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效益评估论文

时间:2022-04-05 09:18:51

气象服务效益评估论文

摘要:文章立足于理论和方法的应用上,对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对气象服务工作在未来的发展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业务进展

1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发展历程

1.1世界气象组织在气象服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世界气象组织在评估气象服务效益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世界气象组织就开始重视水文和气象服务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1987年召开的气象信息应用的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对气象服务中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加以重视。在1990年的专题会议上,层面分析了气象水文服务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1994年的第二次会议上,则指出气象服务效益不仅包括经济效益,还包括生态和社会效益[1]。1.2国外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现状分析。20世纪60年代,美国天气局就对气象服务的成本以及效益进行了分析,调查研究表明,气象服务的国家收益和支出的比值为十比一。1992年,美国天气局根据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成本效益分析进行了调整。澳大利亚则是在1997年开展了气象服务评估工作,在农村、城市和区域的中心开展问卷调查,对预报的准确度以及气象服务的满意程度进行调研,调查的结果主要是为改革提供重要的依据,进一步推进业务改革。

2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理论和方

法气象服务效益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进行整合,具有整体、层次和多元性的特点。气象服务效益评估较为复杂,需要从理论的角度进行界定。2.1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理论基础。1957年,有学者指出需要通过气象服务来有效提升不同行业的经济效益。我国是重要的农业大国,气象对农业的经济收益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关注度较高。随着社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思考气象服务的属性,对气象经济的概念进行分析。我们认识到气象服务产品不仅是公共物品,也是生产要素。但气象的不稳定性,很多的决策都是不确定性的,气象服务效益在实践和理论上概念不清晰,所以必须要推进气象服务走上正轨[2]。2.2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主要方法。气象服务效益的评估工作,从实践的角度进行分析,有着不同的划分标准,为了加深认识,可以从较为普遍的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方式来分析。1)社会效益的评估。气象服务满意程度是衡量公众气象服务社会效益的重要标准,主要是用户在使用了气象产品和服务之后,对比自己的期望值,所产生的感觉。最常采用的评估手段是抽样调查,对公众的满意度和实际需求进行跟进,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从目前来看,公众气象服务评估开始朝着客观定量的方向发展。2)经济效益的评估,国内外使用的比较多的经济效益评估方法包括影子价格法、节省费用法和支付意愿法。支付意愿法是国内外普遍认可的公益性设施和服务效益的评估方式,很多公众的气象经济效益的评估都是希望能够通过支付意愿的方法来计算。从计算方法上来看,支付意愿法和节省费用法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节省费用法主要是希望节省消费者的支出。影子价格法也是常见的一种公众评估手段,每次拨通了一个号码,就会扣掉通讯的成本,这样每个人每次获取天气预报的影子价格也相应的就能计算出来。三个方法虽然应用的比较广泛,但是还是存在有一定的局限性,很多的气象效益评估,都会同时使用三种方式,选平均值或者是有代表性的数作为最终的效益值[3]。

3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未来的发展

开展气象效益评估是希望从科学合理的角度分析气象服务工作,对气象服务的效益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近几年,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已经成为气象研究的重要部分,而且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工作朝着科学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天气中存在有不确定性、气象灾害的复杂性,这也就意味着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工作涉及到很多门学科。气象服务效益的理论和技术需要不断的完善,在大气科学的背景之下,需要联系经济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不断的融合之后,丰富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内容,积极推动服务效益评估理论的完善。近几年,被人们广泛关注的气象服务生态效益会发展成为气象服务效益的重点和方向。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的气象服务效益评估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借助世贸组织重要的平台,加强和国外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学习国外优秀的经验。

4结束语

文章分析了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现状,对其理论和评估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并对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未来的发展进行预测,希望能够提升公共服务意识和能力。纵观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现状,可以看出不管是理论还是方法,都存在有研究的价值和发展空间,而且随着社会对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多,气象部门需要深入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确保人们的综合收益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姚秀萍,吕明辉,张晓美,等.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研究和业务进展[J].气象科技进展,2012,2(3):39-44.

[2]李翕然.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方法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177.

[3]姚秀萍,吕明辉,范晓青,等.我国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业务的现状与展望[J].气象,2010,36(7):62-68.

作者:朱宇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