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探讨

时间:2022-02-22 10:09:31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探讨

摘要:在我国,各种气象灾害层出不穷,对这些灾害要高度防范,采取有效的应急对策,方可减少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本文主要分析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分析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措施

一、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的必要性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同时也是气象灾害发生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我国,气象灾害的类型层出不穷,发生率非常高,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会带来人员伤亡。常见的极端天气有台风、雷电、暴雨、干旱、大风、冰雹、大雪、沙尘暴、高温、热带气旋、低温冷冻。这些气候现象不仅发生频繁,而且每一种类型都会诱发巨大的灾难。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各种气象灾害的发生频率更高,也更加致命,比如,泥石流、洪水等严重的灾害对社会的安定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还会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由此可见,加强对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很有必要。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主要是对不同类型的气象进行记录与观测,将所观测到的数据及时进行专业的处理与分析,对气象灾害进行合理预测。通过科学有效的预测可以掌握各类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然后再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预报,使广大人民可以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气象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预报的渠道有电视、广播、报纸、气象网站、手机短信、12121电话、电子屏幕等。公众通过气象预报就能够采取相应的应急对策,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危害程度。目前,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应急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样就会导致预报预警的精确度下降,在制定应急对策时缺乏针对性,因此,要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的质量,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就可以真正造福公众,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二、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气象灾害应急机制不完善。为了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质量,就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不过,在目前的工作中,气象灾害的应急机制并不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部门的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对应急工作并不重视,这样就会影响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应急工作顺利进行。由于这一工作对操作的方法、技术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果方法不完善,技术不到位,就会影响预报与预测的准确性,应急工作大大滞后。由于人们不能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一旦发生问题,就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还有一些人没有有效明确与之相配套的分灾种、分事件类别的工作流程及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等问题,气象灾害的预防工作就无法做到位。(二)基础设施不到位。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需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方可提高对气象灾害的防御效果。在一些地区,气象灾害预防设施不到位,政府部门的投入的资金较少,导致本地区气象灾害防御建设缺乏有效的规划,也因此成为制约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的主要原因。由于防御设施少,就会缺乏必要的气象灾害防范意识,一旦遭遇严重灾害,就会因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有效的应对策略而诱发严重的后果。总之,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设施的建设,方可改变现状,减少损失。(三)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覆盖面积有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的信息更加关注。目前,相关信息渠道十分有限,方法单一,这样就可能会使一些人员无法及时收到信息。还有一些地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积有限,如果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就会影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接收。还有一些地区的媒体不发达,传播技术不到位,其同样会影响预警信息的与接收,这就会使得相应的应急措施制定不到位。

三、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效果途径

(一)完善气象灾害应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应急机制,这样方可提高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应急工作的质量。要了解应急机制的重要性,使这一机制的制定符合实际情况。首先要明确应急方案,进一步规划工作流程,使各部门之间能够有效配合,互相协作,使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应急工作顺利进行。完善气象灾害应急机制,有助于规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就可以有效防御气象灾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二)建立完善的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于气象灾害的预防日益重视,这就需要政府加强对气象灾害防范,增大投入力度,巩固基础防御设施。要完善气象灾害应急方案编制,明确防范计划,健全救助体系,这样就可以提高气象灾害预防预警应急工作水平,在关键时刻发挥出有效的作用。政府还要加大对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的维护与管理,提高设施质量,延长其使用寿命,确保其可以充分发挥到防范、应急的作用,使公众能够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对策。(三)进一步改善信息方式。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中,健全信息方式,扩大信息的覆盖面,使更多人可以了解气象灾害信心,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要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使信息得到精确与推广。要扩大信息渠道传播方式,可以借助电视、手机APP、短信、广播等渠道,使人们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信息,从而达到救灾、减灾的效果。要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使人们能够全面了解应对常见气象灾害的技巧。政府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使公众具备气象灾害应急避险的知识和能力,切实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质量。综上所述,要改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现状,就要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效果,使人们具备良好防范意识,减少财产损失与人员伤亡。政府要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宣传,使公众可以充分意识气象灾害预防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王平华,范兰艳,桑林,王优,卜思阳,耿文杰,王晓杰,刘莹.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分析[J].吉林农业,2018(20):123.

[2]田苹,叶泓麟.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应急工作问题分析与建议[J].农业与技术,2016,36(24):226.

作者:姜湖园 徐立强 单位:1.牙克石市气象局 2.宁城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