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礼仪论文:体育礼仪的重要性解析

时间:2022-02-04 11:23:44

体育礼仪论文:体育礼仪的重要性解析

本文作者:张令付海鹰田海燕工作单位:东北电力大学体育学院

高校体育礼仪可以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体育礼仪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的积极因素有二,其一,增加体育产品附加值,其二,增强产品竞争力。首先,附加值是附加价值的简称,是附加在产品原有价值上的新价值。体育礼仪为体育产品(广义)增加的附加值主要是指能满足消费者某种感性需求的文化(或称软性商品价值)――在消费体育产品过程中获得的素质提高、人性修炼或精神愉悦,而非简单的物质商品所能带来的使用价值。在体育活动交流过程中恰当的体育礼仪表现可以使人们获得较好的情感体验,在心理上得到很大的满足。比如,当下许多学生在参加业余体育活动班时会选择跆拳道,吸引他们的不仅仅在于其可以锻炼身体、提高防卫,还在于其彬彬有礼的文化气质和文明氛围。其次,当代社会产品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文化内涵,高校更是如此。礼仪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某一产品文化内涵的深度。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倾向于选择有礼貌的体育服务产品或项目,体育礼仪是它们文化得以展示的窗口,所以应加强自身体育礼仪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在高校,体育产业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太大,但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体,努力加强体育礼仪的建设可为以后体育产业在社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校体育礼仪可以加强校园道德建设

礼仪教育就是道德教育内容的一部分,体育礼仪的教育不同与课堂、书本的教育,它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但殊途同归,目的相同,只是平台和方式不一样。我们要抓住青年学生乐于接受新方式、新事物的心理特点,利用体育礼仪教育的新鲜感将学生吸引进来,进而灌输学生更多的体育道德知识,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坚持正面倡导,正面教育;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体与以德治体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教育与管理相一致,自律与他律相补充,保证高校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高校体育礼仪可以提升国家文化地位,增强软实力

体育礼仪使师生相互尊重、谦让,虽然体育比赛有竞争但都是在此前提之下,按孔子的说法是“君子之争”,虽争,其争也文明。在体育礼仪的导向下,教师或学生会潜移默化地将这种文明行为泛化至其他地方,这便是体育礼仪的导向力。在导向力的驱动下学生会对良好的礼仪文明习惯和行为产生一种崇拜感,心理上便会自然而然地有种学习的冲动,不自觉地被吸引至同样的状态。在导向力、吸引力的推动下,学生已迫不及待地要付出行动效仿前人,这就是效仿力。受众被征服后,集体无意识促使他们趋同于一种审美观和价值取向,发自内心的冲动要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体育礼仪便成为校园体育交往的必备语言。

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体育精神文化需求,可以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可以加强校园道德建设,可以提升国家文化地位,增强国家软实力,在体育文化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