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10:44:21

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的应用

一、多媒体教学方法灵活,教学质量有效提升

传统的教学方式多半是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方法的不足之处是没有做到更加有针对性、侧重点地进行知识的传授,由于学生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生经常会出现滥竽充数、不懂装懂的情况;有的学生虽然看上去是在认真听讲,其实思想早已经飞出了窗外;有的学生埋头做笔记,其实只是在纸上随便的写写画画……学生这样的学习状态无法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自然也无法达到好的效果。针对以上种种课堂问题,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学习上不同的兴趣关注点,通过文本、声音、图片不同的刺激点,做出了富有特色的教学视频,以期引发学生的关注并借此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例如在学习Unit 2Looking Different这一课时,笔者先在多媒体上投放了几个肤色不同、高矮不一的人物,向学生提问:“Whos this woman in the picture?”学生回答说:“Shes a film star.”接下来让学生描述人物的特点,有的说“She has blonde hair”,有的说“She has small eyes”,有的说“She is tall”...通过运用多媒体效果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手法,不但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思路,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二、课堂知识内容丰富,所学知识有效延伸

学生在课上学习的过程中虽然积累了一些知识,但是无法做到融会贯通、灵活应用,更不能将所学知识进行有效延展。初中英语知识涉及的面比较多,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使学生扩充其信息量,吸收更多高质量的教学信息。例如在学习Unit 4Ourworld时,笔者先让学生通过题目展开丰富联想并畅所欲言,学生联系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地球上有很多不同的国家,如:Japan,Norway,Netherlands,Switzerland,China等;有的说这个世界有很多美丽的景色,也有的说不同种族的人有不一样的风俗习惯和兴趣爱好……提问引发学生兴趣后,笔者接下来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和Our world相关的不同国家的美丽风景、不同肤色的人物图片、各国的风俗特色,学生被一幅幅美丽的图片所感染,沉浸在学习的氛围中,紧接着画风一转画面播出两张不同风格的图片:第一张有蓝天、白云、绿树;另一张却是污染严重,天空也看不到半点光亮,这个时候学生都陷入了深思,笔者趋势问道:“Look at these pictures.Which one do you like?”学生回答:“The beautiful one.”教师接着问:“Why?”引发学生对环保方面英语知识的进一步学习。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学生既掌握了课本知识,也拓展了与课本相关的内容。

三、课堂气氛轻松融洽,增进师生互动交流

学习知识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单调乏味的过程,要想学好英语,少不了重复的背诵与记忆,每个学生都在通过课上的不断学习、课下的奋力赶超挑战并超越昨天的自我,在这种教学大环境下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缺乏互动交流,课堂气氛也比较严肃。运用多媒体教学,既可以带给学生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也可让学生进行有效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例如在学习Our World这一课,课程过半后笔者给学生放了一首英文歌曲《We Are The World》,并讲解了这首歌曲的创作由来:1985年1月28日,为了赈济非洲饥民,迈克尔•杰克逊和众多艺人走进了A&M的“Lion Share”录音室,花了一个通宵录制了单曲《We Are The World》。其衍生的书籍,录影带等各种来源的收益将全部用于援助饥饿中的非洲人民。最终有6000多万的唱片收益直接送抵灾害最严重的非洲地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并且理解Our World是真正意义上“我们的世界”,作为这个地球上的一分子,都应该尽己所能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综上所述,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素质,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出更多更好的课件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使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不要只是一味地让学生做看客,要有选择性地进行应用体现学生的主导地位,切忌本末倒置。如此,方能打造高效教学课堂,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冯彩霞.如何提高中学英语课堂的效率浅析[J].学周刊,2011(33).

[2]陈洪.中学英语课堂师生互动效果探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1(11).

作者:许红梅 单位:龙海程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