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体制下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思考

时间:2022-11-06 03:30:48

现行体制下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气象服务模式提出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随着国外商业化的气象服务模式不断涌入国内市场,使得我国气象服务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因此如何在现行体制下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是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关键词]气象服务;发展模式;专业服务能力

我国气候多变,气象灾害的发生较为频繁,专业的气象服务能力对各个行业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运用气象服务产品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效益,特别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专业气象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如何解决气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1我国气象服务体系现存问题分析

由于我国现存经济体制是由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行的两种发展体制,特别是在气象服务业方面,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难以完全分离,气象服务的主要部门还是属于国家事业部门编制,这就导致了其对于提升专业能力,增加收益的懈怠,以事业编制为主体的气象服务业,在各个区域都占领者龙头的位子,缺乏企业发展的活力,难以形成真正的竞争意识。

1.1缺乏专业化气象服务

在提供专业化气象产品的过程中,各级气象服务部门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专业化的含义,大多数气象服务产品缺乏专业性,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将中、短期的常规预报进行包装而直接向需求者提供,再加上气象服务的过程还存在一定得公益性,在网络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许多网络媒体能够直接获得准确的信息源,这就会导致气象信息服务产品泛滥,而以高价进行购买专业气象服务的需求者无法享受到专业气象服务所带来的优势和经济价值,这就会造成人们对于专业化气象产品的购买热情降低。

1.2气象部门对专业气象服务的忽视

在现阶段,由于将中短期的常规预报进行包装过后投入市场,仍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气象服务部门内部,不少人仍持有一种关键,就是对专业气象服务不加重视,降低投入仍然可以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所以各级气象服务部门不愿意讲更多的资金和人才培养时间投入到专业的气象服务方面来,这就导致专门从事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研发的人才奇缺,善于对专业气象产品进行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1.3拓展服务,占领国内市场的意识薄弱

由于现行体制的原因,我国气象服务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就导致各级气象服务部门往往对于市场氛围的占领意识不够强烈,以环境评价为例,在最初环境评价项目是以气象部门为主导的一项技术项目,然而随着气象部门近年来对市场份额的逐年降低,就导致了环保部门以巨大的优势来不断侵占这一市场,再加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专业气象服务的市场逐渐向国外的商业化体系开放,以商业体制运行的国外气象服务企业相比我国气象服务部门来说拥有着巨大优势,因此,气象服务部门必须加强对于专业气象服务的重视,抓住现有的市场份额,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

2提升专业气象服务对策研究

2.1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气象服务产品

在我国专业气象服务进行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是否具有专业化的指导意义,满足购买者对于气象服务的专业化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就需要不断加强气象服务人员对于专业气象服务知识学习,通过引进商业化气象服务模式中的先进经营方法和理念,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知识,使得我国在现行体制下提供的专业气象产品拥有更加强大的竞争优势,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对与气象服务技术的探索,提供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只有提供的专业化气象产品对消费者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才能更好的激发消费者对于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需求和购买热情。

2.2加强气象服务人才的培训

随着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的不断转变,人才成为竞争过程中主要的竞争优势资源,因此气象部门应当不断加强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也别是气象服务过程中的技术部门,由于其对专业人才的高度依赖性,就更应该加强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建立起一套专业的人才选拔、培养和竞争机制,不断增强人才在气象服务过程中的竞争优势,保证气象服务的长远发展。

2.3提高重视度,提升内部管理

只有不断加强对于专业气象服务产业的科研投入,才能更好的保证气象产品的专业性和多样化,是我国气象服务产业实现经济增长良性循环最为关键的要素,相较于商业化体系下的专业气象服务企业,科研的投入和技术的获取就是保持我国现行体制中专业气象服务的巨大优势,因此应当不断加强对于气象服务部门的专业管理,才能更好地保持专业气象产品的竞争优势。

3结语

随着商业气象服务产业在我国的不断发展,国内气象服务需求不断增加,要想保持专业气象服务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完善气象服务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不足和挑战,不断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研究,这样才能保证我国专业气象服务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金月,刘洪利.论我国商业气象服务业的发展[J].求实,2004(11):220.

[2]秦大河,李泽春,巢纪平,等.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J].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卷,2005(11).

作者:哈斯其木格 单位:内蒙自治区乌海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