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现状及建设路径

时间:2022-11-29 10:11:36

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现状及建设路径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考。以计算机网络为载体的开放大学时刻关注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成为其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基于此,开放大学必须正视网络安全的客观现实,积极探寻行之有效的网络安全建设之路。

关键词: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现状;路径

作为现代远程教育领军者的开放大学,时刻叩问网络安全,以网络安全的实现追求高质量发展。20年来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办学成就,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辉煌成绩,积累了网络安全的文化内涵。但是如果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开放大学已经走过的路,不难发现在实际办学过程中网络安全还存在许多明显的问题,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反思,积极探求实现网络安全的科学路径。

1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的现状探析

开放大学办学四十余年来,始终围绕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在防范消弭各类风险的基础上,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进入现代远程教育阶段后,实现网络安全又成为开放大学肩负的重要任务。在实践中开放大学不辱使命,经过系统上下共同努力,网络安全的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客观地讲,开放大学的网络安全客观上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呈现出主体不明确、显性风险与隐性风险共存、建设差距明显的特征。

1.1投入不平衡,建设水平堪忧

开放大学从20个世纪0年代末从事开放教育以来,高速度,高质量,大投入地建立起了支撑远程教与学的网络体系,硬件建设有了本质的改观。但随着教育开放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出现,一些基层学习中心的办学积极性下降,从而导致网络建设的投入减少,标准放松,呈现各地不平衡的质量下降,网络建设水平与质量的下滑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隐患。

1.2平台不稳定,使用过程吐槽

开放大学目前使用的教学与管理平台一个是教学使用的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一个是从事管理的教务管理系统。总的讲,国家开放大学将早期教学使用的多级平台转化为统一的一个平台,将教务管理系统的单机版升级为网络版是一个进步,但是却忽略了平台使用过程中多元登陆的稳定性与管理的监督服务性,形成当使用人数多时,登陆通道拥挤堵塞,时间越紧,平台顺畅使用的概率越小,影响了网络平台的正常使用,徒增了网络风险。另外教务管理系统分管理层级使用,系统各层级间无法对接、浏览,系统各级互不熟悉,遇到问题上级系统无法有效的指导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使用遭到吐槽,人为增加了网络风险系数。

1.3资源不领先,学习效果短路

学习资源与网络结合在一起方能保证远程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开放大学在多年的实践中资源建设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课程的资源建设单一,与学员的教育诉求严重脱节;一些课程的资源建设内容陈旧,更新缓慢,与高质量的要求无法合拍;一些课程资源建设缺位,与教学要求相悖;一些课程资源差错频出,质量保证受疑。如此种种使得学生网上学习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对开放大学的办学产生了不同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衍生了不喜网、不用网、不信网的潜在网络风险。

1.4设计不简洁,答疑查询困难

作为教育教学的网络平台,其界面简洁明了,温馨贴心是广大教育受众的基本要求。开放大学学习网整体规划与布局做了创新与变革,但在使用过程中,仍旧存在着界面设计复杂,基层教师查询发帖困难的客观问题。界面设计复杂是指由于开放教育开设的课程数量较多,进入课程资源后,资源界面的内容纷繁复杂,资源类型未做有针对性的整合;基层教师查询发帖困难是指在学习网上只有总部与分部教师的答疑回复通道,学院与学习中心的教师没有通道开展答疑活动。另外学员每学期学习的课程,在新学期学习开始后,选课记录与学习痕迹全部被清空,如此种种问题无形中引发了网络安全的隐患。

2新时代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路径思考

进入新时代,开放大学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开放大学的网络安全建设将成为开放大学的不二选择。广大的开放大学人要在实践中坚持辨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积极探索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之路。

2.1加强队伍建设,服务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大目标

不断推进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是保证开放大学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目标,也是长远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既要加强网络建设,更要加强队伍建设,归根到底还是队伍建设。开放大学要在统筹全面的基础上,着力做好管理队伍与技术队伍的建设。从管理队伍建设的角度讲,一是要齐。教学管理的各个岗位与网络的联系密不可分,这种联系是分类的精细化联系。因此要配足配齐相应的管理人员,保证平台无缝隙、无遗漏的正常运行,实现预定的安全目标。二是稳。要培养一批熟悉教育管理要求、管理流程,尤其是熟悉平台操作的骨干,保持骨干的稳定,发扬骨干的优势,通过骨干带出一批熟悉平台操作的管理队伍服务教学,实现网络安全的目标。三是要串。串就是串联,开放大学系统要定时或不定时地开展业务培训,将系统管理人员串在一起,解读政策,开展操作培训,解决难题,为网络安全的实现做好铺垫。从技术队伍建设的角度讲,一是要专。技术队伍要有专业背景,要有专业历练,要有专业素养。在岗位既能开展专业实践,也能进行专业攻关,也就是能够发现问题,更有能力解决问题。二是要稳。技术队伍要稳,数量要稳、质量也要稳,任何兼职、临聘、暂时替代都不是长久之计。三是要补。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提升整体知识队伍的更新换代才有可能应对各类网络风险。开放大学通过补充新鲜血液,加强队伍的充电补钙实现队伍质量的提升与网络安全。四是要联。联是联系。开放大学系统的各级技术队伍要敞开大门,加强联系,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成果分享,提升整体团队质量,实现网络安全的终极目标。

2.2着眼共享逻辑,聚焦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的系统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共识。开放大学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大学自身就是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国家开放大学前校长杨志坚在《中国开放大学之路》中指出,开放大学在挂牌九年中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就是形成了国开共同体的办学模式,道出了开放大学命运共同体的本真。开放大学在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开放大学价值引导下,以共享的逻辑,谋求开放大学各层级的网络安全,实现安全发展既是开放大学雄关漫道后的人间正道,更是长风破浪后的沧桑升华。首先要立足系统。开放大学的网络安全是开放大学大家庭这个为时代服务,具有共同价值追求的共同体的一致责任,绝非这个体系框架下某一个层级需求,开放大学系统从上到下要有一盘棋的思考,将整个系统统筹考量,实现系统网络安全的全面发展。其次要体现“共”字。开放大学作为四级办学构成的一个远程教育命运共同体,建设网络安全关键要体现一个“共”字。要在思考上共商、在设计上共商、在对接上共商,在考核上共商,以个体利益行政命令式的共商不仅会破坏这个远程教育命运共同体链接的润滑,甚至会割裂链接。要在科学的建设标准指导下共建,要在统一规划的队伍建设要求指导下共建,要在刚性的操作规范下共建,要在实践过程的经验总结下共建,建立一套标准的有效防止网络风险的网格化体系。要使得发展经验与路径共享,要使得科研成果与转化共享,要使得发展规划与设计共享,要使得科学便捷的创新思路与实绩共享,从而实现网络安全。三是凸显特点,自由发展。开放大学是一个闭环的命运共同体,但并不能因为闭环而限制了闭环各层级的自由发展。由于我国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决定了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的实现绝非在一个水平线上,开放大学在练好“共”字内功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各层级的独有需求,允许各层级从实际出发,在共同体的大框架下,凸显各自特点,实现各层级网络安全建设的自由发展,并将发展结果在共同体内共享,构架良性循环通道。打造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系统链,实现既满足各层级需要,又符合各层级自由发展的网络安全。

2.3强化创新意识,抢占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的新高地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勤劳朴实的中华民族在创新旗帜的引领下,实现了历史性的一次次跨越,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灿烂日出。创新成为社会发展和教育进步的根和魂。紧绷创新这根弦是新时代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根本性、基础性、原则性要求。首先紧扣认知创新。根据社会发展对开放大学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分析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的实际,在开放大学队伍建设的认知上找差距、做文章。固化的认知不可取,范式的认知不可取,超越实际的认知也不可取。站在历史来路的肩膀上,科学的创新认知才是我们应取的态度。其次紧扣能力创新。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落脚的是建设。实际上就是要依靠人的能力创新,能力创新成为开放大学必须锤炼和涵养的基本功,也是开放大学网络建设安全的符号底蕴。开放大学要探索自身能力创新的“开拓之途”;着眼能力创新与开放大学的关系,打通能力创新的“认知短路”;面对实际,围绕相关主题,挥洒能力创新的“奋进之笔”;扣住根基,强化建设,搭建能力创新的“多元梯队”;基础迈步,推进创新,吹响能力创新的“悠扬哨笛”。三是要紧扣价值创新。价值是社会事物立命于世的王道,更是展示自身作用的霸道。核心价值是价值的主流,是整个价值体系的基础部分,开放大学有开放大学的核心价值,开放大学的网络安全也有它的核心价值。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的核心价值,不仅是开放大学网络安全精髓的提炼,也是对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创新总结。在实践中能够跳出网络安全建设原有的核心价值圈,看由于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使得网络安全的价值内涵更为丰富、充实的现实,并作进一步的实践检验,进而使得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基本理论和根本原则更为科学,更加具体,更富活力,不仅是认知的创新,过程的创新,最终也实现了价值的创新,保证了开放大学网络安全建设的顺利展开。

参考文献:

[1]俞晓秋.网络恐怖主义:全球安全新威胁[J].紫光阁,2(5):-.

[2]赵燕君.谈如何提升我国公民的信息安全意识[J].才智,7(15):2.

[3]严宁科,杜宗福,刘源.网络安全的核心价值[J].技术与市场,4,21(12):-331.

[4]董宁函.基于价值共创的开放大学办学理念创新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0(12):25-26.

[5]侯日莹.当前我国开放大学建设的新内涵和新策略探析[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0(12):3-.

作者:严宁科 杜宗福 张红妮 单位:陕西省宝鸡市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中心 宝鸡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