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应用研究

时间:2022-02-13 10:45:54

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应用研究

1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特点

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主要有3大特点,包括适应性强、稳定性强和灵活性强。通过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人们可以实现对数据的转换,通过这种转换,可以让数据被人或机器识别。在最早的时候,信号处理技术使用了模拟处理的方法,该方法的一个较大的弊端就是参数的修改难度大。模拟器对环境的敏感度较低,所以模拟器逐渐被淘汰掉了。通过对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发现其适应性较强。该技术使用二值逻辑,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环境的电路噪声和温度等多方面的影响。该技术的稳定性极强,很难出现电路逻辑的翻转现象。另外,该技术的灵活性也较强,能够借助软件实现对处理参数的修改。在芯片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之后,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集成度提高,处理能力也增强。正是因为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使用数字的处理方法,能够进行数字滤波,这样就能够减少信号的干扰。

2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应用领域

2.1在短波通信领域的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短波通信中的应用较广,主要包括信道扫描、音频信号处理、传真等。在短波通信的应用中,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通过对前端信号进行模拟和处理,再对中频信号进行数字处理,最后输出的是音频信号、AGC控制信号和数字量化基带信号这3种主要信号。其中,音频信号能够直接被终端用户获取,AGC控制信号主要供终端设备使用,最后实行波形分析和频谱分析。图1为某单位一种应急短波通信系统的示意图。图1某单位的一种应急短波通信系统2.2在测量仪器领域的应用。在测量仪器领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也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在测量仪表或者测试仪器中,通过该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提升产品的功能。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应用,能够使仪表和仪器的精确度提高。2.3在图形图像领域的应用。在图形图像处理方面,数字信号技术的使用较为广泛。在对图形进行压缩之后,我们不仅可以对月球的表面进行分析与研究,还可以弄懂“气象云图”的含义。此外,在分析宇宙星体的构成方面,该技术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2.4在汽车电子系统的应用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汽车使用量逐年递增。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一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超过3.64亿,其中,汽车驾驶人3.2亿。如今,汽车数量的增长速度是惊人的。汽车的使用性能越来越好,这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其中,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红外线和毫米雷达装备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信号处理器,能够对图形数据进行有效处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驾驶事故的发生。2.5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在语言信号的处理方面,运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不仅能够对语言进行识别和理解,还能够对语言进行合成和压缩,这就为智能计算机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在调制解调器领域,利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可以将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和通信系统联系在一起。在我们日常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我们有时候需要将视频转换为音频,这个过程其实就用到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消除听觉障碍方面,通过引入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可以研发出功能更加强大的数码助听器,为大量的有听力障碍的人士带来福音。

3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发展与未来展望

未来,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会朝着高性能、低功耗、广领域的方向发展。数字信号技术从提出到现在已经经历了4个发展时期:①20世纪70年代。当时,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才开始被提出。②20世纪80年代。这个时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开始在一些领域得到应用。③20世纪90年代。这个阶段是一个发展过渡阶段。④20世纪的今天。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应用范围必将越来越广。

4结束语

当前,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进一步发展,数字信号处理性能也逐步提升。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虽然有其他技术可以选择,但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主导角色是很难发生改变的。可以预言,新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将朝着更大容量、更低功耗、更为高速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天翔.关于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电子世界,2013(11):20.

[2]孙金林.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发展与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科学教育版),2011(05):104-105.

[3]彭红.数字信号处理的发展与应用[J].改革与开放,2010(12):109.

作者:桑雨泽 单位:石家庄精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