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2-07 09:54:47

项目教学法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1项目教学法的积极意义

项目教学法让学生变成了课堂学习的主体,打破以往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局限性。学生不用在被动的等待教师去传授知识,而是自主的进入到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去,这样不仅能进一步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也能培养实践技能,通过实践活动验证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项目学习有利于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意识。同时,通过动手完成相应的项目任务,有利于学生将前人的间接经验转化为自身经验,然后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帮助学生积累实践阅历和专业经验,使学生的学习和实操内容更符合社会对计算机人才提出的要求。

2传统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下,计算机专业一般以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理论知识,然后示范操作,或实验室验证操作,最后考核测评,按照这些步骤完成教学。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发展,让学生一直在机械学习,学习过程枯燥且乏味,但计算机这一学科十分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若缺乏动手操作机会,学生学习到的知识将会是有限的,仅仅停留于课本之上,无法延伸到实际操作中去。若学生只学会了理论知识,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和经验,无疑是“纸上谈兵”,今后一旦踏入工作岗位,必将出现很多问题。这种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很显然并不符合当今社会对计算机人才提出的要求,无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此外,为了应付计算机等级考试,其课程设置往往围绕等级考试的范围开展,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真正的计算机水平普遍较低。

3基于项目教学法的计算机教学改革对策

3.1合理选择教学项目和分组。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首先需要给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开展学习,分组的目的在于将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改变过去一味由老师主导课堂的陈旧模式,同时也可以借助学习小组的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提高。若要使学习小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就要求在分组时兼顾多方需求和特点,比如一个学习小组内应当配比一定数量的学困生、学优生,以学优生带动、帮助、引导差生进步,又例如一组成员里应该具有领导、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从而使组内保持相应的活跃度和和谐性。由于项目难易程度和项目大小不同,因此在分配项目内容的过程中应该更具科学性和合性。这就要求不光要考虑到项目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还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操作技能水平高低,此外,为了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设计上还应多设置一些具有关联性可以承上启下的微项目或子项目,让学生在完成项目主体后,还可以由子项目或微项目温故知新。3.2合理调整教学安排。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教学内容并不会局限于一章一节中,而是会涉及到多个章节,这就要求教师在应用项目的教学过程中能合理调整教学安排。例如在一些院校中,为了让教学项目能真正在计算机职业实操中得以实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往往将会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中安排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在之后的教学时间中就集中开展项目实践课程,让学生在具体的项目实操中运用理论知识,通过理论引导实践操作。因此,基于项目教学法的计算机教学不必过于局限于教材设计,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教学安排,更好的发挥项目教学法的优势。若条件允许,校方可以考虑安排学生进入企业实操学习,借由零距离接触企业最为现实的工作项目真切感受包括理论、实践、环境氛围在内的各实践要素。这不仅能够通过项目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更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职业敏感度,形成相对清晰的计算机职业操作概念与意识。3.3优化考核测评形式。计算机基础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要求较高,因此,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途径才能有效完成一个项目。这就要求传统的考核评测模式必须做出改革,不能仅仅局限于以分数去衡量学生的能力,传统的考核中,往往仅限于去获取标准答案,而忽略了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发挥和创新意识,即,学生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所发挥的创造力,若学生在项目考核中,即使结果不完美,但是却充分展现出创新性,这样考核也是能顺利通过的,其中的创新点甚至可以加以宣传。又如一个项目完成后,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并可以举一反三,自行设计出新的项目内容,这种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仅值得让更多的同学去学习,还能为特定环境下做为开展计算机基础教学考核的重要创新手段之一。

4结语

计算机专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求很高,不仅需要学生能熟练的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基础,更要将这些学到的理论知识基础能合理的运用到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去,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自身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因此,在计算机教学改革中应用项目教学法就成为新时期教改行动十分重要的途径之一。相较于国外,我国基于项目教学法不仅教学环境和教学特点与国外存在不同,而且计算机教学改革时间较短,所以我国基于项目教学法的计算机教学改革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需要,不断探索有效的措施,从而推动项目教学法这一创新教学形式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樊晓卿,刘常炜.基于职业核心能力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与实践[J].职教通讯,2016(03):21~22.

[2]鲁立,刘桢.对职业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6(09):92~94.

[3]杜利娥.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J].电脑与电信,2015(3):91~93.

[4]赵登科,邵全义.基于项目教学法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新课程研究(中旬-双),2015(2):14~15.

[5]常洋,吕媛媛.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J].科学与财富,2016(12).

[5]王佳庆,王晓刚,王清,张杰.基于项目教学法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4(15):273~275.

[6]宋国际,兰继明,李东燕.基于项目教学法的计算机教学探索[J].电子制作,2015(4z).

[7]张艳,周峰.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优化探讨[J].信息通信,2011(4):191~192.

[8]王红纪,王红伟,张云飞.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在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交际,2016(13):206.

[9]张岚.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J].亚太教育,2015(16):170.

[10]龚静.基于微项目教学法的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6(21):22~23.

作者:亓路路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