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舞蹈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06 03:28:32

普通高校舞蹈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伴随我国的教学模式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娱乐体育的快速发展,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运用,舞蹈运动由于自身的丰富的艺术性在各个区域开展起来,高校对于学生的艺术素质培养也逐渐得到重视。舞蹈作为艺术课程的主要内容之一,也在快速的发展。目前我国大部分的高校都已经开设了舞蹈选修课程,音乐则是在舞蹈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本文阐述了舞蹈与音乐之间的关系,在目前的高校舞蹈教学中对于配音的选择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进而对舞蹈教学中音乐的选择提出一些建议,推进高校舞蹈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关键词:舞蹈教学;音乐;现状

舞蹈作为一种表演艺术,主要是通过表演者的肢体语言来进行交流的方式,在表演舞蹈时一般都将会有音乐伴奏。舞蹈课程具备较强的综合性,与话剧、美术、音乐等艺术形式紧密相连,其中音乐最为突出,音乐与舞蹈的关系是相互相成的,如果在舞蹈的表演中没有融入音乐,那么就会自然的缺少些生气,也就不能更加形象丰富的表演出所要表达的内容,因此音乐是舞蹈的灵魂所在。

一、普通高校舞蹈教学现状

目前舞蹈课程在我国普通高校以及是十分常见的课程,甚至有的高校还将舞蹈课程设置成必修课,学校也在不断开办不同规模的舞蹈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展现自我,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减少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紧张压力,还能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对美学的认识。学生学习舞蹈的好处不仅在于加强自身舞蹈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使我国舞蹈文化得以传承下去,对我国舞蹈文化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二、普通高校舞蹈教学问题

虽然有大部分的高校都已纷纷开设舞蹈课程,但是舞蹈课程的教育价值并没有被太多人所认识到其重要性,由于在这样的背景下导致舞蹈课程并不被重视,使舞蹈教学受到了不利影响。当前高校舞蹈教学中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缺乏合适的教材来进行教学。由于目前我国舞蹈教学体系还未形成统一的形式,对教学所需求的教材并没有很好的进行选择,导致在教学中缺少系统性、规范性、片面性的主要原因,同时对学生的发展也有着重大的影响;(2)学生舞蹈基础各有高低。有很多的学生在以往的生活经历或学习中并没有接触过舞蹈,对舞蹈的认识程度普遍较低,甚至有个别极端的学生认为学习舞蹈只是在白白浪费青春而已。上面所讲的学生几乎是把舞蹈看作一项休闲娱乐的运动的状态,来完成舞蹈表演,以上学生对教师的教学难度大大加强,导致教师教学水平受到了十分严重的限制。

三、舞蹈教学优化措施

(一)舞蹈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在优化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学校必须更加深入的了解舞蹈课程对学生的教育意义又是怎样的作用,进而提高学生与教师对舞蹈知识的认知。同时高校也要定位好舞蹈教学的目标,将舞蹈与学生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特点来形成舞蹈教学体系。高校还应将学生的德育教育融入到舞蹈的教学当中,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不断地突破自身发展,进而使学生的发展更为完善。(二)教学模式完善。在舞蹈教学模式完善的过程当中,教育部门可以通过舞蹈专业人员,来对舞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修改和制定,提高舞蹈教学的目标性以及计划性,扩展学生对舞蹈知识的认知面,提升学生的舞蹈技能。使舞蹈教学的内容能够更加具有舞蹈多元化、舞蹈综合性、舞蹈广泛性。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着重关注每位学生的自身能力,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整体提高学生心理、生理教育状况,根绝学生自身的条件影响,在教学实施多样性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实践学习中能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提升学生对舞蹈的喜爱与技能。(三)更新教学评价及考核方式。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往高效舞蹈教学评价只不过是依据学生舞蹈水平的完成状况来进行评价,但是这种传统的舞蹈评价十分的不公平,并没有结合学生在平时课堂上的表现加入进去,这样的评价结果只能极大程度上降低学生对舞蹈的兴趣以及学习积极性。对学生舞蹈方面的发展所造成的影响不可估计。所以,普通高校在对以上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完善时,教师也要对舞蹈评价以及考核的方式及时的更新,根据学生平时课堂上的学习状态、个体差异、舞蹈方案完成状况等多种因素来进行综合的评价。教师应以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舞蹈完成的质量来进行评分,确保学生在平时的作业和学习中能够得到重视,充分的激发出学生对于舞蹈学科的兴趣以及学习的主动性。同时,教师还可以将学生平时的学习贡献以及日常参与的舞蹈比赛的情况作为评价的内容之一,使舞蹈考核方式能够更具公平性和公正性。

四、结语

音乐艺术与舞蹈艺术两者都有着独自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只有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才能产生出共鸣。在未来的舞蹈教学发展中,普通高校应把舞蹈教学作为一项基本的素质教育,根据高校教育发展的规范来完成指标性的教学。高校对舞蹈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要加以重视,整体升高舞蹈教学的质量,提升舞蹈教学对学生审美素质的作用效果以及价值。

[参考文献]

[1]祁鸿雁.吉林省部分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7,4.

[2]韦广忠,梁宝君.体育舞蹈教育特点分析[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4,02.

[3]王浩,陈向阳.体育舞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作者:吴迪 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