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学
  • 创刊时间1986
  • 影响因子2.07
  • 发行周期季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灾害学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陕西省地震局 主办单位:陕西省地震局

《灾害学》是一本由陕西省地震局主办的一本地质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地质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6年,出版周期季刊,影响因子为2.07。该期刊已被国家图书馆馆藏、上海图书馆馆藏、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万方收录(中)、维普收录(中)、知网收录(中)、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灾害学杂志介绍

《灾害学》杂志是在知名学者和社会名流(钱学森、于光远等)的关注下、把灾害问题作为一门科学在我国最早(1986年)创办的科技期刊。《灾害学》杂志旨在对各种灾害(自然灾害和人文灾害)进行综合系统地探讨研究;通过对各种灾害事件的分析讨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广泛交流灾害科学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研究成果;报导国内外关于灾害问题的研究动态和防灾抗灾对策;提示和探索各种灾害发生深化的客观规律;目的是提高人类抗御灾害的科技水平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免灾害损失。

设有理论·思路与争鸣、预测·防治与对策、实例·经验与教训、资料·信息与报道、杂谈·未来与展望等栏目。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地震行业科研专项。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PAPD)、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730526)、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3BAK05B02)、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2011GXQ4B02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0202007)、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2CB95540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点学科基金(J50402)、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7BAC29B04)、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0CB951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271002)。

灾害学杂志征稿要求

1.篇首页下注请附作者简介,含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职称(务)及主要研究方向。同时提供方便联系的电话、Email等。并附该文受何种基金项目(编号)资助。

2.文章应包括:标题、作者、作者单位、摘要、关健词、引言、正文、结语、参考文献和英文摘要。字号不小于5号字。

3.来稿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可靠,文字精炼,数据准确。学术论文、综述文章9000字左右(包括图表),其中插图以不超过6幅为宜;科技报导、简介等一般不超过3000字,其中插图以不超过3幅为宜。

4.中文摘要不少于250字,应含文章主旨、所用方法和主要结论。关健词3-6个。另需附英文摘要,并与中文摘要相对应。

5.图表要求

(1)图、表须有名称和编号,其内容要与正文中的编号和解释一致;图幅不超过A4。图件需保证图内线条和字符清晰。表格用三线表。

(2)有坐标系的插图,纵横坐标上均要有适宜的刻度、对应的数据,并注明其所代表的物理量和单位。

(3)涉及国界的图件须以正式出版的地图为底图绘制,并注出底图的出处、比例尺。

6.文稿中的计量单位一律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量和单位》中颁布的法定计量单位,变量的符号用斜体,常量及单位的符号用正体。

7.参考文献应列全,最少不少于6条。凡在正文中引用的公开发表的著作、论文,必须在参考文献中列出;参考文献的序号按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以阿拉伯数字标注,用方括号括起置于正文引用处右上角。未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资料则以脚注方式排列于当页下部,并在正文引用位置用园括号右上角码注明序号。参考文献中请保留3位作者姓名,从第4位作者起,用“等”来代替。

灾害学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256 灾害;石流;泥石;泥石流;地震
北京师范大学 197 灾害;自然灾害;地震;旱灾;洪涝
长安大学 124 地质;地质灾害;滑坡;黄土;地震
同济大学 121 灾害;地震;城市;建筑;防灾
中国地震局 105 地震;震灾;灾害;地震灾害;自然灾害
陕西省地震局 99 地震;灾害;震灾;地震灾害;震害
中南大学 90 隧道;火灾;灾害;公路;应急
成都理工大学 83 地震;滑坡;石流;泥石;泥石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80 灾害;暴雨;涝灾;风险评估;台风
中国科学院大学 65 灾害;地震;石流;泥石;泥石流

灾害学杂志文章选集

  • 基于灰色关联度和联系数耦合的农业旱灾脆弱性评价和诊断研究 金菊良; 张浩宇; 陈梦璐; 崔毅; 宁少尉
  • 城市韧性:内涵与评价体系研究 刘严萍; 王慧飞; 钱洪伟; 王勇
  • 考虑自然灾害约束的城市规划模型 戚婵
  • 基于RES-云模型的采空区稳定性评价研究 高峰; 高宇旭; 周科平
  • 基于BP神经网络和VSM的台风灾害经济损失评估 林江豪; 阳爱民
  •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常见运维灾害及对策研究 郭佳奇; 钱源; 王珍珍; 顿志林; 刘希亮
  • 地震新闻报道中中国地震死亡人数时间序列特征研究 吴新燕; 吴昊昱; 路尧; 郎从
  • 局部高强度降雨的地质灾害特征分析 马秀梅; 刘晓燕; 代青措; 马琼
  • 软弱岩土突发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模型 代德富; 夏安付; 胡赵兴; 摆超标
  • 地震灾害中的高压电气设备响应与易损性分析 罗金盛; 张振
  • 长江沿海地区雾的特征及影响因子分析 田小毅; 张志薇
  • 南京城市住区居民洪涝脆弱性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 陈轶; 陈睿山; 葛怡; 宋丛超; 尹俊超; 李子豪; 陈文珺
  • 东南地区引发地质灾害降水分型及阈值分析 狄靖月; 许凤雯; 李宇梅; 杨寅; 徐成鹏
  • 基于组合赋权理论的泥石流孕灾因子分析 郎秋玲; 张以晨; 张继权; 杨扬
  • 基于信息扩散的东南沿海台风灾害风险评估 于小兵; 俞显瑞; 吉中会; 卢逸群

灾害学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边家村水文巷4号

邮编:710068

主编:吕弋培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边家村水文巷4号,邮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