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和业务进展

时间:2022-04-05 09:20:36

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和业务进展

摘要: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信息是气象服务的最终目标。因此如何科学和客观地进行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促进相关气象部门做更好的服务,也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气象服务现实背景的基础上,把气象服务效益,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进行综合评价,为其未来的发展作出合理规划。

关键词:气象服务;效益评估;进展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发展,气象服务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相对传统的气象服务来说其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气象工作的技术手段是有限的,为了提供气象信息服务,使现在的气象功能应用领域逐渐扩大,相关技术研究已经开始行动了。气象服务在应对灾害预防和国民生活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是对气象服务的综合效益进行评价和研究,对于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1气象服务业务概况

在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在中国的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相对落后,但发展形式较好。一般来说气象服务的发展应该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即在中国的气象服务效益评估过程会有三次较大的改革和发展阶段。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是国家根据有关需求进行建设的,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实际工作进行调查的过程,是一个利用公共资源的部门。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成立于二十一世纪初,气象服务评估工作启动后,就开始实施国家关于气象评估的新规定。气象部门在与国家统计局进行合作后,其国家气象服务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更新,相关的组织研究工作也能够迅速展开,但是对于气象服务业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来说来说,中国仍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应该按照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严格规定,增加责任和义务意识,依法推进相关立法的有效实施,气象服务业是责任部门的规范职责和义务,在灾害预防和减少气象突发状况以及促进公民秩序和政府主导的社会急救机构等方面都很有成效。主要气象预警点应加强监督,对于重点地区的气象安全环境控制也应加大。我国曾大面积开展气象综合服务调查,虽然基本的内容一致,但是实际的调查过程却差异显著[1]。

2气象业务评估方法

为了使气象服务综合效益的科学评价更加公正和准确,方法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影响气象业务评估准确性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公共气象服务领域最常采用的的评价方法,也称为全备评估方法。该方法是在传统调查方法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更新。该调查问卷主要是通过气象服务和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推测,通过其可能存在的可能性得到人们对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对用户来说,这通常是意味着你将花费时间来体验产品或服务的优势和好处。与他们的期望相比,对于业务的产生已经在无形中形成,也就是说,对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与评价的研究,常用的方法是取样,可以了解人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使其能够更新方法。在节约成本方面,多种方法基本上是一样的,对用户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和多角度的分析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节省成本的表现。同样是对气象服务进行评价,但用户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法并没有准确的定义。这样的评价方法虽然较为简单,但精度不够明显。尽管上述评估方法被广泛应用,但存在一定的系统性误差,为了确保有效的综合评估,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取大数据然后求其平均值或典型值,这将是最好的气象服务效益的表现。气象服务效益的评估方法常用的并具有有效性的是专家调查法、影子价格法、标准化法、实际数据分析法和贝叶斯决策矩阵法,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的气象评估还有损失评估法和艾达尔系统法,它们各有其优点。如果在实用应用时,应该选择最合适的方法[2]。

3气象服务业务的发展

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是从客观、准确的角度对气象服务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也是对气象服务的全面监测。通过我国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可以发现,其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人性化。气象服务业务的功能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同时这也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复杂系统问题。叶独正曾经写道,在他的研究中表明气候预测中存在许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性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要真正使天气和气候预测更为有效的服务与人民,在作出相关决策时,必须充分依靠气象学和风险决策的相关理论,并将天气预报的决策过程和用户进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立一个概念性的未来气候预测模型系统,通过以往的国际经验来看是很有必要的。从实际情况来看,对气象服务综合效益进行科学评价是十分必要的,但由于诸多相关因素的影响,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需要在以后的研究中加以探讨。因此应加大对此方面的建设[3]。

4结束语

文章主要分析了中国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概况,系统地提出了对气象服务的评价方法,将评价的总体情况和未来发展从理论研究和真实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通过调查数据可看出,我们的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效益评价应采用先进的理念,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气象评价需进一步加快对人才的引进,加强对其它相关领域的研究,打造专业的团队,专注于中国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工作。

参考文献:

[1]姚秀萍,吕明辉,张晓美,等.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研究和业务进展[J].气象科技进展,2012,2(3):39-44.

[2]罗艳.江苏省公众和农业气象服务效益研究[D].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1.

[3]王浩宇,刘桐义,王焕,等.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提升策略研究[J].南方农机,2016,47(5):40-41.

作者:潘丽华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