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5 09:12:30

气象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各大行业都普遍应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大大便捷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近些年来,在气象服务领域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广泛运用,气象服务形式体现出多元化特征,这不但突破了以前气象服务模式的界限,也促进了现代气象服务行业快速稳定发展。

关键词:气象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

在社会快速发展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气象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对气象服务形式与管理内容进行了改善,弥补了气象服务中的不足,增加了气象服务的深度。因此,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气象服务中应用,以期可以更好地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1气象服务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特点

1.1交互性。过去的气象服务方式以手机短信、电视以及报纸等途径发送气象信息,这样的气象信息有着共同的特征,即主动方以气象服务中心为主,气象服务中心有权向用户气象信息,而用户却不能主动获取气象信息。基于网络技术平台下,气象服务中心构建气象信息的平台,用户结合自身实际需求,点播需要的气象信息,这样的气象服务交互性代表着用户拥有了气象服务中心的选择服务权。1.2即时性。过去的气象服务有着很长的间隔时间,如用户以看电视天气预报来了解天气信息,如果用户想要每天都了解气象信息,就需要每天准时准点地观看天气预报,若是错过了天气预报准时观看的机会,用户就只能通过收音机途径收听天气预报。这样的服务间隔时间难以达到用户及时了解气象信息的现实需求。如果气象服务中心打造气象信息的平台,用户就能够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来随时了解气象信息。

2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气象服务领域中的可行性

计算机作为人类最伟大的一项发明,在社会生活中,计算机网络技术扮演着重要角色,大大地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日益完善与更新这项伟大发明,必然会无限拓展计算机功能。在气象服务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必然会提升气象服务与服务社会的水平。1)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气象服务领域中,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质量的日益提高,对气象信息的要求越发提高,而气象服务若是还依然采用传统的发展理念与形式,就难以达到满足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气象服务唯有日益完善与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并推动自身发展。2)气象服务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是迎合时展的需求[1]。社会快速发展的前提,需要探究和创新网络技术。而发展气象服务需要顺应时展潮流。气象服务部门应注重自身信息化建设,积极完善气象领域服务模式。3)气象服务自身特征决定着,其需要有一套现代化、自动化的软件系统。气象服务自身要处理很多数据,要求数据及时反馈,对数据有着高精度要求,对信息范围与传递信息范围有着一定要求。所以,气象服务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打造服务平台尤为关键,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

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作用

3.1推动气象服务的数字化。严格意义上来讲,气象部门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实现气象服务数字化有所不同。1)数字化服务技术指的是在数据采集中,气象部门应运用数字化手段,并通过收集来的数据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2)在向用户提供服务中,气象部门需要使用数字化服务模式,如在使用传统气象服务模式中,用户能够查询短时间内的气象信息,却难以查到长时间内气象信息,也难以获得更加明确、详细的气象信息,而数字化气象模式应用,用户能够以关键词搜索方式来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并以多种方式来查询气象信息,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也可以获取更详细的气象信息,目的性较强,这是气象服务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一大优势[2]。3)数字化气象服务模式拉近了气象部门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如在气象信息查询中,如果遇到问题,用户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有关人员沟通,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3.2促进气象服务的智能化。以前人们对天气情况预测中,需要借助人工预测方肥土地,并耕地,确保深度的耕作10~20cm,确保移栽后的水稻根部层。另外,基肥施肥、有机肥、肥料等肥料需要一次性应用[2]。2)每次施用的分蘖肥量应合理。在分蘖期间,肥料最适合生理碱性肥料,土壤酸度为促进水稻生根,从而缩短转绿时间。分蘖的旺盛时期主要是将水稻苗自身的生长情况作为主要的参照,及时的施入肥料,可以在较短的时间中提升有效的分蘖量,从而提升水稻的产量。3)穗肥和粒肥的施用需要将水稻的长势作为主要的依据,在水稻心叶向下第三片叶子显示出下坡的长势和叶片不产生发黄时,不能施穗肥;在水稻长出两三个稻粒,水稻的心叶朝下的第三片叶子是直立的,在没有产生病斑时,需要及时施使用水稻心穗肥。粒肥可以强化水稻自身的光合作用,令水稻变得更为饱满,在田块较小和穗型较大以及灌浆期比较长的水稻里,需要积极施用[3]。

4结语

在水稻种植中,水稻自身的生长发育与养分无法分离,而水稻养分的补给主要是依赖肥料,在以往水稻的种植中,人们所进行施肥主要是依照与自身的种植经验,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合理性以及科学性,无法保证水稻的高产,也无法真正的完成水稻的高产的创建工作。近几年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测土配方技术开始慢慢被使用到水稻高产的创建中,并且相关的实践显示,在水稻高产创建时使用这种施肥技术拥有非常大的可行性,不仅可以很好地提高水稻产量,提升水稻种植自身的经济效益,并且可以降低肥料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真正地保证自然的环境。

参考文献:

[1]文建平.测土配方施肥对水稻经济性状、产量及经济效益的影响[J].江西农业学报,2013,25(1):52-54.

[2]余晖,闻三峡.测土配方施肥在小麦与水稻生产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4,9(9):96-97.

[3]李红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高海拔水稻生产上的应用效果[J].现代农村科技,2014,20(20):43.

作者:闫锦城 马强 张丹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