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0 08:58:45

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的作用

随着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深入改革,原有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体育教学的需求,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是现代教学中最为重要的一步,它对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型的教学模式应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既要有技术动作的示范,也要有理论知识的讲解[1]。为了构建一种新型的体育教学模式,我们要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入。这一教学模式是利用计算机等科学技术手段改变原有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在课前观看教学视频,课后能够做到消化知识,理解知识。课中能够通过互动来达到师生讨论教学问题的目的。不仅能够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率,还能让学生更全面、系统化地学习理论知识。翻转课堂赋予了学生更多自由学习、自由发挥、自由想象的空间,还给现代体育教学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一、翻转课堂应具备的条件

(一)信息技术及设备的保障。翻转课堂就是让学生在课前通过互联网、计算机获取到教学内容及教师自行制作的学习资源包,以此让学生提前掌握所学的知识,在课堂上针对原有的教学内容来与教师进行互动讨论。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以互联网和计算机为基础。通过一种具有开放性及前沿性的教学方式来达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目的。(二)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能力。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的顺利进行,与学生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密不可分的。计算机、互联网是基础,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前提。学习者应通过使用这一学习课件来发现及整理其中的教学内容,认识自己对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及不足,在课上与教师积极互动,来完成教学内容的学习。(三)学习者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翻转课堂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把传统课堂的“以教师为核心”变成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在此过程中,学习者要有足够的发现问题及解决能力的问题。认真观看并理解课件或视频的内容,思考自己对这一课件或视频在理解上的不足。课前做好准备,带着问题上课。

二、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分析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助于体育教学目标的高效实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高校体育教师可以以说课、研讨、交流讨论等形式,就学校体育学和体育教学论的课程资源建设、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的应用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全民健康”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持[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要掌握较为系统全面的体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实践,能够运用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学生展开合作学习,进行探究式学习、自主式学习过程,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有效进行课前设计,创新体育教学形式。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体育教学实践,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需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进行相关体育运动项目课程资源包的设计,将下节课需要教授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构建教学框架,设计成体育教学资源包,通过学校公开学习教育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学生对教师分享的资源包自行下载预习,明确下节课的学习内容,对教师的整体教学框架和教学思路有一个明确的把握,做好课前准备,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二)发挥课中教师的作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新时代,要在体育课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师应适时进行引导和点拨,教师应该运用现代化教学媒体,结合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让学生回归课堂。翻转课堂实际上是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及对教师教学方法的挑战,主要体现在能够让学生更专注于主动开始基于项目的学习、增加学习中的互动及强化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体育课中,教师的教学重点是和学生交流、讨论、答疑,共同研究,突破重难点。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来说,体育教师要注重其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及度的把控。建议高校体育教师可以以视频为抓手,逐步进行课程建设,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探索移动环境下即时互动教学模式,改变传统观念,进行教学改革,以学生体育实际学习效果为导向,从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成长成才需要,让课堂生动有“温度”。“翻转课堂”中,教师要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自主的学习热情。例如,在对高一年级开展篮球课程教学前,教师通过课前制作的教学视频资源包分享,让学生对篮球运动项目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课上,教师要求学生组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要针对视频教学进行总结和问题反馈,并要求各小组成员要集体进行基本的动作演示,其他小组观看、找出问题并纠正问题。通过这样的课程教学,能够转换师生地位,提升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只需要适当地进行引导和辅助即可。(三)引导学生进行课后学习规划,不断调整教学方案。实施体育翻转课堂教学,教师在完成课前、课中的教学资源整理、设计、点拨、指导后,还需要注意在课后,引导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体育学习习惯,改变以往的被动学习状态。另外,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课中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案的调整和优化,总体上把握学生体育课程学习情况。例如,教师在课后根据学生在线上资源学习和技巧掌握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统计多数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共同难题,针对难题,制定解决方案,为学生在线解答或是在下节课进行现场解答,实现高效的教学互动奠定基础。

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的效果

翻转课堂在众多高校中已有所反馈,学生表示喜爱,并表达了其激发了学习兴趣的感想。通过调查发现,83.5%的学习者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表示喜爱,认为这种教学模式的精彩之处在于用到了现代多媒体手段激发了自身的学习兴趣,并期望能看到更加强精彩的视频课件。78.6%的学习者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能动性,端正学习动机,并能让每一位学习者都有所参与、有所互动。70%的体育教师表示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明显感受到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而且还能减少教师因烦琐的传统教学过程而产生的疲劳感[3]。

五、结语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打破了原有的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构建了新型、高效的教育方法,使教学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也统一了学生们的学习思想。拉近了师生的关系,整个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有趣。此教学模式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板块,整体贯穿了一组教学内容,使教学更加具有连贯性和整体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也被誉为“影响课堂教学的重大技术变革”。但是,要想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真正融入千万高校,真正让每一个学生能够有所收获,还需要每一位教师与学者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刘莹.高校体育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10-14.

[2]刘海军,王锦.基于“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构建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15(5):8-10.

[3]刘海军.高校体育教学“翻转课堂”模式构建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5(3):5-8.142

作者:余亮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