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14 09:03:17

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一、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技术

(一)基于WEB模式的系统开发组件技术

组件技术是一种新的软件开发方法,组件技术是一种二进制代码但是与语言无关。组件技术的优势十分明显,应用组件技术开发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不仅能够极高系统的集成性和稳定性还能保证复用度。组件技术完善了系统开发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系统开发的效率。组件技术的特点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1)组件技术的工具无关性。由于组件技术是一种与语言无关的代码,所以系统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语言工具。2)组件技术的可重用性。组件技术能够保证组件的重用性,按照一定的逻辑设置组件的属性和组件运行的方法就能保证组件逻辑进行。3)组件技术的即插即用性。组件技术能够实现即插即用,在实际应用时不用修改代码或者对代码进行重新编译,非常方便地到系统。虽然组件技术是一种新的软件开发方法,但是组件技术的优势十分明显,所以目前组件技术已经成为系统开发软件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

(二)基于WEB模式的系统开发JSP技术

JSP技术是服务端动态页面技术。由于JSP技术是一种基于Java的系统开发技术,所以JSP技术的脚本语言采用的也是JAVA,这就让JSP技术拥有了Java语言的优势。JSP技术具有直接面向对象,能够实现跨平台应用,能够随处运行等优点。JSP技术使WEB动态页面建立的最便捷的方法,JSP技术能够利用Java资源,在系统开发的过程中保证系统开发的标准性。另外,JSP技术还能简化网络动态页面的制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系统开发的速度。

二、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目标及策略

(一)基于WEB模式的系统开发目标

虽然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煤炭企业在管理中已经开始实施网上办公,但是计算机在煤炭企业的各个部门应用水平依然很低,信息共享和传递的速度都比较慢,而且信息收集也不完整,这就导致煤炭安全管理人员不能通过计算机网络及时了解煤炭开采作业的具体情况,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生产的安全性。所以,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目标就是建立安全可靠了信息系统,保证煤炭生产的安全性。建立煤炭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煤炭管理信息的资源共享,为煤炭企业的内部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方面煤炭企业各个部门的信息与沟通,保证煤炭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的了解煤炭开采的具体信息,如:矿井的通风情况、防火数据、瓦斯的具体含量等。及时的发现煤炭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且立即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保证煤炭开采工作人员的安全,保证煤炭开采的效率,提升煤炭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基于WEB模式的系统开发策略

基于WEB模式的系统开发策略十分多样,具体包括以下几种策略:1)接收式的开发策略。接收式的开发策略主要用于规模比较小的煤炭信息管理系统,而且系统用户与系统开发者都要具备一定的经验。因为接收式的开发策略是系统开发者根据系统用户的实际需求直接编程然后将编程直接过渡到新的系统。2)直接式的开发策略。直接式的开发策略主要用于系统用户与系统开发者要求较高的系统。采用直接式的开发策略进行煤炭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时要对用户需求进行仔细的调查和分析,通过调查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制定工作流程,系统开发就按照工作流程进行。直接式的开发策略最适合用于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

三、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方案

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中采用混合系统模式,多层分布式构架(如下图所示)。系统采用TCP的通信协议,选择服务器时应该选择具有大容量的硬盘与内存的服务器,网卡应该选10/100Mbps的PCI网卡。在设计数据库模块时要注重数据的可靠性与实用性,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包括用户管理模块、煤炭生产管理模块、煤炭安全管理模块、煤炭开采设备管理模块以及网上办公模块等。各个模块中又包括若干子模块。

四、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都要进企业改革,紧跟时展的潮流才能促进企业不断发展。煤炭企业也在不不断的改革,开始应用网上办公、网上管理系统。本文研究了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希望通过以上研究,提高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保证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雁珺 单位:山西乡宁焦煤集团台头煤焦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马玉萍.基于WEB模式的煤炭安全管理信息系统[J].煤炭技术,2011,11:158-160.

[2]杨世勇,苏海雁.基于Web混合模式的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7,06:28-29.

[3]文东戈,于泳.基于B/S模式的地方煤炭工业局MIS设计与实现[J].煤炭工程,2007,12:128-130.

[4]王庆.煤炭企业安防监控系统Web技术的设计与应用[J].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2:70-73.

[5]刘,于雷,王星.J2EE架构的煤矿企业集团安全监管系统开发及应用[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4,04:9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