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整合

时间:2022-01-29 10:58:32

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整合

摘要:近几年以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体育教学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学校的体育课普遍存在着体育设备利用率低、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低等问题。而与学校体育不同,社会体育在体育器械设备不完善、缺乏专业的指导教练、各个体育设备的人员分布不均匀等问题上亟待解决。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学校的体育系统也向着更加开发化发展,社会体育的管理机制不断的完善,那么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融合,以相辅相成的方式相互发挥优势,同时弥补不足。为此,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等,根据当前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实际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帮助二者更好地实现相辅相成的融合。

关键词: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相辅相成

作为人们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育已经成为连接学校和社会之间的纽带,有利于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以及社区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情况下,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将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相融合在我国不是很普遍。所以,为了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地促进体育的发展,我们必须认清发展形势,高度重视学校体育与社会间的合作交流。新时期下学校体育要打破传统的思想与社会体育相融合,要让两者以相辅相成的方式发展,以促进二者共同实现双赢,增加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互动性。

1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发展现状分析

1.1学校体育的发展现状问题。通过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对体育课都缺乏兴趣,尤其体现在16到25岁这一年龄段的学生们,由此可见,学校在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以及培养终身体育习惯这些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也是导致我国体育人口中间冷、两边热的重要原因。此外,现在的体育教材大多趋向于竞技体育的思想,不仅实用性不高,而且与学校体育的教学目标不符,忽略了学生们的群体活动,严重降低了学生们对体育课的兴趣。除此之外,学校的体育设备不完善也是影响学校体育发展的重要原因。学校体育场地的建造受到学校周边环境以及自身条件的影响,所以不仅造成了学校的体育设备不均,也造成了体育器材在体育教学中使用的不合理性。而体育设备在大部分的时间内是没有人使用的,这就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1.2社会体育的发展现状问题。社会体育的发展现状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体育人口分布的态势不均匀,社会居民的体制状况不理想。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使得人们不愿意去参加体育活动或者参加体育运动的次数少之又少。此外,根据调查发现,参加体育娱乐活动最多的是青少年以及老年人,而青年人却很少参加体育运动,因此出现了“中间冷、两头热”的现象,这一现象不仅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也不利于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第二,体育场馆的建设面积不足。与学校的体育场等设施相比较,社会群众的运动面积只占到了10%,并且许多的体育馆都未向群众开放或者使用时需要收一定的费用,由此可见,适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场很少,这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群众的身心健康,阻碍了体育的长久发展。第三,社会体育缺少专业的体育教练。与学校体育课相比,社会体育的指导教师就显得微乎其微了。此外,社会体育的指导员还具有指导经历少、专业度低、学历偏低等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制约了社会体育的发展,因此,根据以上的现状分析,将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相融合是正确的选择。

2促进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形成相辅相成发展的主要因素

2.1社会经济因素。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的提高,人民的经济以及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这就要求社会体育的发展要更加的和当今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相适应,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体育体系。此外,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会对社会体育以及学校体育的投资力度一定会增加,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促使人们向往健康生活与良好的教育,向往参与体育活动。2.2生活方式与消费文化的因素。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消费文化的改变,社会将朝着多元化的消费文化发展。从传统的消费形式到当今现代化的消费方式,从驱动下的消费到现在社会化、生活化的消费,可以看出,这不仅是消费文化的一种转变,更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提高。在新经济时代的发展下,人们在教育、艺术、娱乐和体育活动上的消费会越来越重视,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与青睐。2.3社会体育管理机制的改革。自1986年以来,我国的体育改革一直在不断进行,通过一系列的改革,社会体育改革机制也变化了很多。社会体育的活动范围在不断的扩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各个行业的体育协会也都相继的建立起来。在政策上,福利型社会体育渐渐的转变为消费型体育。这些都为社会体育与学校体育相辅相成发展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相辅相成的发展策略

3.1利用网络化通道实现互补。当今是一个网络化的大社会,各种信息、钱财等资源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交换、流动,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利益。网络可以弥补局部的不足之处,发挥各个部分的优势,从而用简单的形式来获取最佳的效果。因此,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也应该突破传统的格局发展,通过跨单位、跨行业的组织形式,将学校与社区、单位等机构联系起来,并且将分散的体育模式融入到社会的网络当中,使我国缺乏的体育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人们通过对体育资源的共享,使得人们参与体育的时间和空间更加的广泛,选择性更多。在复杂的社会网络中,增加了人们参加体育活动的机会,不仅有利于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相辅相成发展,而且对二者的高度融合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3.2体育场馆设备器材共享。社会体育的本质是公益性的活动,所以存在一些体育场馆的设备短缺、体育资源不足等现象。而学校体育的设备正好与社会体育的场馆资源缺乏、开放率低等问题相互补。因此,政府可以根据当地体育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协商的工作,对于那些体育设备短缺、场地受限制的学校或社区采取二者体育资源共享的方法,分配好场地的使用时间和管理工作。此外,对于那些未开放或者开放率较低的体育场馆,可以申请向学校免费开放,使得社会体育场馆的设备发挥其应有的效率。由于学校的经济管理越来越独立,所以学校应充分的利用可用的体育资源,也可以建立准经营型的体育场馆,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社会体育中体育场馆设备短缺的问题,还可以促进学校体育更好的发展。3.3利用体育人口带动非体育人口的实践。学生作为学校体育的主导者,可以对家庭的体育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研究表明,一个群体的体育活动对他们个人的影响意义更加深远。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加强学校体育的管理,让学生充分的调动家庭成员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体育人口带动非体育人口的体育实践,使大家都可以融入到体育运动中。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改善我国“中间冷、两头热”的体育现状,学生们良好的体育素养也一定会带动广大的社会群众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互补,能有效促进二者的共同发展。

4小结

总之,在学校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共同驱动下,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发展会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以实现体育发展的一体化。我们要充分的调动人们对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大力提倡有助于人们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此外,体育教学也要从青少年做起,少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少年健康的成长,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推动体育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方新普.论社会体育与学校体育的互补性[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07):953-955.

[2]胡潇潇,冯景兰.论全民健身视角下学校体育与社区体育资源的融合[J].才智,2014,(33):219.

[3]郝利玲,曾小莉.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在社会转型中的融合性研究[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1):90-94.

[4]沈建华,肖焕禹,龚文浩.论学校体育、家庭体育、社会体育三位一体实施素质教育[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0,(01):6-8.

作者:冯子禄 单位: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