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源论文:体育资源合理配置思考

时间:2022-02-15 04:26:32

体育资源论文:体育资源合理配置思考

作者:张健飞

体育教学与工作最基本的保障,经费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这一工作的进行。目前,高校体育经费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1)国家及地方政府的专项拨款;(2)体育院系的自主创收;(3)社会团体的赞助;(4)学校体育教育事业费拨款。其中,国家及地方政府的专项拨款和学校体育教育事业费拨款是当前吉林省高校体育经费的主要来源,而由自主创收和社会团体赞助所得的经费很少。另外,因吉林省各个高校的等级、体育专业、学生数量等的不同,体育经费的数量也不尽相同。高校体育经费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体育场馆建设、体育器材购置、体育基础设施的维护、体育维持及日常办公等。在所调查的学校中,仅有8%的学校认为体育经费能够完全满足体育教学的需求,有39.5%的学校认为体育经费严重不足。由此可见,因体育经费来源少,支出多所导致的高校体育经费不足已成为吉林省高校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才能使体育工作得到高质量的开展。

体育场馆与器材现状高校体育场馆与器材是高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学生身体锻炼、课外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实施高校体育教育与工作的物质保障。目前,吉林省高校体育场馆与器材现状表现为:场馆总量丰富,体育器材种类少,部属院校在场馆数量、质量上高于省属院校。

据调查,在体育场馆中,以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和足球场居多,专门的体育馆和游泳馆较少;在体育器材中,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常用器材配置较多,专业素质练习、健身休闲器材等较少。由于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是目前高校公共体育课的主要教学内容,相应的器材较常用且利用率较高,所以高校在这些运动项目上的器材配置相应较高,而对于一些新兴的运动项目,如攀岩、棒垒球等,受体育经费、师资力量、学生认知等多方面的影响,在高校很难开展起来,其相关的体育设施配置不全或者完全不配置。

促进吉林省高校体育教学资源合理配置的对策优化高校体育师资队伍高校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师资队伍,扩大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项能力、合理分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是优化吉林省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的主要途径。

高校体育不同于竞技体育,它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术,提高学习兴趣,增强体质,培养终身体育意识,这就要求课程内容应该是多样化的,可供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目前很多高校开展的俱乐部型体育教学方法,正是这一特点的体现。若要实现课程内容的多样化,就要有从事不同专项的教师。而在吉林省各高校中从事田径、球类、武术等专项的老师过多,从事健美操、体育舞蹈等健身类专业的老师过少,这种现象必然会阻碍高校体育课程内容朝多样化发展。

因此,为了缓解师资不足、教师专业面狭窄和专长不专等问题,吉林省各高校应在充分了解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教学所需,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积极引进体育人才,特别是休闲健身类等新兴专业人才,扩大体育教师队伍,为高校体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多渠道筹集资金,合理应用体育经费充足的资金是高校体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的保障。调查显示,目前高等教育经费投入比例正在逐年下降,来自于国家及地方政府和学校体育教育事业费的资金并不能够满足高校体育资源配置的需求。为了缓解这一状况,高校应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进行社会调查,合理开发与利用当前体育资源。譬如,有偿对外开放场馆,举办大型赛事活动等,从多个渠道筹集资金用于购置、建设和维修体育相关资源。

此外,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根据教学科研需求,分清主次,合理利用现有的经费是缓解经费不足的措施之一。高校体育管理与教学单位不应盲目地使用经费,应在充分了解目前本院系体育资源配置情况的基础上,对经费的使用做出合理规划,尽量使经费得到有效利用。

完善体育场馆与器材的管理与维护机制体育场馆与器材的有效维护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节省体育经费,同时也为体育运动提供了安全保障。然而,目前很多高校体育场馆管理机制尚不完善,譬如,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器材维护过于形式化,等等,这势必阻碍了高校体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因此,完善体育场馆与器材的管理与维护机制是促进高校体育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方法之一。

高校体育管理与教学单位首先应积极引进高素质专业体育场馆管理人才,同时参照国际国内院校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体育场馆管理规定,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使体育场馆与器材管理机制更趋于合理。其次,应注重对体育器材维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从而保证体育器材的规范化和运动的安全性,使高校体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为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