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体育发展中的影响

时间:2022-09-26 04:25:22

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体育发展中的影响

摘要: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我国现阶段社区体育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运用了文献资料的研究方法,搜集了许多相关资料进行细致的研究分析,并采用和部分专家进行座谈的形式进行话题讨论,从社会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发展状况以及伴随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与发展对社区体育所带来的重要影响,对于社会体育的完善和促进社区体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通过研究分析发现,加快落实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工作,积极探寻适合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成长的培养方式,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质量和自身水平,对于当前我国正在积极开展的社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促进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探索意义。

关键词: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体育;影响

1、前言

受到中国长期以来“举国体制”的影响,加之上世纪中国实行的计划经济的经济政策,使得我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在此背景下产生,它的产生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使得我国的体育人才的短缺状况得到有效的缓解,在一定的程度上让更多的人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不仅有益于自身的健康,而且对于人们的体育社交有着积极的作用。“举国体制”在一定得历史时期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但是在现在新的历史阶段,“举国体制”与社会体育的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尤其是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人们参与健身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不断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如果还是仅仅依靠政府来进行指导,仅仅依靠政府的财政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将会难以满足社会成员的体育需求。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运动健身的观念也逐渐的深入人心。人们的健康观念固然逐渐在增强,但是我国的社区体育发展状况却依然不容乐观。各种基础的体育设施建设不完善,群众参加体育锻炼仍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并且缺乏专业的社区体育指导员进行引导。为了能够让社区体育逐步走向制度化、科学化和产业化,因此需要更多专业的体育指导员投身到社区体育中来,鉴于我国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较低,因此需要进行专业的培养工作,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工作在建设社区体育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体育指导员相关问题的研究

2.1、体育指导员的发展状况

按照前我国的社会体育发展的趋势和程度,根据体育指导员工作性质的不同,可以将体育指导员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属于职业性质的体育指导员,他们以体育指导员作为自己谋生的手段,并从中获得属于自己的报酬。另一种非职业性质的体育指导员,这些非职业性质的体育指导员,其中大多数属于公益性质的,他们以体育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适应社区体育的发展速度,我国体育指导员培养速度也逐渐加快,不管是从体育指导员增长的幅度和深度来看,都明显的落后于我国正在全面推进的全民健身计划的总体进程。许多群众纷纷反馈意见发表自己的看法,从群众反馈中,收集资料分析来看,大多数社区中体育指导员数量都十分稀少,这也是前一段历史时期不重视社区体育的发展造成的恶劣后果。

2.2、体育指导员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社区体育作为新时期的一种新的社会体育形态,逐渐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当前,社区体育中存在的体育人才缺乏、体育场地设施陈旧和侵占体育场地设施的情况出现的较为普遍,另外其根本原因是由于社区体育的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不完善造成的,这些问题的出现,阻碍了社区体育的发展势头。在这些问题下,加快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提升社会体育的覆盖面积和影响深度,加快推进公共体育事业的发展,无疑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我国体育指导员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几个重要的问题急需得到有效的解决。一是无法明确区分公益型指导员和职业型指导员,因此导致了体育指导员的界定比较模糊。公益型指导员每年增加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流失的情况,很多拥有资格证书的人由于培训费用需要个人承担的问题,不再继续参加更高级别的培训。二是体育指导员无法有效地发挥自身的作用。尽管很多社区都有负责组织和管理体育工作的体育指导员,由于各种各样原因的影响以及自身积极性的缺失,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作用和组织管理工作发挥的效率非常低,大部分社区的居民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依然是独来独往,很少参与到群体体育活动中去,同时,社区居民参与体育活动也具有一些盲目性和无目的性,这样无法达到健身锻炼的目的。三是我国体育指导员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只有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才可以高质量的完成社区体育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3、体育指导员对社区体育发展的意义

3.1、协助社区中的各种体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全社区居民是社区体育活动的主力军,他们有着不同的性别、年龄、爱好、职业、不同的体质和健康状况,在一定条件下,出于自己的体育爱好,他们都能通过社区中组织的体育活动在社区体育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体育指导员通过科学的安排运动时间,活动形式,进行体育活动分组来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达到社区居民满意的目的。但是,社区体育活动的活动内容的随意性的、非强制性的,这也就极大的影响了社区体育活动的预期开展。因此需要有专业的在社区内从事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的指导员,才能够积极的组织社区居民和社区体育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社区体育活动,指导社区居民参与健身活动并且科学的安排锻炼时间,与此同时,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提高居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体育活动的宣传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3.2、对社区居民进行健身锻炼提供专业的指导性建议

不同的社区居民在年龄、文化、经济情况、健康状况之间都存在着差异,这也就决定了社区居民参加体育活动的内容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不同的体育项目有着不同的特点,每一个项目都有不同的动作要点和练习方法,要想准确的掌握不同的运动项目的特点,以选择的运动项目来健身锻炼,这时候便需要有专业的体育指导员进行科学的指导。体育指导员,能够根据不同的健身对象和健身人群,帮助社区居民选择合理的健身运动项目。

3.3、引导社区居民体育消费合理化

随着我国进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体育消费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体育产业的出现和发展壮大也将有利于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体育指导员的出现,将有利于指导社区居民进行合理的体育消费,防止过度消费,这些专业的体育指导员将会和业余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一起,共同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为居民进行体育消费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提倡居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体育消费,抵制过度消费,树立良好的社区体育消费风气。

4、结论与建议

在当前社会中,社区体育如果想要发展壮大,就离不开对专业的体育指导员进行培养,只有加大对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力度,才能使得社区体育能够长久的维系下去。目前存在于社区中的体育指导员的数量远远低于社区所需要的体育指导员的数量,这种差异是导致社区体育迟迟得不到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收集资料和调查分析,制定出符合本地区体育指导员培养的对策,采用分层分级培养的方法和手段,为基层群众体育的体育指导员的培养提供参考和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在本区域内如果存在高等院校或者高等体育院校,可以适当的委托当地的一些高校协助进行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工作,这样既能提高体育指导员培养的质量,又能提高培养效率。积极邀请高校内的学生或者教师自发加入到体育指导员的队伍中来,当然也可以建立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基地,使得体育指导员的培养更加专业化。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制度需要进行详细的修订,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及时的做出修改和调整。如果社区中的体育指导员的水平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体育指导员存在不作为的情况,需要及时的纠正错误。通过专业的科学的培训,在体育指导员取得数量上的突破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飞跃。

4.1、着力提升体育指导员的自身素质

体育指导员是为群众服务的,不仅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还有拥有良好的自身素质和优秀的个人思想道德水平,这也是对社区居民负责任的一个表现。体育指导员自身素质的提高,还需要习得更多的组织管理经验,通过组织实际的体育活动,逐步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有效的配合群众完成体育工作。体育指导员需要熟练地掌握体育活动的规则及运动技术的标准的动作方法,虚心向有经验的体育工作者请教,共同探索适合群众体育发展到道路,在掌握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同时,通过组织实施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来巩固自身的素质,提高自身的能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指导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总结自身实践的经验,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4.2、规范和完善体育指导员制度

体育指导员的工作是需要被群众进行监督的,为了保证每位体育指导员都能够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体育指导员在服务方面,需要进行相关的岗前培训,优化服务态度,使体育指导员的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加大对体育指导员的管理力度,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立相应的评估制度。需要成立体育指导员组织,确保体育指导员从事体育工作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可和支持。

在对体育指导员进行监督的同时,还要建立奖励惩罚制度,对于那些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的体育指导员给予表扬,对那些造成负面影响的指导员可以考虑辞退。“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社会体育运动的开展,当前我们的社会体育开展是以业余的形式为主要形式,很多社区中的体育指导员都是临时的,加快社区体育的开展,全面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就必须要有专业的体育指导员进行知道,这就需要职业化的体育指导员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这些体育指导员进行法律规范,对体育指导员所参加的一些体育课程和相关的考试也应该做到规范,而不应该盲目进行,培训的内容既有益于他们自身能力的提高又需要符合社区居民的需要,因此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考核也应该更加严格。

参考文献

[1]刘晓婷.关于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分析研究[J].沈阳体育学院校报,2011,18(7).

[2]赵坛生.多学科角度下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理论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16(11).

[3]徐放鸣,张玉勤.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发展前景分析[J].江苏社会科学,2007,13(8).

[4]石振国.浅析社会体育指导员自身能力结构的组成.体育科学,2009(7).

[5]赵洪波.济南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使用与管理对策分析[D].山东大学,2014.

作者:汪全玉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