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29 05:05:26

小学语文教学信息技术论文

1小学语文与信息技术整合中存在的问题

1.1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没有有效整合在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的整合教学中,很多教师都把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学内容的展示手段,并没有真正地让多媒体、网络技术等渗透到对语文的教学活动中去,小学语文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教学也因此成为了与传统语文教学别无二致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仍然是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单方面地传授,没有起到很好的互动效果。

1.2教师以多媒体取代传统教学中一些好的教学方法,降低了语文教学的效率传统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好的办法由于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加以替代后,反而起到了一些消极效果,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例如,课文朗读对于学生学习优美的文章、优美的诗歌等都是十分有效的学习方法。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可以去体验诗文表达出的优美的感情,这是信息技术代替之后进行语音朗读和图片、视频展示所无法替代的。

1.3信息技术的丰富性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很多教师在进行语文课的备课的时候都喜欢去进行课件内容、教学资源的极端丰富,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的时候会有十分多的图画、动画、视频等内容,将文章中的内容表现出来,学生因此不能有效地去进行文字的联想和想象,这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力的发展而言有一定的消极作用。

2信息技术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策略

2.1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语文教学资源的整合,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内容信息技术其方便的地方就在于它可以通过多媒体、网络来进行资源的整合,以搜索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我们可以注重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与学生的生活、社会实际之间的联系,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从而开发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资源,以书本为基础,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以拓展为目标,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内容。例如,在学习《富饶的西沙群岛》这节课内容的时候,学生对于西沙群岛这个地理位置可能不太熟悉,对于这样一个群岛的资源、环境、人口等内容也不太熟悉。教师在教学开始之前可以先展示一些相关的内容,如新闻、资料、图片等,来解释它的地理位置、环境状况等。学生通过图片、资料等了解到我国现在在南海地区设置了三沙市,隶属海南省,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矿产资源等,西沙群岛拥有美丽的自然环境。在观看了这些内容以后,学生再去学习这节课的内容,可以再遇到描述的相同内容的时候去进行联想和想象,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内容。

2.2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是我们新课程改革的重要要求。我们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它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去亲自动手、积极探索,以丰富自己的见闻和提高自身的能力。通过这样的方法,积极发挥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扁鹊治病》这节课的内容的时候,我们除了要让学生去学习课文中的内容以外,还可以通过多媒体视频、图片、电影、电视剧等因素来让学生了解扁鹊这个人以及扁鹊治病的态度和方法,在学生学习了这些内容以后。教师让学生以4-5个人为一个小组去编排一个扁鹊治病的故事,并且将这个故事演绎出来,学生先在小组内、在课下进行熟悉和演练,然后到了课上,教师可以让每个小组进行自荐,在全班范围内进行表演,通过对比多媒体视频、电影中扁鹊治病的场景来学习扁鹊治病的神态和方法,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提高教学的效率。

2.3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结合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一直以来这都是教师们在努力实践的内容。信息技术在我们今天的教学中可以十分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热爱语文、喜欢语文,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例如,在学习《女蜗补天》这篇文章的时候,女蜗补天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著名的神话故事,除了让学生从文字上了解女娲补天以外,教师还可以通过播放视频、动画、电影等相关的多媒体内容让学生了解女娲补天的实际内容,通过观看这种直观性的画面与课文内容进行对比,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声音、画面、影像中去体会神话故事的内容,结合信息技术进行语文教学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运用只会越来越多。面临这样的局势,我们作为小学的语文教师就应该积极地投入到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中去,不断地努力和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让信息技术发挥其真正的作用,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晓梅单位:长春市宽城区天津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