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论文

时间:2022-05-02 09:20:56

社会体育指导员论文

摘要:随着当前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体育运动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当前社会对体育指导员的需求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对社会体育指导员与社区体育发展的研究,能够更好地向群众传授体育技能和健身指导,本文通过对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源管理方式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体育运动;社会指导;体育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科学健身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而在我国,社区体育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各项设施和基础建设工作也都不太完善,同时群众由于缺少一定的组织,导致体育锻炼出现了一定的盲目性,并且在体育锻炼过程中缺少专业指导。因此,社会体育指导员就成了帮助社区进一步迈向社会化、科学化以及制度化发展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社区体育运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当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社区体育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对于社会指导员而言,在资源管理上没有对其进行良好的组合优化以及理论研究,也没有专门针对社会指导员工作所建设的研究机构,导致社会指导员资源一直处于相对紧缺的状态下,尤其是组合优化理论的运用,在体育指导员管理工作中所提出的资源管理问题更是少之又少;部分学者在对社会指导员工作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基本上都会从当前社会指导员的发展现状入手,分析社会指导员资源稀缺的原因。但是在了解到真正原因之后,又不能从根本上深入解决问题,提出具体有效的方案。针对上述问题,本课题将对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源管理和供需关系进行有效分析,为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管理提供合理有效的参考,从而促进陕西省社会体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探究工作的主要内容

陕西省位于我国中西部地区,整体经济建设不够发达,许多地方还属于贫困地区,对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巨大阻碍,当地政府也没有针对群众体育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设置专业机构。虽然部分地区响应了全民体育的号召,建立了全民体育专业机构,对社会指导员以及群众体育工作进行了管理和组织,但是缺少制度的限制和完善,导致管理与组织工作没有明确的权责制度,体育设备和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因此,只有建立健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管理组织机构,才能有效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协会的各种组织、工作、职能更加规范化、有序化。此外,陕西省各级政府体育行政部门还要针对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的组织管理,合理定位、明确分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体育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多元管理模式。

三、可行性建议

1.完善陕西省现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为了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整体质量,保证社会指导员工作的完善,就需要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以及考核制度工作上着手进行。第一,需要对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分级、分类培训,保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能够更具针对性。通过分级、分类的培训方式对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培训,可以针对指导员所指导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第二,加强岗后培训工作,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实行定期考核制度。社会指导员在通过考试并上岗之后,相关政府单位还要继续对社会指导员进行培训,这样才能保证社会指导员能够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保证社会指导员在实践工作中能够发挥其有效性。2.建立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奖惩机制。在当前社会指导员的培训工作中,陕西省政府由于没有针对社会指导员工作的好坏实施奖惩制度,导致大部分指导员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失去了对这项工作的兴趣和热情,从而导致原本就稀缺的体育社会指导员位置出现闲置状态,最终造成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慢慢流失。所以,陕西省政府或者相关部门需要为社会指导员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特别是在社会指导员为社区体育建设做出贡献的时候,应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样才能使社会指导员重新找到对这份工作的热情,保证社会指导员队伍能够长期处于稳定状态,不断为社会体育工作尽心尽力。3.建立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共享的协调机制。由于社会指导员在全省各个地区都会设立资源点,因此可以将这些资源点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整合,做到社会指导员资源共享。同时可以将各个地区的社会指导员培训经验进行结合,从而建立起和谐、协作的关系,进一步实现社会指导员的协调机制,通过相互沟通的方式共同进步,完善社会指导员的培训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陆俊波.顺海村社区体育与社会体育指导员现状调查研究[J].体育科技,2015,36(1):99-100.

作者:任秀琪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