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优越性研究

时间:2022-02-21 08:23:51

光纤通信技术优越性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发展,进一步便捷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并开启了信息化发展新时代。光纤通信作为现代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对加速信息化社会布局有着非凡的价值意义,以光纤作为主材料的特殊构成,展现出了多重方面的优越性。本文基于对光纤通信技术优越性的概述解析,就其发展未来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优越性;发展趋势

纵观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整个历程,其在很大程度上承托于通信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随着人们使用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达到更高效的数据传输效果,是其发展的重点。事实上,光纤通信技术的出现,相较于传统通信技术,展示出了多重优势,满足了现代社会高速率、高质量的数据传输需求,相关课题研究备受关注和热议。

一、光纤通信技术的优越性概述

光纤通信即是指以光作为通信载体,利用光纤实现信号传输的通信系统,是现代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典型产物,对其优越性的研究,是更好应用于现实生产生活的基础,相关方面的论述如下:(一)容量大。光纤线路作为光纤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板块,是传输信号的基本元素,相较于铜等普通线缆,其传输带更宽,在实际运行中可高达几十GHz.km。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光纤通信优势,突破单模光纤的即有局限性,那么就需要扩充光纤通信过程中的传输容量,而密集波分复用技术应用则发挥了良好的效能,事实上对光纤传输的扩容达到了原来的几十倍之多。另外,据相关研究发现,光纤作为一种新型传输媒介,相较于同轴电缆或导波管等,其损耗率更低,这也是光纤通信技术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基于光纤建构的通信系统,实现了大跨度距离的信号传输,尤其是在超长距离的传输过程中,通过传输距离的拉长,有效减少了中继站的使用数量,相应的投资成本消耗亦有所降低。以当下应用最主流的石英光纤为例,相邻两个中继站的距离已经达到了200km甚至更多,大大提升了通信系统传输的稳定性及效率。(二)轻量化。以当前阶段的光纤通信技术发展来看,其主要包括中短器、光发信机、光收信机、无缘器件和光纤线路等五部分组成,并负载着差异化的功能。其中,光纤线路的主要功能是传输信号,在整个光纤通信系统中占有较大比重。所谓光纤即光导纤维,是一种由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正是基于其特殊的材质构成,在制作处理上更轻、更细,突出了轻量化的优势。有相关测量数据显示,光纤已然达到了超细标准,直径为0.1mm左右,即使多股组合所耗用的空间亦不会太大,从而满足了不同的施工工况需求。与此同时,由于光纤特殊的材质构成,其还表现出了良好的柔软性,实际架设施工中的操作更为简便。另外,从成本效益的维度上讲,光纤通信技术超细的芯径,所耗用的资源更少,投资成本降低,同时兼具良好的生态环保价值,因而得到了广泛应用,是现代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三)抗干扰。光纤通信主要应用到了石英性的绝缘体材料,抗腐蚀能力和抗电磁干扰能力更佳,从而有效保障了整个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行。从微观层次上讲,光纤通信的光波导特点,使之展现出了超强的电磁干扰免疫效果,如雷电、黑子活动等,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绝缘性能和耐腐蚀性能,有效避免了电磁问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即使面对一些人为电磁的干扰影响,亦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正是基于此,光纤通信系统中还可构成复合光缆,与高压电线平行铺设,表现出了较好的架空能力,保证了信号传输的安全性。光纤通信技术应用的核心在于信号传输与接受,其良好的抗干扰性能,决定了其应用优越性。除此之外,在高度开放、自由的互联网虚拟空间下,人们对信息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相较于传统电信通信方式,光纤通信技术将光波信息置于光纤内部,能够实现一定的防窃听效果。

二、光纤通信技术的未来展望

在现代信息化发展的生态格局下,人们对互联网络应用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并逐步渗透到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光纤通信技术对加速我国信息化发展有着非凡的价值意义,因其多重方面的优越性表现,现已广泛应用到多个行业领域,如广播电视、军事等,并创造了巨大的效用价值。未来,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值得重点关注。事实上,在未来的光纤通信研究领域,其传输距离及容量尚存一定的发展空间,依托于密集波分复用系统再优化,可进一步延伸其波长,提升其信号感应能力,从而实现更大成本的压缩。同时,光孤子通信作为一种超短光电拨付,实现了光群与非线性规划之间的动态平衡,因而抗干扰能力更强,是光纤通信技术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综上所述,光纤通信技术较之传统通信技术,表现出了诸多方面的优越性,包括容量大、轻量化、抗干扰以及保密性等等,其数据传输速率及质量更高,而相应的成本投资却较低,为加速信息化时代建设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希望学术领域持续关注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动态,并从不同测度视角对其未来进行展望。

参考文献:

[1]李杼.光纤通信技术特点与发展趋势的分析[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06):201-202.

[2]李梓明.电信光纤通信技术的优势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06):57.

[3]孙迎波.电信光纤通信技术的优势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8(05):98.

作者:李昊 邹曙光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