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地网络口碑大数据分析

时间:2022-11-13 05:14:44

乡村旅游地网络口碑大数据分析

摘要:本文选取南通4A级乡村旅游地洲际绿博园为案例地,以其携程网有效网络口碑评价内容为基础数据,采用内容分析法提取关键词,构建游客网络口碑态度评价指标体系,并对该案例地网络口碑态度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案例地旅游产品及服务改进对策。

关键词:乡村旅游;网络口碑;大数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口碑作为传统口碑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逐渐成了消费者收集产品和服务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选取南通4A级乡村旅游地洲际绿博园为案例地,以其游客网络口碑评价内容为主要数据来源,分析南通乡村旅游地网络口碑的现状及口碑态度,以期为旅游地改进旅游产品及服务,提升网络口碑的营销策略提供借鉴。

1数据来源及研究方法

1.1数据来源本文研究数据来源于第三方预定网站-携程网。由于网站上的点评数据具有实时更新的特点,为了保证研究样本数据的时效性,本文选取该网站2019年(2019年1月-2019年12月)的游客口碑数据作为研究对象。据统计,该时间段共计215条评论,删除其中描述过于模糊的21条评论,剩余194条有效评论,以有效评论作为本文分析的基础数据。1.2研究方法本文以有效的网络口碑基础数据为研究内容,对样本数据进行了统计,采用内容分析法对口碑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依据评价内容,将描述相近的词语进行语义转化,提取17个关键词(表1),并且将关键词进行分类和归纳,构建“旅游景观”“配套设施”“旅游体验”“景区管理服务”“价格”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的游客网络口碑态度评价指标体系(表2)。

2研究结果

为了开展旅游地网络口碑态度研究,本文将旅游地网络口碑态度分为糟糕的态度、不好的态度、一般的态度、好的态度和极好的态度5类。“糟糕”完全是负面的情绪,或者评价内容中只有一个程度非常轻的正面词汇。“不好”主要由含有失望语气的负面短语和词汇所构成,或者包含一两个正面词汇,但消极情绪远大于积极情绪。“一般”体现出来的是中庸的情绪,既不正面也不是负面的。“好”的态度是积极正面的,或者存在一些负面词汇,但积极情绪比消极情绪更加强烈。“极好”完全是积极的语调和措辞,表达了用户的强烈肯定。基于口碑态度的评价按照“糟糕”“不好”“一般”“好”“极好”分别赋予1、2、3、4、5分。各评价指标平均分代表该指标的口碑态度,得分越高,说明网络口碑越好。评价结果如下:(1)旅游景观方面,平均分值在4.08-5.00之间,说明旅游地旅游景观方面的口碑较好。游客普遍觉得该景区的热带植物品种丰富,数量多且造型独特,音乐喷泉景观吸引力强,适合拍照,仿真恐龙造型新奇、逼真,人工湖环境优美、水质和砂质好,适合游玩。(2)配套设施方面,平均分值在1.00-4.67之间,其中旅游地设计独特、干净卫生的厕所受到了游客的好评,但安全警示牌及晚间开放时照明设施不足,也引起了游客较为负面的态度。此外,游客认为旅游地内餐饮品种少、口味不佳、选择性小。对儿童游乐设施(3.25)、停车场(3.00)的整理评价也较为中立。(3)旅游体验方面,平均分值在4.00-4.53之间,绝大多数的游客觉得旅游地主体特色鲜明,环境优美,适合休闲娱乐及开展亲子活动。(4)景区管理服务方面,平均分值在1.33-2.75之间,游客对旅游地工作人员为高龄老人开设人性化的绿色无障碍通道、主动提示免票资格并协助办理退票表示了较高的肯定,但也对小店承包商极其恶劣的服务态度、安全管理人员的缺位表示了较为消极的态度,因此,景区管理服务方面的总体得分偏低。(5)价格方面,单项门票价格的平均分值2.29,年票价格的平均分值4.33,多数游客觉得单项门票价格偏高,且园区内的游玩项目存在二次收费,建议统一管理,但绝大多数游客认可旅游地的年票价格,觉得符合预期,性价比高。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本文以南通洲际绿博园为案例地,以其游客网络口碑评价内容为主要数据来源,采用内容分析法构建游客网络口碑态度评价指标体系,对旅游地的游客网络口碑态度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游客对于旅游地的旅游景观、旅游体验、厕所、年票价格等方面的评价较好,口碑态度较好,而照明设施、餐饮设施、安全警示牌、景区管理服务、单项门票价格等方面的口碑态度有待提高。3.2建议。网络口碑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逐渐成为影响旅游者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有效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会通过网络口碑了解旅游地的相关信息。旅游地因充分重视网络口碑对潜在旅游消费者的影响,及时改进旅游产品和服务,调整经营策略。第一,完善旅游地配套设施的建设。针对餐饮设施配备不足的问题,旅游地可以结合园区布局,在游客较为集中的地点增设餐饮销售点,丰富供应品种,避免高价宰客,给游客更多的选择空间。针对夜间开放期间缺乏照明设施的问题,旅游地应当以游客为中心,结合活动策划方案,及时增加应有的配套设施,确保游客的安全。针对标识不明的问题,旅游地需对标识做统一规划、统一风格,及时替换字迹不清晰的标识,同时避免新旧表示共存的局面,给游客提供更多的游玩便利。第二,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与考核。针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的问题,旅游地应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同时应建立考核机制,必要时采用“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进行考核,采取相应的激励机制,及时督促整改,提高游客的满意度。针对安全管理人员缺位的问题,旅游地需提升安全管理的意识,在潜在的风险区适时增派安全管理人员,做好游客的安全保障。第三,实现经营运作的统一规范管理。针对单项收费价格偏高,存在部分游乐项目二次收费的问题,旅游地统一对分包经营的场所管理,制定规范的价格标准,采用灵活的定价策略,针对节假日、主题日、节庆活动及时推出优惠价格,促进旅游产品的销售。第四,提升旅游地网络口碑营销水平。正面网络口碑反应的是旅游者满意、愉悦的旅游体验,负面网络口碑反应的是旅游者失望、不满的旅游体验。网络口碑会影响到旅游者的购买决策,因此,旅游地应重视口碑效应,结合网络口碑提出问题开展软硬件服务整改的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营销,优化网络口碑传播内容,提高游客忠诚度。

参考文献

[1]刘冰,张华思,罗超亮,等.喜茶“网红店”网络口碑的大数据分析[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1)118-126.

[2]郭昕冉.基于新浪微博的5A级山岳型旅游景区网络口碑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

[3]王志海,王伟.创新扩散视域下的网络口碑再生产研究:以蚂蜂窝网为例[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164-172.

[4]汤云云.基于电子口碑的民营高星级酒店顾客满意度研究———以滁州金鹏广场酒店为例[J].滁州学院学报,2017,(10)75-78.

[5]张宇.三清山旅游虚拟社区网络口碑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7.

作者:刘珺珺 杨静 单位:1.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2.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旅游商贸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