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07 10:55:46

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论文

1、天河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构成

根据番禺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问卷调查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性别结构相对合理,男性占58.2%,女性占41.8%。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年龄结构(表1),结果显示,45岁以下的有2275人,占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比例为77.7%,45-60岁的有526人,比例约为18.0%,60岁以上的有127人,占比约为4.3%。可见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年龄结构相对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在调查中发现,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中30岁以下的人数较少,普遍为体育院校毕业的体育专业学生,较少参与社会体育指导,这跟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有直接的关系。从社会体育指导员从事的职业来看,非体育组织、单位的职工,即业余兼职人员占的比重最大,其次是专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其他行业从业者,这一部分人大多是在营利性的私人俱乐部和会所从事指导工作。其他的还有体育教师,世界冠军,体育行政单位的员工等。数据表明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大多是业余兼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也就是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专业技能水平相对不是很高,而具有高等体育院校的专业学历的人员或体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以及其他营利性的体育组织的从业者的比例相对较小,要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质量和整体素质,就应该重点吸收体育教师,因为他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机能和组织管理能力,在知道工作中能够更好的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因此鼓励体育教师投身于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是提高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质量的有效途径。从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学历情况来看,调查结果显示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学历水平,大专及以上的有2339人,其他学历的有589人,说明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学历水平普遍较高,高水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较多。

2、从事指导工作年限和目前的状况

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从业年限,从业三年以内的有1383人,约占47.2%,从业3-7年的有1464人,约占50%,从业7-10年的有72人,约占2.4%,从业10年以上的有9人,约0.3%占。说明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从业年限普遍较短,并且有部分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培训获得等级证书后,没有经常参加健身群众的指导工作,而大部分经常参与健身人群指导的主要指导方式为单一的组织管理或者只能指导,既懂组织管理又进行技能指导的仅有一小部分,可见,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主要工作内容较为单一,全能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比较缺乏。对于只拿证书而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的部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是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重要课题。从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获得指导途径来看。体育部门推荐或派遣的约占20.2%,活动单位自身培养的约占32.4%,体育爱好者自发指导的占43.3%,其他方式的约占4.1%。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获取指导工作的途径比较广泛,有利于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在获得证书后及时从事群众体育健身指导。

3、锻炼指导的只要内容、性质和对象

天河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运动项目,可以反映出群众对这些项目健身价值的认可度以及这些项目在该地区的普及程度。根据调查显示,天河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从事指导的前四位的运动项目项目是舞类(健身舞、交际舞、广场舞、扇子舞、秧歌等),操类(健身操、健美操、保健操等),球类(羽毛球、篮球、毽球、乒乓球、网球等),拳类(太极拳、太极剑、木兰拳、木兰剑等),分别所占比例是31.9%、20.6%、12.4%、12.3%。排在前四位的运动项目的共同特点是动作比较缓慢,运动强度不大,适合中老年人集体活动。这主要由受指导人群是中年人和健美操,所以在竞技健美操的训练模式和技能掌握方面都还缺乏系统的指导体系,无法形成竞技健美操独特的训练体系。综上所述,从现阶段的健美操运动发展的状况来看,竞技健美操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健美操运动短期内也将更加倾向于健身、娱乐为主的健身健美操。随着健美操运动的广泛开展,其健身价值也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健身健美操也将作为一项全民健身项目,成为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4、结束语

健美操运动作为一中广泛开展的健身项目,其本身的功能特点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战略是相适应的,而且在和谐社会的背景下,健美操运动可以更好的发挥其健身价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健美操运动也将大范围的开展,使其健身价值获得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脚步的加快,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同步发展。

作者:蒋宜宾单位:广州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