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探析

时间:2022-02-21 08:33:21

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探析

摘要:目前我国的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正处于发展阶段之中,随着信息技术的完善,光纤通信传输技术也得到了应用,使光纤通信传输技术水平逐渐提升。本文对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光纤通信;传输技术;应用

随着技术的发展,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逐渐完善,这种技术将光导纤维作为载体,进行信息传输,应用的原理是光波在光纤中进行全反射行为,使信息传输能够高效的进行。当前的光纤通信传输技术在应用中具有较多的优点,相比传统的技术能够更快的传输信息,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特点

1.1传输速度高。光纤通信传输技术具有通信容量大的特点,光纤导体和其他的导体相比,具有更广频率范围的传输能力,当前的光纤使用单模光纤,这种光纤在传输中的频带比较宽,此使传输的容量增加,提升了通信的水平。在一次性传输大量信息的时候,传输的效率会有效提高,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通信传输的要求逐渐提升,通过光纤通信传输技术可以使这种要求得到满足,使科技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1.2抗干扰效果好。在信息传输过程中,会受到自然的电流和电磁波的影响,传输技术的应用应具有抗干扰能力,使信息传输受到的影响减少。当前的光纤通信是由石英所制成的,具有较强的绝缘性,在使用中不容易受到磨损,因此提升了传输的效率。此外,光纤通信的传输形式是通过光的折射实现的,而非金属介质材料,这种方式在应用中提高了信息的传输水平,避免受到外界的影响,光纤通信传输技术可以使通信过程中的抗干扰能力提升,使信息传输更加准确,使传输的通道维持通畅。1.3保护信息安全。信息通信传输中,信息的内容有多种类型,一些不法分子采取手段对信息进行窃取,使个人的信息安全受到了影响,同时也不遵守国家的法律,对国家以及人们的隐私带来了威胁,甚至造成经济损失,应对信息传输的源头进行处理,解决这种问题。采用新型信息传输技术可以有效的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新型的光纤信息通信传输的光信号被波导结构限制,泄露的信息会被光纤周围的塑料包皮所吸收,相邻的光缆也不会出现信息泄露问题,因此这种技术可以有效的保障信息安全。

2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分析

2.1单纤双向传输技术。在当前的光纤通信传输技术中,单纤双向传输技术作为一种能量损耗较少的信息传输技术,在应用中的原理是利用相同的光纤线路上的不同波段接收信号,能够使光纤传输的能量损耗降低,并且将信号传输完成。在理论上分析,光纤的容量可以无限的进行扩充,但是传输容量在设备中的上限有所降低,难以达到无限的要求,因此双纤双向传输技术的应用更加的广泛。双纤双向传输技术的原理与单纤双向传输技术比较类似,是在多条光纤线路中的不同波段接收信号,这种技术在当前的应用中是最普遍的传输方式,采用双纤双向通信技术可以加强信息传输的效果,但是在能量消耗上比单纤单向通信技术要少,这种技术在信息传输中可以更好的满足实际的要求,所以相比单纤双向传输技术具有更好的性能。2.2光纤入户技术。随着信息传输技术的发展,光纤入户技术成为了当前光纤通信输出技术中的一种方式,使人们的信息传输速度加快,同时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改变。在经济的发展下,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供,因此人们对信息传输的要求逐渐提高,传统的宽带网络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也不能提升信息的传输效率,需要进行改善。为了通信传输技术的传输效果加强,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光纤入户技术逐渐应用,这使网络的传输速度加快。通过PON无源光网络和P2P点对点使光纤入户技术实现,这种技术使人们的信息传输要求得到了满足,能够提升信息传输的质量,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加便捷的条件。PON无源光网络的优点为网络维修比较便利,使用的时间久,光电器件的成本少,缺点为高速电子模块的价格较高。P2P的优点为用户网络传输为相互独立的,低速电子模块的造价较低,成本少,可以满足用户对传输速度的要求,减少建设的成本,缺点是用户不能采用直接到局的光纤和管道,需要各自安装一个汇总的有源节点,比较复杂。当前的光纤通信传输技术随着发展逐渐完善,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使通信传输速度提升,提高信息传输的质量,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对光电器件的节省有着良好效果。2.3骨干节点的光交换技术。传输和光信号交换中的问题作为当前光纤技术中的重要内容,需要进行改善,传统的金属线通信电缆的传输比较慢,交换原理中利用交换机来进行电子交换,光信号的原理是通过光-电-光信号交换形式使光交换中的能源消耗减少,但是光交换的效率较低,采用大容量的光开关器件可以解决这种问题,因此需要对光开关器件进行研究开发,提升传输的水平,使高速传输的要求得到满足。大容量的光开关器件的使用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电子交换技术可以实现小颗粒信号的交换。在网络发展背景下,通信技术逐渐完善,通过包交换形势完成自动交换过程的光网络ASON是当前光纤通信发展中的重要方向。

3结语

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是信息建设中的重要技术,通过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使信息的传输效率提升,还能够加强抗干扰效果,使信息的安全得到保障。应对光纤通信传输技术进行合理的应用,使其发挥出有效的作用,促进通信传输技术的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毛丕玉.通信工程传输技术的应用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0(3X).

[2]李保军.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7,(6):220-221.

[3]魏俊.浅谈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5,(7):35.

[4]夏坚.浅析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5,(4):40-41.

作者:侯继 单位:黑龙江农垦垦通信息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