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服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11:20:05

农村气象服务问题及对策

气象部门服务于基层农村,为农民及时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是公益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勉县气象部门坚持以政府主导为原则,积极开展农村气象服务工作,建立完善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入村实时开展气象灾害科普知识宣传,因地制宜拓展生态茶园特色产业服务,对全县主要农作物种植地进行精细化气候区划等,为农气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当前农村的气象发展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气象服务针对性不强、服务产品受资金影响、气象灾害科普宣传面太窄等。笔者详细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现总结如下。

1现状

1.1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勉县在开展农村气象服务工作时,以政府为主导,全面推进地方气象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了跨部门的分工合作,提高了部门资源的共享率。近年来,县政府及时更新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出台了勉县气象防御灾害应急预案和勉县气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县气象部门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民政局等签署部门合作协议,勉县农技中心、勉县茶叶产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了为农服务专家联盟,为农服务专家联盟实时深入农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利用自然资源局的电子屏每天定时天气信息,及时传播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联合县中医院到农村开展健康体检和气象灾害科普宣传活动等[1]。1.2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为提升农村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对勉县国家气象站进行升级,实现气象要素的自动监测上传,在全县每个镇(办)均建有区域自动气象站,并在地方气候代表区域和气象灾害易发地进行加密监测,对4个骨干区域气象观测站升级换代。为提升农村气象服务质量,勉县气象部门引入秦智—陕西网格预报智能解析应用子系统,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时效性;利用汉中勉县气象综合业务系统,由勉县气象局和县农村农业局联合发文,将全县农技员等881人纳入综合业务系统,每天8:00前天气预报信息,以便安排当日的农村服务工作;升级勉县气象微信公众服务号,全县的农技干部和农民免费使用,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1.3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服务。勉县平坝、丘陵和山区共存的地区,县内气候差异较大,为了给农民生产经营提供气候方面的依据,对全县的主产农作物水稻、油菜、玉米、核桃、茶叶进行适宜种植区精细化气候区划并送到相关镇(办),以方便指导农村(户)经营生产;同时气象部门和勉县农村农业局联合,免费提供经营生产中需要的气象资料。在学校、旅游景点、广场、交通要道安装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牌(栏),在气象灾害易发地安装安装气象灾害防御提醒牌,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2]。

2存在的问题

2.1专业气象服务人才缺乏。目前,专业气象服务人才缺乏是困扰农村气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的问题之一。开展农村工作要知晓一些涉及农村的政策及种养殖实用技术,而这些刚好是现有气象服务工作人员的短板。在短时期内补齐这些短板显然难度较大,仅凭现有的专业气象知识想做好农村气象服务工作不现实。即使有部分在职气象工作人员学过一些农业气象知识,懂一些农业种养殖技术,但与农村真正需求的实用技术还存在一定差距,也存在着技术不成熟、专业性不强、见效慢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农村气象服务工作的开展。2.2村民信息获取渠道有限。当前,农村(社区)的居住条件、信息灵通等方面与城镇差距较大。在当今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多数农村青壮年去城镇务工,平时村中以老人、有病人员和体质偏弱者居多,而且多数听力、视力不好。他们几乎不知道互联网新兴媒体,智能手机多数不会使用,日常通信使用按键式的“老人机”,对外界信息的获取主要通过电视与他人交流。现代气象服务多以微信、微博、短信等为主,形成了村民与现代气象服务方式之间的障碍,影响村民对气象服务信息的获取。2.3气象服务产品单一、技术落后。目前,农村气象服务仅限于短信和传统的A4纸张化服务形式,气象服务产品单一,仅包含天气信息,并且涉及范围很窄。通常基层农业气象服务针对不同农作物在各个生育期应有不同的气象服务。鼓励农村发展特色化种养殖业,以获得较高的经济价值。特色化种养殖的关注度与服务量相对较少,无法满足针对化的特色气象服务[3-4]。此外,与当今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相比,气象服务技术落后,一些农村地区的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导致无法满足村民的气象服务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气象服务的顺利开展。2.4当前人少事多困扰农村气象服务开展。基层气象县局(站)要开展气象综合业务、气象科技服务、气象行业社会监管、党建、精神文明创建、扶贫等工作,且要求每项工作都要认真对待,但编制只有6~7人,共有工作人员10人左右,人手明显不够。

3对策

3.1地方党政的支持。任何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党政部门的支持。首先,地方相关领导了解并重视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出台推动农村气象服务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为农村气象服务提供政策依据。其次,参与地方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以提升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农村气象服务奠定基础[5-6]。最后,要深入农村做好调研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气象服务机制,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地方政府镇(办)目标考核。3.2加大经费投入。根据地区情况,地方政府应当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投资、事业经费纳入地方年度投资和经济发展计划,建立和完善地方财政投入机制,列入地方年度财政预算,以便为农村气象服务的顺利开展提供财政支持。3.3服务方式需多样化。目前,民众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接收气象服务信息。在农村还应用大喇叭、电子显示屏传播农事农情信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等,使气象信息能在第一时间传播到村民和种植专业户手中。同时,还将联合涉农部门,如农村农业局、水利局、农技中心、畜牧中心等,使各自的专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做好为农服务[7]。加大农村,特别是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力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气象灾害防御措施。针对专业互助合作社、农业园区及基地种植大户开展零距离跟踪服务,趋利避害,增产增收。

参考文献

[1]唐白冰,杨平,胡彦卿,等.肇庆市高要区气象为农服务经验总结[J].现代农业科技,2020(4):194-196.

[2]杨锦涛,王晏东.新形势下永胜县气象为农服务存在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2020(3):216.

[3]付瑞滢,茅海祥,杨秀勋.铜仁市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现状及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20(3):187-188.

[4]罗延年,刘洁.乌兰县气象为“三农”服务的成效及问题与对策[J].青海农林科技,2019(3):38-43.

[5]田东霞,张宏基,刘丹.昌平区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实践与思考[J].安徽农业科学,2019(16):260-262.

[6]杨春雪,孟丽华,赵继梅.县级气象部门开展为农气象服务的措施探讨[J].南方农业,2019(20):153-154.

[7]王芬.成都市双流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贵州农业科学,2018(3):142-145.

作者:夏明安 姜旭鹰 李文巧 单位:陕西省勉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