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探索

时间:2022-08-06 09:25:55

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探索

摘要:通信技术是当前电气化铁道专业中的核心课程之一,这一专业的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解决一般的施工和维修电路问题的能力,中职院校在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中开展通信技术教学,能够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人才竞争力。本文首先介绍了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的主要内容,分析目前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几点对策建议。

关键词: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

目前,中职院校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的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这一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不利于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必须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1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的主要内容

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主要是通过专业课程教学逐渐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在今后的电气化通信工作中,能够有能力、有技术解决一般的施工问题和维修中常见的一些问题。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通信技术》、《通信施工》、《通信系统概论》、《概预算》、《铁道概论》等等。目前,中职院校的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通信技术教学对于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教师在教学中将这些重要的专业课程要进行梳理整合,进行教学设计,才能实现课程的高效教学目标,避免教学内容上的重复。

2当前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注重理论教学,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低下。根据中职院校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的教学课程设置来看,中职院校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中通信技术课程理论性知识较为丰富,课程理论性强。在教学中,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于学生理论知识的传授上,对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上明显不足。首先是教学设计中对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占据的比例本身就比较小,其次是学校对于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的教学考核中,对于学生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考核比重也比较轻,导致教师忽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教学,学生轻视实践能力提升。2.2缺乏与施工现场的对接,实际工作中眼高手低。中职院校铁道通信专业学生今后的就业方向一般都比较明确,但是因为教学对于通信技术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不足,导致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限。学生在校期间更多的是学习理论知识,在学校考核中获取更高的成绩,而学校很少建立与施工企业的人才合作关系,学生不能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经验学习和理论知识应用,导致学生在面对实际的施工问题和故障时,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实际工作中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十分普遍,人才就业竞争力大打折扣。

3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3.1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中职院校要想提升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就要以现阶段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的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在学校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中,以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设计上合理分配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教学内容比例,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共同提升。此外,中职院校在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考核中,要突出对于学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核设置,保证学生在掌握过硬的理论知识的前提下,能够将知识应用于实际,提升动手能力。3.2加强校企合作,丰富人才经验。当前通信技术高速发展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所带来时代巨变背景下,技术变革更需要具备扎实功底和创新思维的高端通信技术人才,中职院校加强校企合作要构建长期有效的双赢合作机制。校企联合培养是中职院校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联合培养,让学生深入施工现场,丰富实践经验,可以为社会、为企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通讯专业人才。中职院校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教学转型步伐,尽可能开创与一批行业知名企业的人才合作关系,开展包括订单班、共建实训实习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

4结束语

当前,中职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亟待改革创新,中职院校要认识到自身在电气化铁道通信专业通信技术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注重人才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不断提升中职教育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项慧慧,邵星,孟海涛,皋军.基于物联网应用驱动的《物联网通信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J].科技与创新,2017(11):145-147.

[2]刘勇,孙学康,张筱华.实践性远程通信类课程一体化教学设计——以“光纤通信技术”课程为例[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4(01):99-105.

[3]关于TB/T2980-2000《客车用制动盘技术条件》等6项铁道行业标准修改单的通知[J].铁道技术监督,2006(08):43-46.

作者:申保吉 单位: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