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习论文:河南省体育学习与策略思索

时间:2022-02-02 02:34:12

体育学习论文:河南省体育学习与策略思索

本文作者:朱祎娜工作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英语课程培训方面表1显示了接受调查的体育专业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情况。只有不到25%的学生没有接受过英语学习,但是能用英语顺利交流的只有0.15%,比例甚微。这说明了多数学生虽接受过基础的英语教学,但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不具备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基本能力。(二)学习障碍方面表2显示了体育专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主要障碍,对词义的理解问题占到了41%,而没有学习动力只占到了16%。可见,词义的理解是学生面临的主要障碍。而学习方法和语言环境也是限制学生进行词汇学习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对体育专业学生的词汇学习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三)体育专业词汇了解程度方面表3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体育专业学生对体育英语词汇的了解知之甚少,只停留在基础的、有限的英文词汇表达上。同时,只有不到0.5%的学生能了解并熟练使用英语词汇。这样的结果与表2的数据结果也是吻合的。方法与环境的缺失,使得学生英语词汇的学习途径单一,难以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词汇的掌握量较少在所难免。(四)教学侧重点方面表4显示了学生对于英文词汇教学侧重点了解的调查结果。49%的学生认为应该侧重日常生活基础用词,认为应侧重体育赛事常用单词解析及使用的只占到了23%。可见,学生并未真正意识到体育英语词汇的重要性,并未产生对专业英语词汇学习的热情,未能从未来专业高层次发展的角度认识专业词汇的重要性。(五)教师观点方面通过对公共英语课教师的访谈,我们了解到对于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是他们也会根据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调整上课的内容。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发现体育专业学生存在英语词汇学习焦虑[3]、缺乏学习动力、对英语词汇学习的认识不足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英语词汇的学习。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受访教师认为体育专业学生缺乏学习英语词汇的积极性,而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16%的学生认为没有学习动力。可见,学生和教师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分歧,这也体现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机制不太理想。

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调查结果显示: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大学5所高校体育专业学生对于英语词汇的掌握不尽如人意;体育专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尚存在诸多障碍,需要良性的引导;体育专业学生对体育英语词汇的了解十分有限;学生对体育英语词汇的认识不足;教师与学生的观点存在分歧等。(二)建议词汇学习不仅是掌握一定数量的单词或词组,更重要的是正确运用词汇的能力,因此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词汇的积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教师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拓展学生了解体育英语词汇的途径,学生也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不断积累,不断突破自我,最终让自己在学习中受益终身。1.科学运用教学方法科学合理的词汇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体育专业学生需要较多的时间进行专业技能训练,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训练中尝试翻译自己所从事的体育项目,并在课堂上展示所积累的词汇,共同分享,共同进步。2.拓展对体育英语词汇的了解途径有研究指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激发了很多志愿者学习外语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外语水平[4]。因此,我们也需要努力申请国际赛事志愿者工作,在这样的过程中促进英语词汇的学习。同时,网络视频的便利也给予我们更多的机会了解专业词汇,需要我们选择性的加以利用。3.建立学习小组小组式学习方法已经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肯定,我们可以在班级内建立学习小组,共同学习并定期与班级成员分享学习心得,在同伴的帮助下增强英语词汇学习的兴趣。4.寻求榜样被保送或者从事体育英语相关工作的毕业生、研究生应该成为激励学生学习的动力,特别是考上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的同学,往往有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可以和他们建立持久的联系,并邀请学长在寒暑假回访母校并与大家交流学习的经验,促进英语词汇的学习。5.建立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机制学生与教师的交流对于英语词汇学习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教师只有了解学生想学什么,应该学什么,才能根据需要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同时,在交流中学生也能理解教师的教学目的,并积极配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