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选修论文:职校体育选修教导的提议

时间:2022-02-16 10:29:52

体育选修论文:职校体育选修教导的提议

本文作者:汤志超工作单位:苏州大学体育学院

体育选修课的定位

学生所选择的选修课项目,大多都具有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运动技术基础,对该类体育项目有一定的兴趣。他们希望通过体育选修课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运动特长,获得更多的体育知识。所以,我们应在各方面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强调体育专项知识的丰富,专项能力的培养,提高在运动中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体育选修课在学校体育中应是处于体育课与运动队之间的一种面向广大学生、教学内容相对复杂、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更加新颖灵活的教学、训练形式。

确定体育选修课教学的目标

要让体育选修课教学能产生较好的效果,必须确定几项基本目标。(1)培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形成“终身体育”的观念。(2)增强学生专项体育知识与体育技能。(3)为学校体育工作的落实创设良好的氛围和基础。(4)为学校各类运动队输送运动员后备人才。(5)通过素质练习,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以适应就业后的高强度工作。

选修教学的几项原则

(1)培养及激发兴趣的原则:在体育课选修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学内容有趣、灵活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与愿望。(2)循序渐进原则:掌握任何一项技能,都有它自身的规律。在选修教学中,应根据学生个体原有的体育知识、运动技能进行科学的渐进式的教学;要逐步的拓展学生知识面,渐进式提高学生运动技能。(3)区别对待原则:在一个选修班内,学生个体之间还是会存在较大差异,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基础技能,学生的接受能力,男生和女生,针对这些差异,在教学过程中要区别对待,因人施教。

实践经验

(1)体育选修课应结合学校特色、学生的男女比例及兴趣、学校场地设施等实际情况开设,不能贪多求全。在实践过程中,假如不受学生欢迎,要及时找出原因,不合理的不具备条件的课程,应坚决取消,不断调整完善。(2)通过教学实践和理论探索,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和选修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务实的课程标准。(3)体育教研室每一位教师都有自身的体育特长,学校领导要给他们创造良好教学条件及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以充分的发掘和提高教师的特长,为体育选修教学创造良好的软环境。(4)体育教研室一定要加强集体备课,相互借鉴和学习,不断提高管理经验和教学水平。

实施效果

(1)能充分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既保证了活动质量,又使学生较熟练地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培养了兴趣与爱好。体育选修课具有相对单一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目的明确,所以,对于培养其运动专项能力,具有体育课不可替代的优势。(2)体育选修班也成为我校运动队的后备基地,在选修教学中,对专项特长很突出的学生进行备案并在教学中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在比赛前夕,顺利进入运动队后,能很快适应较系统的训练,并能取得较好成绩。(3)通过组织学校篮球联赛表明,运动员技战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参与的热情异常的高,参与群体更加广泛,说明学生中懂得篮球并且能欣赏篮球比赛的比例提高了,学生愿意把更多课余的时间放到运动中去。(4)另外,学生更愿意参与在实施兴趣教学中结合的素质练习,在期末的各项素质测试中,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可以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都在无形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目前我们开设的选修课都是以常规的体育选修课为主,例如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课程;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学校新建设了一些新的休闲康乐场馆,例如健身馆、台球馆、形体训练馆。这些场馆的建成为我们下阶段的体育选项课的设置提供了新的素材。我校专业以服务性专业为主,例如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与服务专业等都是学校的骨干专业,这些专业毕业的学生,很大一部分会进入国内大型旅行社、高星级酒店、高档会所等企业就业。假如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选修教学掌握健身、台球、健美操、瑜伽、礼仪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在当今严峻的就业压力下,可能会成为他(她)们的就业优势。另外,还有一个50米泳道的室内温水游泳馆将要开工建设,可以想象游泳选项课的开设也必将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今后,我们还将就选修课的大纲、教材、教学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与实践,以使体育选修课在学校素质教育进程中,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教化作用,也使体育选修课符合学校专业设置,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