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开放定价研究

时间:2022-05-26 05:24:11

体育场馆开放定价研究

1研究方法

1.1数理统计法

在经济学的相关模型基础上从高校体育场馆收费价格的制定、锻炼者对场馆的使用效用等方面入手,结合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特点进行相关改进,以便直观形象地理解对学校体育场馆的管理,使分析更加合理。

1.2专家访谈法

针对选题的意义、依据以及调查的设计等方面内容咨询了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体育场馆管理专家。

1.3文献资料法

查阅并收集了有关高校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公共产品理论的专著和文献资料,作为研究的基础。

2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模式

高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既是高校场馆体制改革的深化,也是市场发展的需要。首先,高校体育场馆众多、设施齐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去管理和维护。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运动场馆的需求逐步增加,消费群体相对活跃。因此,从内因、外因来讲,高校体育场馆的市场化是必然趋势。目前,我国高校体育场馆的经营模式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1)由学校体育主管部门或者相关管理机构为主导,实现体育场馆的经营和管理。目前,这种管理模式是最为普遍的,如北京市高校中采用这一模式的达到了73%[3]。(2)集体或者个人承包、租赁经营。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训练等活动的前提下,把体育场馆的管理权和使用权适度分离,通过招标、谈判、协商等方式以合同的形式确定责权关系。根据场馆的边际成本大小来制定价格,对外开放。(3)与相关投资者合作经营。由投资者对场馆进行修缮、维护,在学校的主导下,有条件地承包或者转包。

3影响高校体育场馆开放的主要因素分析

通过实地调研和对专家的访谈发现:虽然高校体育场馆都有不同程度的开放,但是目前高校体育场馆开放度还不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3.1对外开放成本高与管理、维护资金匮乏之间的

根据实际调查结果来看,体育场馆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物成本,对外开放对资金的需求更高,很多学校的体育维持经费很难维持对外开放所带来的高额成本投入,导致了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度不高。也有学者研究表明,高校体育场馆维护所产生的费用与场馆开放度成正比[4]。

3.2高校场馆位置、场馆规模对锻炼者的影响

有研究表明:高校场馆位置、规模对锻炼者有显著影响[5]。锻炼者对学校体育场馆的需求是多样的,首先是对场馆位置需求,地理位置便利的场馆,需求较大。其次是对场馆的种类和开放时间需求具有多样性。由于人们对锻炼的需求会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对场馆的种类和开放时间做出相应的安排,这样就使得学校体育场馆的种类和开放时间难以同时兼顾消费者的锻炼需求。

3.3追求利益最大化与维护成本最小化的矛盾

如果学校体育场馆实行单一的承包经营,投资者往往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过度地开发利用。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从而使广大的消费者不能从中受益[6]。

3.4专业运营人才缺乏

高校体育场馆自身的专业性,要求必须要有专业场馆经营、管理、设备维护等专业人才来运营才能使其更好地对外开放。但是,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场馆的经营、管理人员都是兼职人员,这种管理结构直接影响了场馆的对外开放。

4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优化途径

4.1将社会价值指标纳入高校体育场馆评价体系

高校体育场馆在满足高校教学、训练等活动的前提下,适当对外开放,有利于促进锻炼者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社会文化建设,最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高校场馆的对外开放会对每一个锻炼者带来相应的锻炼效用,从长期来看会转化为较大的社会收益,但作为锻炼者个体而言,却不愿意为这种改进支付相应的投入成本。因此,相关部门应该从政策、资金上给高校体育场馆的开放提供保障。

4.2合理制定对外开放的价格

4.2.1边际成本定价法

主要是从边际贡献的角度入手,以产品成本变动作为制定价格的基础,只要制定的价格高于变动成本,就会出现边际贡献,也就意味着可以获得边际收益,扣除成本后的收益即为盈利。由于高校体育场馆不是私人产品,按照相关规定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所以由市场主导,买卖双方通过价格博弈,来形成价格均衡的情况很难实现。因此,可以通过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每一单位的成本变化,来确定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价格。如图1所示,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非盈利点为:定价场馆票价=边际成本曲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其中:Q代表锻炼者人数,P为制定的价格,从图中很明显地看出体育场馆的合理定价平衡点就是O点。

4.2.2竞争导向定价法

高校体育场馆对于每个锻炼者而言,由于锻炼者的个体差异,锻炼者的喜好、时间安排等不同,有着不同的需求。在边际成本定价中,我们只考虑了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非盈利的盈亏平衡点。因此,只考虑非盈利平衡的话,还是有可能出现场馆爆满或者场馆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从而使定价失去意义。所以还需要根据锻炼者的需求进行差异定价。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需求差异定价:

(1)基于锻炼者社会属性的差异定价

由于锻炼者有不同的社会属性,对场馆的消费水平和锻炼习惯等方面也不相同。因此,我们可以根据锻炼者的社会属性来差异定价,比如根据锻炼者的职业、年龄等差异,学校场馆可以在固定时间对特殊人群免费开放,也可以实行会员与非会员的差别定价。

(2)基于消费者锻炼项目偏好的差别定价

消费者由于锻炼偏好不同,对场馆需求也不一样,高校不同的场馆有着不同的投入成本。因此可以根据消费者锻炼需求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收费价格。例如室内与室外运动场实施差别定价。

(3)基于消费者锻炼时间偏好的差别定价

消费者在不同的时间对场馆有着不同的需求。这种对于时间的偏好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基于季节的不同,锻炼者需求不同。二是基于同一季节或者同一锻炼单元不同的时间段,需求不同。因此,不同时间的场馆开放对锻炼者的效用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在周末、节假日、相对适合某些锻炼的季节或者时间段等锻炼者比较偏好的时段,锻炼者对场馆的需求大,开放场馆的需求价格弹性大,就可以提高价格;反之,当锻炼者对场馆的需求较小时,场馆对外开放的价格弹性相对较小,可以通过阶梯式定价等方式,适当降低门票价格。综上所述,要使高校体育场馆合理对外开放,首先要在对外开放之前,明确其场馆属性,做好市场调研,综合分析后采用不同的收费、定价原则;其次,要加大对体育场馆的投入,积极改进高校体育场馆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使高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价格更加合理。

作者:谭宏工作单位: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