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体验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13 11:24:17

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体验式教学研究

【摘要】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体验的空间,让他们动手做、动脑思,从而能增进自己的体验,促进信息素养的提升。本文主要从依情设境、促进互动以及巧妙引导等角度阐述小学信息技术体验式教学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体验式教学;策略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他们自主能力、创新思维以及信息素养的培养。教师要依据信息技术学科特点,引领学生动手操作,让学生在获取、处理与应用信息中获得信息素养的提升。

一、立足生本,依情设境

学生是参与信息活动的主体,他们在亲历实践活动中增进自身的体验,形成自己的认识并内化为自己的经验。学习是一个经验转换、形成认知的过程,学生只有参与其中,加强情感的投入,才能促进他们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教师要精研教材、分析学情,并依情创设教学情境,能增进学生的体验,促进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形成。教师要联系学生生活,借助于生活情境引领学生理解事物、获得经验,从而形成深层次的理解。教师要引领学生从生活的视角去观察生活场景、生活现象,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能吸引他们顺利地融入学习活动之中。如在学习《扫地机器人》一课内容时,教者呈现画面,让学生看到地上又脏又乱,并提出问题:如果下班后你看到这样的情景该如何做?工作一天已经很累了,你想偷个懒,能有什么来帮忙吗?(以多媒体演示生活中扫地机器人的工作方式)扫地机器人需要满足哪些功能?有这样功能的机器人是如何运作的?如何实现机器人这样的功能?扫地机器人如何启动与停止?教师创设生活化的情境,以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促进学生参与体验的愿望,让他们逐步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创设的情境要为学生所熟知,这样才能吸引学生去主动探究,促进他们对问题的解决,让学生能更系统地掌握知识。

二、方法多元,促进互动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在讲解抽象的理论知识时,单靠枯燥的讲授往往难以引发学生的兴趣,教师要运用多种方法引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能动眼观察、动脑思考、动口表达,让他们在讨论交流、探究体验中理解抽象的内容,从而能促进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在体验式教学中,教师要立足生本特点,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课堂提问、讨论交流,从而促进学习任务的完成。如在学习《画正多边形》内容时,教者呈现一些交通标志,让他们说说这些交通标志牌的表面形状是什么图形。学校交通安全的主题公园正准备制作一批交通标志牌,但由于制作人员缺乏制作经验,他们只画出了标志牌里的内容,却不知道应该与什么样的内容相匹配,你能帮助他们画出各个图形吗?你准备用什么软件画?教师以学生熟知的生活中的标志牌引入,能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发他们投入到scratch软件中去。教者让学生阅读脚本,让他们说说小猫为什么能画出图形?需要哪个模块帮忙?教者以问题引领学生认识画笔,体会画笔落下与抬起的状态,能通过角度移动画出轨迹。在画正方形时,教者引导学生阅读脚本,探究画正方形的方法,并思考:重复执行4次中,“4”代表正方形的什么?移动100步中,“100”表示正方形的什么?向右旋转90度中,“90”表示什么?教者借助于问题引导学生参与互动交流,感受正边形边数、边长以及小猫每次旋转的角度的表示方法。教师要以教促学,与学生建立平等互动的关系,充分利用互动的机会,引导学生讨论交流,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意愿。在学生遇到学习障碍时,教师要通过引导、点拨,教会他们互动交流的方法,增进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体验。教师不能直接将所学内容灌输给学生,要让他们自己思、自己悟,从而获得深度的感知。

三、巧妙引导,自主体验

教师以情境引导学生情感与思维的参与,将自己的体验运用于知识的加工过程中,从而促进他们思维能力的提升。教师要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体验中,为他们留有充足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动手做、动脑思,获得亲历的体验。教师要为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调动他们的积极思维,让他们开展深度的思考,从而将自己的体验转化为知识,从而实现有意义的建构,促进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要精心设计内容,引领学生融入情境中体验。对于有难度的内容,教师可以引领学生回顾旧知,循序渐进地教学,促进学生对内容的理解。教师要引领学生实践,让他们通过体验来获得经验,掌握知识。如在学习《花朵缤纷》一课内容时,教者让学生自学教材,了解“图章”控件,并尝试用“图章”控件画出一朵花。教者让学生对比纸上印章盖出的花朵与scratch“图章”生成的花朵,说说有何不同。让他们观察花朵出现位置的特征,说说中心点的位置和控件“在…和…之间随机选一个数”的关系,并修改程序:让花开在“指定区域”的随机位置。教者让学生通过“玩”的方式理解程序的原理,并通过修改程序促进应用能力的提升。总之,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要通过教师、学生、内容之间的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增进他们的操作体验,促进学生操作技能的发展以及信息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明生.基于体验式学习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研究[J].教育信息技术,2017(12):34-36,6.

[2]郝雷.体验式学习视角下高中物理教学策略[J].基础教育论坛,2019(36):53-54.

[3]马文静.提升初中生数学课堂活动参与度的方法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28):140.

作者: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