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体育论文:当代农民体育锻炼调查刍议

时间:2022-02-02 10:52:32

农民体育论文:当代农民体育锻炼调查刍议

本文作者:王传伟工作单位:广饶县第一中学艺体中心

结果与分析

广饶县农民对体育锻炼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有必要进行体育锻炼的仅占13.4%,大部分农民体育锻炼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这种认识与农民受教育程度、农村经济状况、社会发展水平、体育文化氛围和体育宣传活动有一定关系。广饶县农民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次数调查结果显示,有44.7%的农民每周锻炼次数不超过1次,这部分人由于生活负担重,忙于田间劳作,缺乏时间锻炼;有26.1%的农民每周锻炼次数2次,这部分人群大多数是青年,他们曾有在外打工的经历,受城市环境的影响对体育锻炼有了一定的认识;有29.2%的农民每周锻炼次数在3次以上,这部分人群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没有生活负担,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锻炼来丰富他们的生活。广饶县农民每次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调查结果显示,有56.3%的人每次锻炼时间在30min以下;有21.4%的人每次锻炼时间在31~60min;有17.2%的人每次锻炼时间在61~90min;有5.1%的人每次锻炼时间在91min以上。结果表明,农民锻炼的次数少,时间短,运动量小,达不到锻炼的效果。2.2.4广饶县农民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场所的选择由表1可知,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场所首先是晒谷场、住宅区空地;其次是自家庭院、街道;其他依次是广场、花园、学校等。从总体上看,农民体育锻炼主要在露天非正规体育场所进行,在正式的体育场所进行体育锻炼的寥寥无几。这从侧面反映出农村体育场所缺乏,体育设施有限,农村学校、乡镇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所目前完全开放的很少。广饶县部分农村农民在不同季节参与体育锻炼情况由表2可知,农村体育锻炼受季节、气候的影响很大。春季和秋季是农忙季节,而冬季和夏季是农闲季节。79.2%的人选择在冬季和夏季进行锻炼。夏季多于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农村没有室内活动场所,所以夏季锻炼的人比较多。20.8%的人选择在春天和秋天进行锻炼。由此可以看出,春天和秋天锻炼的人较少,这是由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所造成的。

结论与建议

广饶县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非常薄弱,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男性多于女性,这种人群结构与农民对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农村的生活特色有关。因此,广饶县应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而有效地进行体育保健知识的大力宣传,以提高农民体育锻炼的自主意识。广饶县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受季节特性影响,农活忙,大多数选择在夏季和冬季农闲季节进行锻炼。农民每周锻炼的次数不超过1次,每次锻炼时间少于30min,运动量不足,达不到锻炼效果。广饶县农民体育锻炼缺乏活动场所,无人组织和无人指导;参加体育锻炼的场所主要集中在晒谷场、住宅区空地和自家庭院,基本都在露天非正规体育场所,在正规体育场所锻炼的很少。因此,巧借农民健身工程契机,加大新农村体育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强化农民就近就地健身场所建设,切实解决好农民体育锻炼的健身场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