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通信技术探讨

时间:2022-08-06 09:23:33

智能电网通信技术探讨

摘要:信息通信、智能管理与采集控制是智能电网的三个重要因素,而智能电网首先要解决的首要因素就是高速、实时、双向的信息通信技术,因此,探讨电力信息通讯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推动智能电网的发展,保证智能电网的快速运行意义重大。本文从智能电网和电力信息技术的内涵出发,探讨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重要性:智能电网信息传送必须采用信息通信、传统电网智能化建设必须进行信息通信、智能电网业务发展需要信息通信,并重点探讨了电力信息通讯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在发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输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变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配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用电领域的具体应用,最后得出: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在智能电网建设中意义重大。在电力系统的未来发展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必须不断地发展,才能更好满足智能电网的需要。在未来,基于智能电网下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将更加强大,使用更加方便和完善。

关键词:智能电网;信息通信;安全;可靠

1智能电网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内涵

1.1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智能电网是建立在集成、高速通讯网络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智能电网六大要素包括:坚强、自愈、兼容、经济、集成、优化等特征,这些要素体现了智能电网的高度智能化。1.2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主要包括光纤电力通信技术、通信网络技术、智能电力设备技术,这三种技术近年来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下面就这三种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1)光纤电力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是电力信息通信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所谓光纤通信技术是指以光纤为传输介质,传输不同信号的信息通信技术。该工艺技术具有承载能力大,安全可靠的优点。在制造光纤的过程中,通常使用电绝缘体作为制造材料,并且在生产中也使用多芯来形成光缆。首先这种生产方式大大减少了信息传输所需的空间,其次保证了信息传输的质量。因此,光纤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时代的应用更多。2)通信网络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工业发展迅速。基于此,由于电力工业规模持续扩大,其业务量发生了较大变化,无论是质量和数量方面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并且功率通信微波电路也有明显的增长。这些情况的出现表明,传统的电力通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成了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总之,如果电力工业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方法,实时监控电力通信网络的运行。只有这样采取这些策略方法才能使电力系统正常运行。3)智能电力设备技术智能动力设备技术由以下部分组成: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和储能技术。首先,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新能源不断地被发现并逐渐地被应用,一旦新能源得到应用,将对传动系统的稳定运行产生影响。面对这种情况,有必要使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通过这项技术,能源被加工并交付给用户,以确保稳定的电力供应。其次,储能技术。以前的电力系统,电力是无法储存的。这个问题在储能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中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该技术的应用为电网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便利。

2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重要性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智能电网信息传送必须采用信息通信,传统电网智能化建设必须进行信息通信,智能电网业务发展需要信息通信。2.1智能电网信息传送必须采用信息通信。信息通信,智能管理,采购和控制是智能电网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电力通信网络传输大量的电网信息,电网运营如生产自动化,电力营销,调度自动化,办公自动化等均依靠高速,实时,双向的信息通信提供电网基础设施和引进先进技术。智能设备应用程序可创建最佳环境。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建设“三集五大”系统的提案,为提高电网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和决策水平,信息通信业务逐步向融合和智能化数据采集和控制的方向发展。该系统合作为电网提供更智能的移动服务。2.2传统电网智能化建设必须进行信息通信。新能源的大量接入和大量智能设备的应用是智能电网发展的实质。在传统电网智能化改造中,信息技术对推动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数字家庭,智慧城市等概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都与电力通信密切相关。传统的高频通信和电力载波通信逐渐被电力光纤通信所取代。电力通信正朝着更高的实时数据,更稳定的网络和更完整的系统发展,而电网数据将为更多领域提供支持并让规模更大效率更高。2.3智能电网业务发展需要信息通信。在智能电网的发展中,电力生产部门,调度通信部门,管理部门,信息部门,电力营销部门等各个业务应用部门都通过各种基于信息技术的电力信息和通信网络传输信息。以光缆为代表的智能电网数据传输方式通过PDH/SDH同步数字序列和同步技术进行数据包交换后传输到网络,最终进入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视频监控,行政电话等应用服务层,电源管理服务,电源ERP系统,电力营销自动化,远程抄表,负载控制和其他业务服务。

3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具体应用

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是电力电网系统的整个过程,电网的智能化也具体在这五方面得以体现,而智能电网的基础要素信息通信也贯穿其中。本文重点这五方面探讨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在发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输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变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配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用电领域的具体应用。3.1电力信息通信在发电领域的具体应用。发电是智能电网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境,要想让发电过程更加智能化,必须更好的完善发电过程的电力信息通信工作。而要想让发电过程电力信息通信更加完善,必须在发电过程中不断的采用更加先进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这需要运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对整个电网发电过程实施的监控,另外还要在发电过程中开展新能源接入工作。在发电过程中采集各类数据参数,并将参数进行反馈,采用先进的通信技术,让发电过程更加智能化,有效的推荐电网的智能化发展。3.2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输电领域的具体应用。输电领域是智能电网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该环节主要是将电能进行有效的输送,如果输送过程出现错误,就无法给用户提供满意的信息和服务,所以电能的输送过程是非常关键的。而输送过程中就要牵扯信息通信,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将电能数据信息进行和有效的传输,对于一些重点的参数进行采集,通过计算并传输,这样让整个输电过程做到可视化检测,并有效的保证其安全性。由此可见,在输电过程中,采用安全、可靠、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意义重大。3.3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变电领域的具体应用。智能电网建设中,变电领域就是将上端的电力信息进行电能的转换,将其变化为适合用户需要的电能。在变电过程中,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可以让变电所更加自动化,其自动化水平将更高,通信技术的使用可以让变电更加稳定,更加智能和方便,有效地促进了智能电网的建设速度,同时也保证了智能电网的安全。3.4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配电领域的具体应用。目前配电网络的运行主要依赖于信息通信技术,要想让配电领域更好的运行,必须更加注重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经济型是配电网建设的考虑因素,同时稳定性和可靠安全性也是其重要的考虑因素。为了让配电网络更加稳定、安全必须有效的引进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支持我国配电网向着更加智能、安全、快速的方向进一步发展,也有效地促进智能电网的快速建设。3.5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用电领域的具体应用。建设智能电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而用户使用电的环节就是用电领域,在用电领域中,如果采用更加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那么势必会给用户带来巨大的方便,保证了用户所用数据的准确性,方便性和安全性。在用电领域采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可以提高用电数据信息的收集速度,进而为电网和用电户建立更好地联系奠定良好的基础,为用户的使用增加了巨大的方便。

4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化水平也将迅速发展,智能电网也将更加智能,高效。而要想让智能电网的智能型、安全型更好的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意义重大。为此,在电力系统的未来发展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必须不断地发展,才能更好满足智能电网的需要。在未来,基于智能电网下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将更加强大,使用更加方便和完善。

作者:邹富坚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