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体育中国元素国际化

时间:2022-04-05 10:38:48

论体育中国元素国际化

中国元素在各大体育赛事中的展示

近些年,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走进了世界各大主流体育运动中,比如世界杯、NBA、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各大网球公开赛等。西班牙甲级足球联赛中比利亚雷亚尔队的赞助商是特步,对阵巴萨时更是在胸前打上了新浪微博的logo,塞维利亚和西班牙人的赞助商是李宁,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塞维利亚球衣的背后赫然醒目的写着“你好中国”四个汉字,奥萨苏纳的胸前广告则是吉利品牌赞助的,瓦伦西亚的胸前广告打上了JinKo,是来自中国的晶科公司,4月12日,华为出现在了马德里竞技球衣的胸前,成功登陆了马竞与皇马的“马德里德比”,吸引了全球皇马与马竞球迷的眼球。世界足坛众多豪门俱乐部纷纷落户“腾讯微博”,如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AC米兰等,足坛众多球星纷纷效仿,如C•罗纳尔多,梅西,卡卡等球星每日到腾讯微博与中国球迷互动,而C•罗纳尔多更是创造了三天粉丝飙升100万的纪录。中国元素在国际赛事的影响并不仅仅如此,随着我国运动员进入世界高水平的强队,中国元素更是在其中得到了新的滋养和关注。姚明加盟NBA之初,只有匹克一家合同,2006—2007赛季开始,在姚明效应的影响下,先后有18家中国企业赞助过NBA,其中包括蒙牛,七匹狼,匹克,北京世界城,联想,中国移动,海尔,TOM集团,李宁,OPPO等。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国“红双喜”和“天速”集团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不难看出,几乎所有的本土公司都在努力推行全球化战略,这些赞助商的举动与视角充分的证明体育比赛不光是一场力量与速度的较量,更是一场商业宣传,不仅把中国品牌推向了世界,并且彰显了中国国家的强大,社会的安定以及经济的繁荣。作为当今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与中国也有着深厚的渊源,古代足球的发源地正是中国。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在2004年5月8日曾经发表声明:足球运动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这不仅有力证明了中国是古代足球的发源地,并且引起世界足球参与者以及爱好者对中国蹴鞠的兴趣。2004年5月20日,布拉特先生在国际足联百年庆典上,又授予中国临淄“足球起源地”证书,这极大提高了中国人振兴足球的信心与决心,中国人势必会在现代足球发展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元素在体育文化中的发展与影响

重温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从打击乐器缶到笔墨纸砚、画卷卷轴,再到一个个舞者用舞蹈的形式行云流水般的诠释着中国书画,这些无不映射着中国的古代文化与现代科技文化的交融,中国文化自古以儒家思想文化作为代表,中国传统体育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以“天人合一”作为哲学基础,体育恪守中正温雅的道德理念,把修身养性、强身健体、追求精神境界放在首位,并非以打败对手为目的,注重以武会友。2000悉尼奥运会花剑比赛中,对手运动员意外受伤,我国队员没有趁机扩大比分而是停止进攻,虽然最后以一剑落败,却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重“礼”尚“德”,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伟大之所在。武侠动画巨作《功夫熊猫》于2008年在全球上映。虎鹤双形,蛇形叼手,螳螂拳、猴拳等上古的武侠绝学被贴上了中国标签行销全世界,影片基于观众的审美要求,运用了许多的中国元素,对于美国观众来说,这部片子满足了他们对神秘的东方古国异国风情的体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满足了他们的期待视野与骄傲感,正因如此这部影片在美国以及中国都获得了巨大成功以及丰厚的票房。影片中,中国元素无处不在,中国形象有熊猫、龙;中国武侠功夫有比武选神龙大侠的武打场面,浣熊师傅“一指禅”将一圈蜡烛熄灭,点穴、太极、吴式断骨指;另外在影片中还有中国建筑、中国绘画、中国乐器、中国集会、中国针灸医疗、中国书法、中国桥梁和中国灯笼等等。不仅是《功夫熊猫》,一谈到中国电影,电视,更多的国外受众第一反应可能是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一大批功夫明星为代表的武打动作片,这其实就是一个逐渐的文化渗透过程,这些“中国元素”增强了文化传播,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更熟悉中国文化,电影风靡世界之时,无形之中将中国的文化与性格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了世界。

随着中国政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经济的持续稳定,中国元素也在呈现着国际化趋势,中国元素国际化已经在全球体育赛事中盛行,中国企业通过不断赞助各大体育赛事来提高世界对自己的关注度与知名度,新浪、腾迅等在世界杯、NBA与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的成功,已然成为中国元素国际化的完美诠释,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文化底蕴,以往传统的“中国制造”正在悄然向“中国智造”转型。在这种经济渗透趋势下,世界开始分享中国崛起的硕果。武术是为中国向外界展示自我的窗口,武术的精髓在于它不仅防身制敌,更体现了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博大精深。武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体会世界,感悟人生的真谛。中国人的为人处世之道体现在着儒家文化的博大,随着中国元素在世界的渗透,逐渐开始影响世界。

本文作者:李静冯晓丽工作单位:山西师大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