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意识论文:体育课堂的积极意识探索

时间:2022-02-01 04:31:55

体育意识论文:体育课堂的积极意识探索

本文作者:师广雨工作单位:襄城县范湖乡初级中学

情感教学

1.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一个人成功的决定因素首先不一定是他的渊博知识,而是自主性、激情、意志等情感因素。这些因素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教师应努力创设一种以人为本的和谐课堂环境,营造一种尊重、关心学生、有利于开展创新教学的和谐课堂氛围。2.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体育老师应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更多的体育活动以激发他们的兴趣,引导学生把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转化为努力获取知识技能的实际行为。共同的心理领域是师生双方情感的基石,共同的心理领域越多,双方可能建立的情感联系也就越深刻、牢固。“亲其师,信其道。”喜欢和我们接近的人,我们才喜欢和他们接近,相反,疏远我们的人,我们也倾向于疏远他们。只有真心接纳、喜欢我们的人,我们才会接纳喜欢他们,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交互性原则。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多与学生交往、交流,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认真贯彻落实教师的教学意图,完成我们的体育教学计划,掌握应有的体育基本知识和体育运动能力,坚持不懈地参与体育学习和体育锻炼,并且把体育活动的行为变成一种有目的的自觉健身习惯。

教学设计

1.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要对不同的学习内容设计不同的学习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尝试的机会,充分考虑学生个体的差异,教师在讲解中要留给学生一定的空间,让学生自行解决问题就行了。2.从学生的学习方法上进行创新绝,不能在学习方法上进行“一刀切”,教师可以介绍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多体验、多揣摩、多感悟。3.安全体验课堂。课前准备活动要充分,既要有一般性准备活动,又要有专门性准备活动。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要充分体现安全意识。教师要在帮助和保护方面下功夫,做到防患于未然。4.充分利用器材、设施,实现“一线多用、一物多能”,扩大使用范围。例如,小折垫除用于体操外,可开发成为各种活动的标志物和健美操的踏垫等;跳绳除发挥自身功能外可以把大部分结团进行投掷、上抛练习。另外可以自制器材,如用废钢管制作排球架、用布和沙子制作沙包等。这一切都可以改善器材不足的状况。

进行评价

体育教学中常用的考试考评方法存在着一些弊端,应试教育的痕迹十分明显,教学围绕考试转,为了考试而教学,学生为了考试而紧紧跟随在教师的背后,追求短期效应,而诸如体育素养、体育意识、体育兴趣、体育习惯、运动能力等这些能使学生终生受益的体育素质被忽略,对于学生来说,体育学习已不在是一种兴趣、一种发自内心的需要和渴望,而是一种负担、一种压力。体育教学中单纯以学生的运动技能的高低为评价标准的考试方式已严重阻碍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而解决问题的出路就是技能测试的革新,要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习运动技能的动力,成为实现技能测试与课堂教学的和谐统一,比如,在技能教学中的评价语言、技能学习的评价术语、技能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的体现等等,应把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学校体育教育的改革是新世纪人才培养的物质基础,是未来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无穷源泉。学习体育教育过程中要使学生真正理解并养成体育健身的价值观念,培养学生体育健身的技能,形成健身意识,结合学生的年龄、性别、身心特点引导学生合理选择健身项目,坚持科学锻炼,朝着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方向发展,为全面提高学生的健身意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