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探究

时间:2022-02-10 03:03:50

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探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的使用也逐渐变得普遍,与此同时,为了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可以正常运作,计算机网络安全值得重视,大学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课程也已经成为一项重点。本文尝试分析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现如今的教学基本状况,提出了关于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教学方法的探究,以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推广提供部分思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探索

国际的一体化进程逐渐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的发展方面以及人们的生活当中越加重要。计算机的网络信息安全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为了更好地建设我国的网络的信息技术,培养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已经成为了一个关键。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目前的教学现状

在我国各个高校当中,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课程还大都处于传统的理论教学,在教授课程中存在理论知识过多,学生存在计算机方面的各个课程之间关联性不强的问题。然而,就网络安全这一门学科来说,其本身就是涉及面极广的综合性学科,与计算机科学学科、网络技术学科、安全技术学科、密码技术学科以及数论和信息理论都有着密切关联。如果在该学科的教学过程中,仅仅是单独谈论本学科的知识理论,和其它学科脱离的话,很容易造成课堂枯燥,学生学习被动的情况,严重影响教学成果,所以,势必要加强该学科课程的改革。另外,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性质来说,其是一门工科性的课程。但是由于该学科的设备需求较多,实践操作的教学环境难以搭建,使之硬件设备匮乏。在一般的院校内都只配备了基础教学所用的交换器以及路由器这两种设备,因此课程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限制,只能做一些关于路由器和交换器的基础实验操作。但课程内的防火墙设置、安全网关的设置,检查入侵系统以及网络这些对设备要求较高的实验就没有办法操作。另外该课程在理论知识的过于偏重,在考核学科知识的考核方法大都只有单一的闭卷笔试。考核内容也只局限于局域网和广域网的技术运用以及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理论知识。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该课程的时候,习惯于应付考试,把知识的掌握仅限于理论知识的死记硬背当中。这样的考查方式不仅不能让学生真正的掌握所学知识,更加无法做到知识的灵活运用。同时很多学生由于课本理论的背诵不够熟悉,还会在考核中实行舞弊抄袭的不良行为。可见这样的考核制度并不能带动教学成果的提高,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素质进行不正确的引导。

二、关于该课程教学方法的探究

(一)关于理论知识的教学方法探究

计算机网络安全学科的开设是为了让学生更加全面地掌握网络安全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操作。只有在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中才能更好地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方法,增加关于网络安全的维护意识,进而为全面保障信息网络的安全运行奠定基础。在进行该学科的学习之前,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对于之前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复习,在之前的网络技术的学习中由于没有深入了解过网络体系结构,也只是对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粗略了解。由于网络安全的学习是建立在网络体系结构之上的,前期的不深入教学让该学科的教学面临困难。所以在进行该学科的正式授课之前,引导学生对相应的引入知识再做复习和了解是十分有必要的。此外,为应对网络攻击的手段不断变化,授课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对知识面进行重新筛选,抛弃传统课程中的陈旧理论,根据实情补充更加有利于现代网络安全维护的新鲜内容,让课程的讲解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变化。理论知识的教授要多加结合真实网络发生的安全事件,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将知识转变为实际操作能力运用到网络安全的维护上。通过课程与行业的现实接轨,让学生更多地掌握新知识与新技能。斯诺登事件进入课程就是行业更新的一个很好的实例。另外,在本专业的就业资格证书的获取要求中,应当从社会需求角度出发,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会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本设置,还要有学以致用的能力,在课程设置上可多采用相关情景教学,整合知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理解职业化。在学习中,同样可以引进资格证书的测试题目,鼓励学生通过考试获取相关证书。

(二)课程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教师在课程教授过程中,可以采用引导式的教学方法,在课程中引用“兴奋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课程黑客攻击方法的讲解中,可以通过放映电影《黑客的自白》,让学生在观影过程中逐渐对黑客攻击产生兴趣,让学生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掌握知识。另外,案例教学方法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法,在课程中穿插真实案例,让学生在当中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学习的能力。例如计算机病毒的教课中,可通过实例分析鼓励学生编写实验性的病毒程序与对应的清除程序,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掌握知识。除却以上两种教学方式,也可以将任务式驱动运用到教学中,这有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用将一个任务分解、实施再进行总结的方法,让学生的兴趣得到激发,增加其求学欲望。例如将校园网安全维护作为一个总体任务,在教学中把任务分成多份,如防火墙配置系统、检测入侵系统、安全应急规划、网络信息方面的保密措施等多个子任务,从而展开教学实验活动,通过任务的完成与总结,加深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让学生在操作中具备整合新旧知识的联系,始终熟练于知识的运用。同时,学生在此阶段可尝试参与小型局域网的建设和安全维护。

三、结束语

在计算机的各个学科分区中,计算机网络安全可以说是其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分支。为了让本专业学生能够将知识实际应用到之后职业中,除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授,更加要注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对该专业的发展,应当积极对其课程的改革进行探索,在课程设计中明确专业培养的目的,调整课程的授课体系以及改善教师授课的授课方法,让学生在本专业的学习中能在兴趣的引导下提升知识的掌握程度,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发展培养出适应社会行业的新型人才。

作者:郭拴岐 单位: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莫永华.《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探讨与实践[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2,13:43-45+51.

[2]赵宏,王灵霞.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1:113-116.

[3]许勇,陈丹华.《高级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4,04:200-201.

[4]缪红.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高校教学的构建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01: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