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职业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8 10:57:49

项目教学法在职业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指的是,教师在展开教学的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科学设计任务项目,引导学生在完成项目活动的过程中,对知识内容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掌握。项目教学法的有效实施,要求教师对课程内容划分成多个事件,引导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不仅对理论知识产生深刻的认知,同时也加大动手能力的锻炼力度。职业中学注重专业性人才的培养,因此项目教学法符合职业中学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加强项目教学法在职业中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项目教学法的特点

首先,项目教学法拥有较高的可控性。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各个教学目标设置项目,完成项目的时间不长,有助于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对知识点进行深刻掌握。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对各个小的教学项目进行充分的掌握,同时也能够从整体上对就教学目标进行把握,通过科学的控制课堂教学重点以及进程,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其次,项目教学法以学生为学习主体。项目教学方法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的应用,需要学生以小组合作、个人努力等方式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同学生进行大量交流,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其答疑解惑。因此,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学生成为了真正的主体,在长时间的学生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导,有助于帮助学生彻底的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而不仅仅是掌握大量的知识,因此项目教学法在变学生为课堂主体的过程中,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项目的设精心计

在项目教学法中,要想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项目学习中来,必须提升项目设计的科学性。教师通过精心设计,不仅能够高效完成教学任务,还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升其学习兴趣,学生将在不知不觉中对知识进行思考和认知。在设计学习项目时,教师应将学生进行科学的分组,对每一组学生基础知识水平、理解能力以及性格特点进行充分的掌握,并在课堂教学中,为其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从而提升不同层次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水平,并激发其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进行WORD软件知识讲解过程中,传统以教师为主的功能介绍,严重削弱了学生学习兴趣。而在应用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设计“小报制作”这一项目,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学习内容,通过科学的搭配色彩、设计鲜明的主题以及应用图文并茂等方式,对WORD软件各种功能进行充分的了解和熟练的应用,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对于提升学生综合计算机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3科学进行项目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单纯为学生进行项目设计,是无法提升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积极性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在设计教学项目以后,应展开项目展示,通过熟练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完成各项任务,吸引学生注意力,促使学生对项目学习内容从整体上产生了解,为学生的学习指明方向;同时,在项目展示中,教师应指明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应注意的事项,明确学习目的,为学习效率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在引导学生通过PHOTOSHOP有效完成“图像拼接”项目时,教师可以将自身完成的明星图像和美丽景色图像拼接成果展示出来,生动的内容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对学习任务中的重点也能够进行充分的掌握。

4加大对网络的利用力度

现阶段,职业中心计算机教师在引导学生完成各项计算机学习项目的过程中,必须加大对网络的利用率,即引导学生在不断努力尝试完成各项学习项目的过程中,学会总结与思考,将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构成一个完成的网络体系,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为在实践中更加灵活的应用知识点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大对网络的利用率,也指在应用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有效应用互联网。教师将大量网络资源引入课堂,开阔学生视野,为更好的完成学习项目做准备。例如,在进行“网页制作”项目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将各种成功的页面设计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提升其观察和创新能力。

5发挥教师的指导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将项目教学法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教师必须将课堂的主体地位交还给学生,而自身作为客体,及时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其逐渐对知识进行深刻的理解,以免学生因遇到困难而放弃。例如,在将项目教学法应用于“图像拼接”教学中时,部分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呈现出相对困难的现象,教师应积极观察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表现,并加大同学生的沟通力度,通过举例等方式,促使这部分学生对知识点产生深刻理解,从而有效的完成学习任务。

6结束语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计算机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突显出来。将项目教学法同职业中学计算机教学进行紧密的结合,教师通过课程的教学项目设计和项目展示,能够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在充分利用网络、发挥教师指导功能的过程中,学生在实际学习中能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对知识展开自主探索,从而对理论知识进行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佐辉 单位: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晓霞,唐雁,周竹荣等.项目教学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与学年设计相结合[J].计算机教育,2014(10):43-46.

[2]魏茂娟.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探索与运用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3):222-222,224.

[3]梁宏炜.谈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实施[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119-1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