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影作业在气象为农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6-18 11:16:32

人影作业在气象为农服务的应用

摘要:本文分析了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和必要性,论述了人影作业在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并对人影作业进一步发展进行思考,以期为气象为农服务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影作业;为农服务;气象;应用

农业是弱质产业,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气象灾害是农业生产中不可抗拒的现象,目前还没有完全防止气象灾害发生的措施,但通过人工对天气干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气象灾害损失[1-2]。阿克陶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东部、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境内多山,立体气候明显,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干旱少雨雪,春季升温快,多风和浮尘。阿克陶农业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沙尘、大风、低温霜冻等。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对天气进行干预改造,可以减轻或避免农业生产中由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保证农业生产的有序进行,保证农民经济效益。

1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和必要性

人影作业是党和政府提出气象为农服务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项目,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将气象为农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中,对于人影作业方针政策十分明确。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阿克陶气象灾害发生频繁,自然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加之防御气象灾害能力薄弱,对于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的防范手段有限,迫切需要通过人工增雨(消雹)作业来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改善大气环境,增强生态恢复能力。科技的迅速发展给气象为农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近年来,各种先进科学技术应用于气象事业中,可通过其判断自然降水时空分布及云系结构演变,利于专业数值模拟系统分析人影作业条件,明显提高人影作业效率及水平。

2阿克陶县人影作业应用于农业生产现状

2.1领导高度重视阿克陶县气象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人影的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贯彻国家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依法对人影作业进行管理,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来执行。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牢固树立人影作业安全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并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2.2人影队伍不断扩大阿克陶县气象部门定期对所有人影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通过结业考试持证上岗。以气象部门相关领导为指挥,依托天气雷达资料和其他相关气象信息,为人影作业提供天气预报、临近作业及下达作业等指导意见,并进行作业情况通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提高经济效益,为农牧业生产有序发展提供保障。2.3人影作业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每次进行人影作业,气象部门会向上一级部门及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通报作业具体情况和效果,力争做到主动作业和广泛宣传,使人影作业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引发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3人影作业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3.1人工消雹减轻冰雹灾害带给农业生产的损失冰雹具有突发性,往往会在局部地区形成,来势凶猛,持续时间短,冰雹降落时会对农作物产生机械性破坏,使大量农田颗粒无收,如遇强雹灾,往往灾后几年都很难恢复到灾前农业生产水平。阿克陶县冰雹较少,基本不会影响当地农业生产,但也要做好突发性防范。3.2人工增雨保证农业稳产增收阿克陶县地处干旱区,年均降水量约60mm,干旱灾害时有发生。干旱天气导致土壤中有效水分贮量减少,同时蒸腾作用加强、蒸发量大,作物缺少水分便会枯萎甚至枯死,造成当年农作物产量降低;干旱还会使地表水径流量变小、灌溉用水及饮用水缺乏。阿克陶县春旱、伏旱影响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再加上春季常有大风天气,大风扬起土壤表层,很容易引发浮尘天气,对农林作物当年产量和质量会造成极大影响。通过人工增雨作业,利用高炮或火箭等运载工具向云中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可有效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缓解旱情,解决农作物缺水问题,保证农作物当年的产量和质量。人工增雨投入不大且见效快,使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得到充分提高[3]。

4人影作业发展思考

4.1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投入机制。阿克陶县人影工作要始终坚持“安全、科学、高效”工作原则,加大部门联动协作,健全安全作业制度。加强弹药严格安全管理,并对炮点设施定期维护与检修,保证人影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加强人影作业人员知识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保证人影工作安全正常进行。4.2加大气象部门对人影作业的科研投入。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影作业的科学研究,利用新技术不断实现领域的突破,在保证人影作业可行性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化学药品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研投入,及时对人影设备更新换代,保证其有效使用率和作业质量,争取以最小投入来获取更大回报[4]。4.3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工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仅靠气象部门力量难以完全实现。因此,要不断加强气象部门科普宣传力度,扩大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宣传,让群众认识到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可以有效避免和减轻灾害受损程度,号召人民群众积极主动防御气象灾害。

以上至对流层顶湿度较小,温度曲线和露点曲线呈上部分离,下部紧靠的“漏斗状”,大气层结上干下湿,500hPa以下垂直风切变较大,主要表现为风向(东风和西南风)切变,状态曲线走向基本沿湿绝热线,而温湿层结曲线非常接近,为典型的暴雨探空形势。(4)分析中尺度环境条件场可知,温度露点差、比湿场、水汽通量散度等变化都说明水汽在甘南西南部有汇聚,温度脊说明甘南南部有上升气流,这些都为强降水提供了不稳定条件。此外,500hPa低涡的维持与地面高压的发展相配合,对降水区域上空的大气起到了明显的抬升作用。(5)此次暴雨过程与水汽通量散度场变化和相对湿度有着密切的联系。水汽通量散度很好地体现了暴雨落区,在甘南北部水汽的集中程度最高;相对湿度则反映出暴雨发生期间中低层相对湿度明显增大,湿层明显增厚。

参考文献

[1]刘新伟.甘肃暴雨天气气候特征及其成因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3.

[2]邵建.宁夏暴雨特征及客观预报方法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3.

[3]卢瑞荆,史兰峰.1961—2008年贵州暴雨时空分布特征[J].沙漠与绿洲气象,2010,4(3):17-21.

[4]杨晓霞,万丰,刘还珠,等.山东省春秋季暴雨天气的环流特征和形成机制初探[J].应用气象学报,2006,17(2):183-191.

[5]刘洪兰,张强,刘德菊,等.河西走廊中部一次暴雨过程的天气学诊断[J].干旱气象,2014,32(2):262-268.

[6]王仲波,梁朝云,安华银,等.预报员手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7]陶诗言.中国之暴雨[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

[8]张雅斌,武麦风,侯建忠.陕西四次台风远距离暴雨过程的水汽条件对比[J].干旱气象,2014,32(5):788-797.

[9]师锐,何光碧,龙柯吉.一次四川盆地低涡型特大暴雨过程分析[J].干旱气象,2016,33(5):845-855.

[10]刘国忠,韦春霞,班荣贵,等.广西区域极端大暴雨成因个例分析[J].气象科技,2013,41(5):895-905.

作者:张璇 单位:阿克陶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