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29 05:07:28

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论文

1在数学课程中常用的多媒体软件

PowerPoint是数学课程中最常用的多媒体软件,通过幻灯片的方式向学生展示数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及任务等,文字、动画、声音等能集于幻灯片中,方便教师创设新的情境来提起学生的兴趣,可以向学生直观清楚地表达学习重点和难点,更能帮助教师节省上课时间,提高教学的效率。Excel是一个具有非常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的软件,能够对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甚至进行分类、排序和筛选等,教师可以运用Excel在课程中为学生模拟各种数学实验,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所要学习的原理,还可以建立函数的模型,画出函数的图像,很大程度上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支持,丰富了数学课程的内容,帮助教师运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来指导学生,提高了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几何画板,对于现在的数学教师来说,这是一个必须了解掌握的教学软件。在学生学到几何的问题时,便可用它来辅助学习。在数学课程中,只要教师能够教会学生如何运用几何画板,学生们便可以自己动手,对所学到的知识原理进行分析和探索。当学生自己开始动手时,他们对数学的兴趣便开始增加,主动探讨研究,有利于提升数学课程的教学效率。在数学课程中,被教师运用的多媒体软件还有很多,这些软件可以增长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的思维方式,从而有利于提高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

2在数学课程中应用信息技术的优点

首先,在数学课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增长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兴趣是学生在学习中的一种动力,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布鲁纳曾经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信息技术在数学课程中,向学生展示的不仅仅是文字图像,可以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帮助他们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更能清楚地理解数学原理,增强认知能力。教师在数学课程中应该用体验性教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自己动手体验数学的乐趣,只有这样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才会被激发,变得积极主动,使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得到提高。其次,在数学课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变得多维化。信息技术可以向学生们形象地展示数学原理形成、发展的过程,让学生更容易了解数学原理。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应用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可以实现更高的领悟层次,学生可以更好地训练他们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其发展、直觉思维。信息技术运用动态的方式让思维变得可见,学生们能通过对它的观察、猜想等活动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拓展思维空间,还能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再次,在数学课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信息技术可以向学生呈现极好的情境,吸引他们的注意,增长他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学生是一位探索者,他们要在活动中学会主动去探究数学的本质和规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容易理解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在数学课程中,应该通过信息技术把数学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并且要指导学生用数学知识来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综上所述,在数学课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增长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使学生的思维变得多维化,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信息技术的优点有很多,当教师合理恰当地将它应用于数学课程中时,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将倍增。

3对应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的反思

首先,要对信息技术有正确的定位。信息科技在数学教学中只起到辅助作用,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不能完全依赖信息技术,没有自己的教学方式。现在应用在数学课程中的信息技术都只是在演示的层次上,并没有真正体现出它的教育技术价值。如果教师在使用信息技术时,没有很好地将其与教学内容相结合,那么这样的信息技术只是改变传统教学方法的一种形式,无法起到任何有效的作用。其次,要正确看待传统教学手段。传统的教学手段是通过板书、直观的教具演示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有时学生会认为枯燥乏味,但是传统的教学手段常常能够获得好的教学效果,而在数学课程中所应用的信息技术仅仅只是在表面上。教师在数学课程中,要将两者相互结合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再次,要合理选择媒体。要适当变化所选择的媒体,让学生乐此不疲地探索数学,接受思维的训练。选择的媒体要主次分明,还要有艺术性,图形、颜色、声音的搭配要符合美学,选择的媒体要为教学内容服务,不可以偏离重点。

4结语

这是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证明。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数学课程中,能够增长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变得多维化,还能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活跃了数学课堂的学习气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信息技术具有两面性,过分依赖信息技术的教学手段,会使师生间的交流减少,操作变得枯燥单调,大大降低教学效果。应用信息技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时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两者需要相辅相成,便可以锦上添花,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刘亚凤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