保证学生在参与体育训练的过程中,通过游戏的愉悦感来消除自身的疲惫感,确保学生在游戏中有效提升自身的体育技巧[1]。其次,体育游戏的开展能够有效放松学生的身心。在体育游戏教学中,不管是在游戏开展前还是游戏开展中,或是游戏开展后,都有相应的环节,这些环节能够保证学生通过课前热身、课中游戏、课后放松来提高身体机能。毕竟,教师利用轻松的体育游戏代替传统枯燥的体育训练,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果,舒缓学生的身心,这样就能够保证通过体育游戏的开展消除学生的疲惫,从而保证学生在上完体育课后有一个饱满的精神去参与其他学科的学习。最后,体育游戏能够有效提高体育教学的魅力。因为对于学生而言游戏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这十分符合初中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所以相较于传统的训练,它更能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更能够确保学生积极投入体育活动中。

二、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应用的价值

一方面,在当前阶段,大部分初中生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所以他们会存在交往能力较差的问题,而传统体育游戏并不能够对此问题进行有效处理。但是,开展体育游戏,多人共同完成,这样就能够保证在一定程度内使小团体向同一目标努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凝聚力。同时,在体育课中融入游戏教学模式,也能避免学生以自我为中心,还能够通过规则来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力,这样,通过良性的游戏模式,学生在竞争环境下就能够获得全面的发展。另一方面,虽然当前我国大力推广素质教育,学生健康成长,但是素质教育仍然摆脱不了应试教育的一些影响,毕竟每一名学生都有升学的压力,这也使得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忽略体育教学的作用。初中生自身的认知能力有限,他们并不能够意识到体育活动对自身的作用,但是相较于游戏模式而言,它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课程的兴趣,这样也能够保证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消除学生参加体育训练的疲劳感。此外,增加体育游戏时间,也能够保证学生多方面素质的不断提高,在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积极性的同时,真正实现全面发展[2]。

三、开展体育游戏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确保游戏的合理性与健康性

在设计体育游戏时,教师必须注重体育游戏的合理性与健康性,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在初中体育教学活动中,必须明确开展体育游戏是为了整体教学而服务,其目的就是锻炼学生身心素质,同时保证学生真正掌握体育技巧,在今后体育锻炼中避免由于技巧不足而导致自身受到伤害。对此,教师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必须明确游戏要与教学的内容相关,还要注重游戏的合理性与健康性,这样才能确保游戏的形式和内容都符合学生的发展要求。

(二)确保游戏的程序性

由于体育教师需要确保教学的多样性,所以在应用游戏模式时,往往一节课需要穿插多个游戏环节,这样才能确保游戏的全面性,并真正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而这就需要教师对一节课进行全面的排布,并掌握课堂教学的节奏,这样才能够通过一定的程序性模式应用来按时、按量地完成基础教学任务,从而真正做到在保证教学氛围的同时,使学生的发展更具合理性。

(三)确保游戏的安全性

在设计体育游戏时,教师也要注重游戏的安全性,因为初中生在参与体育活动时往往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竞争越大,游戏的趣味性也会越高,所以很多学生在参与体育游戏时往往会存在急于求胜的心理,这就会导致其忽略自身的安全,不使用标准动作来参与游戏。对此,教师在设计体育游戏时要考虑到游戏的安全性,并根据游戏中所存在的危险性来制定相应的规则,以此降低学生由于操作不足而导致受伤的概率。

四、初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应用

(一)在教学前的应用

在开展体育活动之前,教师会先让学生进行基础热身运动,这是为了确保学生在参与体育游戏时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帮助学生调动自身的感官。同时,此模式也能让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避免由于剧烈运动而导致身体受伤。在实际开展教学活动前,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对后续活动的开展十分重要,所以在课前热身阶段,教师必须保证学生调动起自身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够在后续参与活动时,保证学生的健康[3]。值得注意的是,确保游戏活动的全面性也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毕竟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在课前往往会选择慢跑、基础体操等方式来帮助学生热身,而这就会使学生逐渐丧失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对此,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有效应用游戏教学模式能够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帮助学生更快地找到参与体育活动的状态。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以竞争的方式来练习折返跑,或者是通过有趣的蛇形跑来达到热身的目的。而对于体质较弱的女同学而言,教师可以采用一些跳远、跳皮筋等方式来帮助其热身,这样也能够为后续的教学增添一定的趣味性。

(二)在教学时的应用

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必须确保所选择体育教学模式更加注重教学的技巧性。因为如果单纯只注重游戏的趣味性,就会导致教学不能够满足学生的发展,同时将游戏编入体育教学活动中,也必须确保在开展游戏的同时,真正提升学生的体育能力。例如,“三人两足”游戏能够在增强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真正做到带动学生合作能力发展;“带人传球”游戏也能够保证学生在运动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耐力,同时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对此,有效将游戏与体育教学相结合,既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又能够真正使学生在体育游戏中锻炼自身的技能,并促进自身意志品质的提升。除此以外,体育游戏与体育技能互相融合,也能够保证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全面发展,更能够真正推动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因此,为了确保学生全面发展,教师需要让体育教学技巧与体育游戏有效融合,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获得综合性的发展。

(三)在教学后的应用

体育课程结束的时候,教师需要转变学生的状态。因为在参与体育游戏后,学生通常为较为兴奋的状态,而结束后,教师就需要将这种兴奋的状态转化为日常的平静状态,这样才能够保证放松学生的身心,同时让学生在后续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而且,教师也要注重体育游戏结束后的基础运动,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真正消除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感和疲劳感。一般情况下,在游戏结束后,教师需要设置一些简单的游戏,通过慢跑、慢走等形式,就可以保证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的放松。

结语

随着当前素质教育不断普及,体育教师更要注重初中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同时也要积极创新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在教育活动中,真正贴合当前社会的实际需求来优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发展更具全面性。

[参考文献]

[1]安振华.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9(22):83-84.

[2]殷志宁.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13):60-61.

[3]赵飞.谈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7(15):62-63.

作者:刘希鹏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南屏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