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气象科普传播策略

时间:2022-06-13 10:31:31

融媒体时代气象科普传播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已经进入融媒体时代,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对于气象科普工作而言,要树立起创新意识,借助先进技术开展相关工作,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文章先介绍基本内容,再提出具体策略进行论述,从而促进更好发展。

关键词:融媒体;气象科普工作;传播策略

气象服务关系到社会发展,要提高重视程度,发挥出有效作用。在极端恶劣天气环境下,对生产生活会产生不利影响,相关活动很难有效开展。为了解决面临问题,要做好气象科普工作,传播出准确的天气信息,更好地去应对,达到有效控制的目的。

一、融媒体

融媒体是对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的综合,是一种新的媒介,对人力、内容、宣传方面进行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目标。融媒体最显著的特点是综合性,不是独立的实体媒体,而是将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技术整合,通过优势互补具有强大功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气象科普工作要顺应时展潮流,和融媒体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气象服务工作者要考虑到群众的需求、偏好、习惯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体现出先进技术的优势。由此可见,将融媒体技术运用到气象科普工作中是正确选择,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1]。

二、融媒体时代的特点

(一)融合。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相关产品被应用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为人们带来便利。最常见的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在先进技术支持下,不断更新换代,自身具有多样化功能,对传统信息接收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凭借先进技术设备,人们可以全方位、多感官地了解事情,具有多元化特征,满足人们更高的需求。信息形式从文字、图片、声音、视频逐渐向VR全景、网络视频直播转变,有着更好的视觉体验。在网络世界中,每个人都是信息传播者,影响范围会不断扩大。同时交流变得更加方便,创建出开放、包容的环境,满足个性化需求。对多项技术进行应用,通过优势互补可以发挥出更大作用,不断改善效果,获得更好发展。(二)融入。在实际生活中,普通成为了新闻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不再局限在狭小范围之内,人们有话语权,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言论和看法。虽然提高了民众对新闻的关注度,但是也存在问题,在缺乏网络监管下,个人为了谋取私利会对信息内容进行改变,例如网络谣言,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发展。因此要对新闻深入调查,包括线索、地点、说法等,朝着正确舆论方向发展,实现信息的准确传播,让人们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当某个地区遭受台风的时候,媒体要对过程密切关注。真实性是新闻最基本原则,在对信息传播的时候,要科学合理地进行分析,保证具有正确性。融入是不断深化的一个过程,实现信息的传递、共享,为决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2]。(三)融洽。在融媒体时代,受众和媒体之间关系发生了改变,受众掌握主动选择的权利,有着更好的体验。相互之间要建立起平等、融洽的关系,拉近彼此距离,才能让信息传播保持活力。为了确保信息传播效果,要对受众使用媒体条件进行分析,包括外部环境、生活习惯、社交氛围等。气象信息传播者要具备较强专业素养,了解受众的实际情况,增加相互之间交流,关系会更加和谐。在融媒体时代,要将受众需求放在第一位,才能改善工作效果,让他们成为重要参与者,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完善,改善传播效果。媒体和受众融洽关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对方法、形式进行改变,具有鲜明时代性,有助于提高气象科普工作的质量。

三、融媒体时代气象科普工作的传播策略

(一)贴近群众生活。在传统模式下,信息传播具有格式化特点,严重脱离群众日常生活,导致实际效果并不好。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要站在群众角度上去考虑,语言表达要通俗易懂,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符合人民的需求。例如我国北方小麦种植面积大,夏天是收获的季节,要和传播内容和具体情况结合在一起,了解到准确天气信息,便于做出合理安排。生活化特色会让受众感觉到很亲切,提高对气象信息的关注度。同时加入交通出行、民俗文化等主题,清明时节雨纷纷,提醒人们在祭祖的时候要注意天气变化,选择最佳的路线以及做好自身保暖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在大力的宣传下,气象服务会在人们心中留下良好印象。(二)丰富内容形式。在气象科普工作传播中,吸引度和视觉感知力是重要的途径。在新时期内,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扩大气象科普服务和咨询传播范围上,才能提升整体水平。内容要具有丰富多彩的特点,改变以往的单一模式,提高受众的体验,通过不同形式了解气象咨询,体现做好防范。内容要遵循精确、新颖、全面的原则,对相关气象信息高度概括,人们在阅读时能够快速获取信息。内容要和社会热点结合在一起,增加对受众的吸引力,意识到气象咨询的重要性。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所以内容形式要尽可能细化,这样才能满足不同需求,增强传播效果。内容是科普工作传播的重点,所以要认真审核,经过确定之后,具有高尚职业操守,对人民群众负责。(三)形成规模效应。网路信息传播具有速度快、渠道多、互动性强的特点,其中包含很多错误信息,所以气象科普工作者要及时做出回应,对群众进行正确引导,减少不必要经济损失。在传播方式上,要发挥出自媒体和社会媒体的作用,汇聚成一股强大凝聚力,促进规模效应的形成。对于谣言大部分人都抱有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导致产生恐慌、害怕的心理,近几年出现了很多气象虚假信息。为了减少不利影响,保证社会稳定发展,要加强监督机制建设,提高气象咨询的真实性。气象科普工作除了工作者之外,还要挖掘出社会力量,才能制定出更好的发展措施[3]。(四)注重关系维护。媒体要增加和群众的互动,建立起和谐关系。例如中央电视台举办了“我给台风起起名字”的活动,在网上受到人们的热烈讨论,人们纷纷建言献策,这是关系维护的一种很好方式。建立起开放的公共宣传平台,学习在应对不同天气环境时采用的方法,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达到宣传的效果。微博、微信等都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媒体要听取相关意见,对于有价值的内容要给予奖励,可以调动起网民参与气象科普活动的积极性,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宣传一定要做到深入人心,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安排好生活中的各项事务。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刍议融媒体时代气象科普工作的传播策略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改善实际效果。要发挥出先进技术的优势,和实际工作有效融合,不断提升气象科普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董青.融媒体时代气象信息传播思考[J].科技传播,2018,10(08):173-174.

[2]张娟.浅析融媒体环境下气象科普的传播策略[J].科技风,2018(33):118.

[3]张目.运用融媒体开展气象科普工作路径探析[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8,39(03):127-129.

作者:曹黎荔 单位: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