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实践

时间:2022-11-06 06:17:11

翻转课堂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实践

摘要: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职业学校计算机课程的变得越来越重要。课堂教学改革,一直以来受各级教育部门大力提倡,作为新时代计算机教师如何将计算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在职业学校多年从事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笔者试图找出一种既能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又能增加学生的技能水平的教学方法。结果发现,在计算机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法”确实是一种实用而有效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职业学校;课堂改革;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打破了传统教学中不断学习,渐进和积累的旧习惯,不再遵循教学内容从易到难的顺序。相反,基于真实或模拟的学习任务,学生使用各种课堂和课外资源以及基于项目主题的自己的经验。通过提问,调查研究,动手操作,表达和沟通来完成学习任务,采取“边做边学”的方法来获取知识和技能。下面我将讨论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一些思路和实践。要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法,我们应该注意三个方面:

1.翻转课堂教学法时刻铭记在心中

首先,从教学内容的角度来看,教师应该认真设计每个“项目”。而要完成这些项目,学生需要在课前进行独立学习。当然,在完成这些“项目”的同时,还需要巩固掌握这些知识点。“项目”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因此,“项目”的制订尤为重要。同时,教师应该考虑学生对确定的活动有没有浓厚的兴趣。众所周知,兴趣是入门的向导。如果我们开发一个学生感兴趣的课堂活动计划,那么课堂教学就是成功的一半。因为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学生会自主地去完成,即使遇到困难,他们也不会操作,他们会急切地问别人。从而能快速地完成教师的预设教学任务将完成。其次,老师选择的活动项目应该是学生熟悉的,并且难度要适中,保证学生的个性差异。如果学生看到的活动任务自己一点都不熟悉,一点都不懂,那么他就望而却步,他就动不了手,只能看着别人操作。所以制定的课堂活动项目必须是学生熟悉的。第三是考虑活动项目所涉及的知识和技能,使学生能够通过积极的探索或互助来合作完成。如果我们要消除学生那种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的不良想法,那么,我们就能要在备课时精心设计在活动过程中,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和学习精神,勤于动手,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从而获得真知。因此,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必须创设学习情境。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的全面处理文字,图形,图像,声音等信息,设定具体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然后,在这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来完成项目中的活动。

2.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时刻映在眼里

当确定活动项目后,项目实施前的指导应该注重细节。项目实施步骤,教师一定要明确,应及时给出相关信息。除了告诉学生要完成哪些活动外,教师还应该提醒学生先做他们想做的事,以后做什么,以及在操作过程中要注意什么。这样才能保证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也能完成项目。在课堂教学中,当学生专门实施活动项目时,项目的确定需要照顾到大部分学生,应有单独完成,也有小组合作完成。这样能使所有学生都有事可做。如果活动项目涉及新知识,则可由学生单独完成;如果涉及具有广泛知识和难度的项目,则可以分组完成。教师应积极创造学生群体讨论和交流的情境,以便学生能够解决群体中的各种困难。在学生实施活动项目的同时,教师做什么?教师不仅应该是观察者,还应该关注活动项目并从头到尾参与其中。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状态需要不断地变化。当学生学习新技能时,老师就是传球手;当学生使用学习技能时,老师是导航员;当学生活跃时,老师是辅导员;当学生以小组形式工作时,教师需要担任协调员。

3.翻转课堂教学法时刻在脑海中反思

学习的结果,其实质是指学生学习后所取得的变化,进步和成就。这是有效性的核心指标。因此,在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同时,我们反思它的效果,让学生感受到每节课的学习成果。让学生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从不能到能,每个学生的收获都在不断提高。在利用翻转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觉得加入练习更有效。

3.1项目分级,任务驱动,落实到人在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实践中,重视了从课程目标入手,设计了项目,进行了分组,但实践表明,一些动手能力差的学生只是充当“观众”,有的学生只是充当“评论家”。通过反思,我决定对项目进行评分,分解项目的任务,并根据学生人数将全班分成8组。分组时既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知识结构,也要考虑小组学生的个性特征和男女搭配等情况。每个小组都设立了一个“项目负责人”,负责小组的研究和讨论以及项目的实施。团队采用分工和协作,在项目负责人的指挥下划分每个成员的工作,每个人都承担一项任务。这样一来,极大地提升了各个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在完成任务中提高了计算机的技能和理论水平,通过实践练习实现了教授知识和技能的目标。

3.2创新设计,作品展示,相互评价。通过设计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项目,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介绍了翻转课堂教学方法。例如,制作课程或设计工作推荐书可以让学生掌握一系列有关如何创建和编辑文档,插入图片,艺术字,绘制图形和表单处理的基础知识。我将把学生作为一个小组,并根据项目指导他们。让学生大胆尝试使用他们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来完成一个既合规又个性化的“项目”。

最后,通过推荐,将小组中优秀学生的作品进行展示,并由学生进行相互评估。这样综合产生评价,使学生信服。那样的展示,这样的互评,让学生感到自己设计的作品的某些缺憾,也有助于学生在今后提高自己对项目设计的精心程度,拓展自己的思维,拓宽自身的视野,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撩拨学生对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热切渴望之情,从而在这样愉悦的环境中完成教学任务。职业教育越来越受欢迎,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合职业学校地教学方法,从而培养出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动手能力的优秀职中生。

参考文献:

[1]何丽丽.互联网+教育视域下“微课圈”在中职计算机课程中的应用研究.《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

[2]黄秀芳.案例教学在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速读(中旬)》,2017.

作者:盛永健 单位:启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