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计算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5 02:47:24

职校计算机教学论文

摘要:对于计算机的技术来说,其快速发展已经为我国中职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提供更多的便利,然而如何才能够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并且也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已经是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本文主要介绍的就是计算机在实际教学中出现的有些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下文内容,希望能够给予同行业工作人员提供出更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问题;对策;分析

现阶段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信息化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快速提高,当前中等职业学校都会对计算机课程进行设计,根据现如今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并且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对我国中等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水平的发展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所以必须对中等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使其可以更好的保证我国中等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以及高技能人才。

1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现阶段我国中等职业院校在开展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依然会存在相对来说较多问题,并且这些问题的出现对当前计算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水平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无论是学校,还是提高学生计算机上水平,对其实施有效的改革时刻不容缓的。一是实施教学改革不仅能够对计算机在教学过程中的效率进行提高,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现阶段由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教学水平高会对教学发挥着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还会成为对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价的重要标准。因此可以得出,教学改革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只有进行相应的改革,才能使学校发展紧跟时展的脚步,使计算机人才可以为社会发展提供出更多的作用。二是在进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也能提高学生计算机的能力,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对教学改革发挥着重要作用。

2问题分析

职业学校计算机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相对来说比较多的问题,并且对教学水平的提高起着阻碍作用,所以对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分为以下内容:

2.1由于教学模式存在严重落后,教材相对来说比较陈旧

计算机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但是还会有大部分教师依然使用常规教学方式,不仅对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进行忽视,同时也不重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比如:教师在计算机课堂上会花费相对来说比较多的比较多时间从而进行理论知识讲解,但是学生并不知道怎样操作计算机,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教师只是负责上课,完全不管学生的实际上机操作,甚至只是准备上课,并没有准备上机进行实际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计算机指导理论以及实际存在严重脱节情况,甚至教师在教学中只重视理论知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完全忽视,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效率,对存在的问题很难进行解决。此外学生在对计算机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只是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在处理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会使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处理,进一步导致对学习计算机失去信心和兴趣。对计算机教学大纲进行分析,依然存在教材较为陈旧,并且教学内容长时间不会改变的现象,无法跟进时展的脚步,由于计算机和流行软件具有相对来说比较密切的联系,所以具有比较快的更新速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硬件条件在变化的过程中存在较为频繁的现象。对于这些方面如果没有进行妥善处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材料的更新比较慢,同时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点比较陈旧,不能有效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如果更新较快,那么会导致计算机实际教材和教学出现严重的脱节。

2.2课程在设置上存在不合理现象,难以提高学生素质

结合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状况和学生就业情况进行研究可知,课程在设置的过程中和市场需求存在严重不符,一般情况下都很难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在中等职业院校进行计算机课程设置时,并没有对相关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只是看中计算机热门就开始不断招生,如:计算机专业中,其中较为热门的专业就是平面设计等,然而很多学校在对课程开设的过程中,把两门课程进行单独学习,课程进行开设时,只是将两门课程单独的进行学习,并没有开设相关等方面内容,例如:美术基础课;这样直接导致学生只会对软件进行使用但没有创新以及设计能力,这种毕业的学生难以在社会上找到合适工作。对于生源来说,由于中职院校的入学门槛低,学生自身文化课素质也不是很高,对学习兴趣以及主动参与学习性能存在不高现象。另外,大部分学生都感觉计算机理论课比较枯燥,完全对其不感兴趣,由于家庭电脑的开始普及,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重视其操作能力,学生通常情况下将学习内容分成为有用的和没用两个部分,例如一些学生认为学习计算机的基本构造以及进制转换等是没有用的,对制图以及网页的设计是有用的。

3中等职业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措施分析

3.1要完善教学方式,建立起相应的网络教学资源库

在进行计算机授课的过程中,一些内容存在着抽象以及不容易理解的。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重视采用活生实际例子从而对学生进行引导,这样才能够提高教学的生动以及形象行。教师在教学时,不仅要向学生讲明白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同时还要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保证让学生上机操作,对学生操作过程中的灵活性进行加强。另外院校还要建立有效的网络教学资源库,保证学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拥有学习平台,在课后可以继续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在中等职业院校中,通过将教案以及每个模块的学习等内容放入到网络资源库中,从而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提供相应便利。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资源,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创新能力。

3.2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渗透素质教育理念

对于任课的一些教师而言,必须要充分根据学生心理特点以及认知能力等内容,在这个基础上对其计算机授课内容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同时尽可能地避免采取满堂灌教学方式,尽量采取先简单后困难的方式,并且可以更好地去保证每一门课程间的承接具有合理性,这样才能够保证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在此之外,对于任课教师,在对教学任务进行设计以及制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将中等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点充分结合到教学计划中,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证所有学生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其自身自觉性以及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展现,教师以及学生之间要重视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具有创新性。对于教师而言,需要可以教会学生继续进行学习的方法,使其学生可以能主动地去获得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此外教学中也是需要能够去引导学生可以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从而努力地去提高学生探究性的学习,激发学生对于科学方面的向往,在根本上去提高学生自身的科学素质。

3.3必须要对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思维方式进行不断的培养

对于计算机的学科来说,所存在着的特点主要是为知识更新的速度比较快以及问题处理十分周密等方面特点,因此在中职院校之中,学生所学习到的计算机方面知识有可能毕业之后就会被淘汰,所以对于一些任课的教师来说,必须要能够充分的对计算机的特点进行掌握,从而可以向学生进行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进行传授,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去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有目的地培养,并且也是可以更好地去帮助学生可以在日后进行计算机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建立起一个抽象的知识体系,最终可以更好地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维品质以及创新方面的能力。然而对于学生而言,必须要可以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学习,从而对知识进行积极的更新,使其能在最大限度上符合时展的脚步。所以任课教师要不断指导学生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要在学生自身计算机水平许可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去安排一些学生可以自主进行学习的内容,使其可以更好地去保证学生能够主动的对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更好的对其计算机知识进行掌握,这样才可以去对学生自身的自学能力进行提高。

3.4必须要不断地去提高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

针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其学生自身基础水平高与低主要是作为目前我国中职学校学生计算机水平高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要对学生技术知识水平进行不断的加强和提高,这样做的目的才能让中职学生计算机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从技术知识进行讲解,另外还要结合不同学生存在的不同特点,实施有效的分层教学,保证对所有学生都能进行培养。与此同时,结合目前中职学生心里在发展过程中的特点,结合学生实际爱好作为出发点,制定执行有效的基础知识教学,可以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充分利用更好地对学生在进行课堂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着的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进解决,在此之外,也需要能够充分的去结合学生自身的爱好,使其能够在课堂上采取兴趣教学的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学习,促进他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保证更好地去保证教学改革能够得到顺利的实施。

3.5学校相关部门必须要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进行提高

首先针对于学校而言,必须要能够充分的去对计算机教学所具有的重要性能够进行充分的认识,只有在充分重视的基础上才是作为改革的前提,所以学校应该对计算机在教学中的特点进行了解和掌握,只有在这种状况下才能对计算机教学的投入力度进行全面的提高,不仅仅去可以提高设备方面的投入,与此同时也能够提高资金等方面对于计算机教学的支持,从而更好地为计算机教学的改革提供出相对来说比较大的资金支持,对计算教学的整体效果进行不断的提高,更好地为学生日后的计算机学习可以提供出一个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

4总结

通过对上述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后得出,在新课程的标准之下,现如今我国的中职学校进行计算机教学中,其改革已经是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其存在着的重要主要是体现在了学生以及学校等两个方面之中,因此针对于学生而言,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主要是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计算机的基础,然而针对于学校来说,通过教学的改革可以更好地去保证教学水平得到全面的提高,同时也能促进学生自身综合能力的加强,因此改革是十分必要的。根据现阶段情况分析,我国中职院校对于这个方面依然存在一定问题,所以要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使其可以有效地改善目前的教学现状,这样才能使改革结果更加满足实际需要。

作者:吴刚 单位:九江市机械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杨巧玉.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技能课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5,13(8):123-125.

[2]范海秀.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的现状及其对策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5,15(8):145-147.

[3]李燕.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探索[J].科技风,2014,22(8):156-157.

[4]陈范骥.浅谈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10(8):1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