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测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22 10:13:00

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测技术分析

1农业气象灾害指标

1.1干旱指标。干旱指标是对土壤干旱程度的解释说明,是以数值的方式呈现出旱情状况,在对干旱的分析中,有对比、综合的作用,也是干旱监测的基础与保障。干旱是一种情况复杂的灾害体系,在地理位置、下垫面情况等多种原因的影响下,干旱指标的获取更为艰难,也很难研究出一种适用性较强的干旱指标。目前,干旱指标体系逾50种,其中常用的干旱指标有标准化降水指数、相对湿润度指数、降水距百分比、CI指数、K指数等。1.2低温冷害指标。低温冷害主要是指农作物在生产过程中,自身产生的热量不足以维持农作物生长发育的一种自然灾害。通常情况下,利用温度距平和积温距平表示低温冷害指标。由于我国国土南北跨度大,在不同的地区低温冷害的判断指标也会有一定差异,例如东北地区通常选择每年610月份的平均温度作为衡量指标,而华北地区则选择59月作为获取指标的区间。而在生产季积温距平指标上,研究人员根据不同地区以及不同时间段的气候条件,实施了通过不同积温指标监测低温冷害的技术。1.3寒害指标。在冬季突然出现远低于平均气温的天气而导致农作物严重减产的现象。寒害通常发生在华北以及东北地区,但是近年来我国南方偶尔也会出现寒害问题,例如2008年南方普遍发生的寒潮,导致一些亚热带的果蔬作物严重受害。判断寒害的指标有多种,其中影响最大的主要是温度和湿度,一般将低于正常年份温度10℃认为是发生寒害。另外,在低温环境下,如果空气湿度较大,水分还会结成冰霜,造成农作物地上茎叶的不可逆冻伤。

2农业气象灾害监测技术的应用

2.1地面监测应用。地面监测就是在果蔬或农作物的种植田内安装一些监测设备,例如温湿度传感器、风速风向仪等。这些地面监测仪器可以获取一些必要的气象数据,然后对比数据库中的正常信息,如果发现数据有明显的异常,则系统发出警报,技术人员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重点分析,并结合个人经验判断将要发生的气象灾害。地面监测技术的应用优势在于信息分辨率高,因此可以同时监测多种气象灾害。2.2遥感监测应用。利用遥感卫星可以对大范围的农业气象活动进行动态观察,对于一些影响范围较大的灾害天气有良好的监测效果。例如,夏季有强台风动东南沿海登陆,根据遥感监测可以判断出台风大致的运行范围,从而指导台风运行路径上的农民及时做好应对工作,以减轻农业损失。另外,遥感监测的数据反馈效率也比较高,完全能够满足多种气象灾害的监测需要。

3农业气象灾害预测技术的应用

3.1数理统计预报。在利用信息化监测设备获取大量的实时气象数据后,还需要对这些气象数据进行专门的统计、分析和处理。需要进行统计的数据内容主要包括风力、温度、湿度的变化等。数理统计时应重点做好2方面的工作:关注数据生成的时间,通过时间线预测下一步各类气象活动的发展情况,进而做出精确度较高的预测;数据误差处理,对于明显错误或误差较大的数据应剔除,以保证预报的有效性。3.2农业气象模式与天气模式结合。结合以往的气象灾害预测经验可知,影响气象灾害预测结果的因素有多种,为了提高预测结果对农业生产活动的指导价值,除了要利用各种技术、设备完成气象数据分析外,还要适当结合天气模式,例如每日的天气预报等,这样可以确保最终预测结果更加符合实际,从而发挥指导作用。

4结论

气象灾害的频繁发生,严重干扰了农业生产活动的正常秩序,也给农户经济收益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借助于新技术、新设备,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和预测能力,通过提前预判灾害发生的时间、范围等要素,指导农民做好准备工作,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参考文献

[1]莫建飞,钟仕全,陈燕丽,等.广西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自然灾害学报,2013,22(2):150-157.

作者:冯林琳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