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性天气影响下交通气象服务探析

时间:2022-10-18 08:31:33

灾害性天气影响下交通气象服务探析

摘要: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日益发达,这也意味着交通很容易受到各种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影响交通安全,使人民的财产安全蒙受巨大的损失。本文主要探讨了灾害性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并提出提高交通气象服务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灾害天气;影响;交通气象服务

近些年来,中国的交通事业日益发达,汽车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也正是基于此,各种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逐渐增大。这就需要通过准确的交通气象服务减少因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减少人们的生命与财产损失。由此可见,加强灾害性天气影响下交通气象服务的重要性。

1灾害性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1.1沙尘天气和大风天气

在灾害性天气中,沙尘、大风天气虽然发生频率较低,但是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影响到正常行车,因为沙尘天气会降低能见度,使人无法正常开车,这样必然会分散注意力,影响行车的安全。大风天气则容易因风力过大使车辆无法正常行驶,阻力和负载大,这样必然会影响行车的安全。由于大风天气造成的各种交通事故、指示牌被吹翻等现象屡见不鲜。

1.2高温天气和低温天气

高温天气和低温天气也会影响到交通安全。具体来讲,高温天气不仅可能会引发轮胎爆胎,还会导致发动机过热,从而变得更加危险,驾驶员也可能会因高温天气而中暑,这些都可能会影响交通安全,出现事故;路基的路面也会因气温过高为出现变形和坍塌等问题,这也会影响到交通安全;低温天气会导致路面结冰,开车时容易打滑;尤其是温度过低的情况下还会增大发动机的启动难度。

1.3冰雹天气和降雨天气

冰雹天气和降雨天气的共性在于降低路面摩擦力,使得路面变得很滑,这样就很容易引发汽车打滑,出现碰撞和追尾等事故。降雨天气还会使路面造成积水,溅起的水花会降低能见度。如果雨量过大,就可能会爆发洪水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和交通事故。

1.4冰雪天气

冰雪天气也是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一旦出现冰雪天气,会降低公路附着系数,这一系数会因行车速度的不断提高而降低,导致车无法及时制动,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驾驶员在冰雪天气的情况之下,视野会十分模糊,还会造成路面积雪,轮胎也会十分打滑,这些都可能会引发事故。冰雪天气结束之后,升腾起的阳光还会影响驾驶员的视力,因为积雪会增加光的反射,这样就会出现眩光。眩光的结果就是降低行车的安全,使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会出现意外的可能性。由于冰雪天气还会造成路面积雪,这样就会对高速公路的正常行车造成不利的影响,出现交通堵塞等问题。

2灾害性天气影响下的交通气象服务提升措施

2.1开展精细化监测

为了提高交通气象服务质量,降低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就必须要开展交通气象的精细化监测业务。可根据当地的气候分区划分监测站,并进行布置与设置,还要与交通部门沟通、合作,从而提高气象服务质量。通过监测站准确对各种特殊气候进行监测,并准确进行预报,通知广大群众和相关部门进行预防。

2.2营造公路气象服务模式

要完善公路气象服务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和季节的模式对灾害性天气进行智能归类,并进行准确预报。在分析灾害性天气的时候,还需要根据气候的变化进行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提醒服务,在关键时期提高服务水平。

2.3加强各部门的联动

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加强与道路经营单位和交通部门的合作,运用道路监控设备对路况信息进行监测。还要通过联合会商的方式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与沟通。为了更好地开展灾害性天气的服务预报水平,各部门要通过准确的讨论开展决策,准确制定方案,使服务更到位。

2.4建立灾害性天气影响下高速公路安全保障体系

建立灾害性天气影响下高速公路安全保障体系,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样才能丰富经验,使其能够提高服务水平。在这样安全保障体系之中,包括排除天气故障系统、智能化气象信息系统、车辆安全行驶提示系统、公路交通管理系统,这些系统能够起到分门别类的服务效果,使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相关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为了提高灾害性天气影响下的交通气象服务质量,这就需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灾害天气的防范意识,在出行时要参考天气预报,提高出行安全。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交通气象服务质量正在不断提升,能够为人们提供非常专业的气象服务。

参考文献

[1]张敬超.灾害性天气影响下的交通气象服务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18):54,56.

[2]翟雅静,李兴华.灾害性天气影响下的交通气象服务进展研究[J].灾害学,2015,30(2):144-147,178.

作者:刘金华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