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雷电灾害通知

时间:2022-10-29 07:44:00

防范雷电灾害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我市是雷电灾害多发地区,今年以来,接连发生多起雷电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当前正值雷暴天气高发期,为切实做好雷电灾害事故防范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雷避灾工作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8月中下旬由于降水及局部地区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增多,预计雷暴天气有偏多趋势。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防雷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雷电灾害多发的严峻形势,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强化防雷意识,把防雷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人员,确保各项防雷避灾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减轻雷电灾害损失。

二、全面落实防雷安全措施

(一)加强预警监测,科学防范雷电灾害事故发生。气象部门要加强雷电天气监测,努力提高预警预报准确率,建立健全雷电灾害预警预报机制,广泛通过电视、广播、电子屏幕等媒体及时播报雷电灾害天气信息。雷电灾害易发区域、重点企业、有关单位等要高度关注雷电天气信息,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做好防雷减灾的准备工作,有效防范雷电灾害事故发生。

(二)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防雷设施设备。要认真执行防雷设施设备定期检测制度,气象、安监、商业、消防、教育、交通、卫生等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要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能职责,重点针对学校、医院、酒店、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油库、加油站、炸药库、化工产品生产和存储等爆炸危险、有毒有害场所以及高层建筑物等雷电灾害敏感区域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防雷重点单位要主动申报防雷装置的定期安全检测,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切实将各项灾害事故处理在萌芽状态。

(三)实施工程防雷,进一步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加强防雷设施设备建设。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场所,航空、广播电视、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学校、宾馆等人口聚集场所,以及其他易遭雷击的建筑物和设施必须按照有关专业防雷设计规范选用和安装防雷装置。要严格防雷工程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建设、规划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建设领域防雷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建设项目选址前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和防雷工程设计评价、施工监审以及防雷安全检测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建设项目的防雷安全隐患。

(四)加大管理力度,严格落实防雷安全责任制。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防雷安全责任目标,明确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气象、科技等部门要加强防雷减灾工作指导,切实做好防雷资质认定、雷电科研项目研究等工作。建设、规划等部门要加强建设项目的防雷工程质量管理,严格规范防雷设施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种防雷产品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要加大防雷设施投入力度,重点倾斜农村地区及中小学校,切实解决农村地区及中小学校防雷安全隐患。要严格执行雷电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肃依法查处违反防雷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对不按规定安装防雷装置、拒不接受审核监督、拒不接受检测导致雷电灾害事故发生的行为,要按照事故查处“四不放过”原则,严厉追究有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

三、妥善处置各类雷电灾害事故

雷电灾害突发性强,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需要,建立和完善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增强雷电灾害应急处置能力。雷电灾害发生后,受灾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气象部门报告灾情,并协助做好灾害事故调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各项保障到位,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气象、安监、公安、卫生等应急救援力量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及时、妥善地处置雷电灾害事故,维护社会稳定。

四、广泛开展防雷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防雷减灾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当前雷电灾害危害程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情况,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在基层社区、企业、乡村、学校等广泛开展防雷减灾知识和常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以提高人民群众对雷电灾害的认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救互救和应对雷电灾害的能力。扩大防雷科普宣传的受众面和覆盖面,加强对偏远农村及其中小学的科普宣传工作,讲清雷击事件发生的原理,消除部分群众迷信和恐惧心理,提高全社会的防雷减灾意识。积极开展对当地政府有关工作人员、救援人员、医疗救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防雷知识培训,随时做好防灾救灾准备工作,有效减少雷电灾害的影响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