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进行形位公差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26 09:24:16

多媒体进行形位公差教学探讨

多媒体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人们的生活跟工作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教育教学上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信息时代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应该与科技结合,充分利用多媒体这一手段,开拓和增强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1.多媒体时代及形位公差的教学

媒体时代就是一种时代环境,是互联网广泛普及,信息科技不断发展的产物。随着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发生了改变,人们对媒体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但是受到外来文化的一系列的影响,媒体在传播的内容方面也是虚实相间,这就需要我们在利用媒体的时候进行区别筛选。在使用过程中要去伪存真加以辨别。所谓的形位公差就是我们常说的几何公差,包括形状公差和位置公差。形位公差作为机械专业的常用名词在实际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难度。机械加工中任何零件都是由点、线、面构成的,而加工后零件和设计的理想的形状和位置是有误差的,而形状和位置的误差对所生产的机械产品的功能方面有着直接的影响。形位公差作为机械类专业的重要的基础课程,在实际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为形位公差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动力,而另一方面也使得形位公差教学面临了很多的现实挑战。在新媒体环境中,以及外来文化的一系列的影响,在学生思想意识方面有着一定的影响,所以现在学生的发展也是呈现多元化,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专业教师需要积极主动提高自己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能力,更有效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手段来进行教学活动,不断拓展新的教学方法手段,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2.在信息时代,形位公差教学中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探讨

科技信息时代环境下,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也必须要与时俱进,紧紧跟随着科技发展的潮流。科技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教育教学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冲击。时代环境的改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也必须要跟随时展及时的更新和发展,才能应付新媒体环境给教学带来的冲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教育的目的性。下面就如何在形位公差的而教学中合理利用多媒体谈几点自己的看法:(1)多媒体的合理利用,是教学方法与时俱进的表现。新媒体就是信息时代科技发展的产物,互联网的广泛推广,并被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现在中国的教育提倡素质教育,这样的时代环境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是很大的。落后不能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肯定不能很好的完成教学工作。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才能促进教育教学的进步,更好实现教学的目的性。(2)多媒体的合理利用,一定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是教育的基本原则,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就应该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原则就需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形位公差的教学实践中也不例外。形位公差的教学活动设计中,都要以学生为教育主体,每一个环节都要坚持以学生为教育主体。只有意识到学生的主体重要性,才能让教育的重要性更好的体现出来。(3)多媒体的合理利用,丰富了课堂环境,更形象直观的讲授,提高学生的兴趣。提倡素质教育,就是要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素质教育在课堂上的具体操作,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而将教学活动变成师生之间的一种互动。形位公差教学是一个有难度的教学。几何图形的位置和形状,如果是靠人为的去画,误差会更大,对老师画图也需要有一定的要求,这样才能更形象的讲授课程。而多媒体的利用,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并且在具体的操作中,也会减少误差。多媒体的利用,也可以丰富课堂的氛围,吸引学生去学习。(4)多媒体的合理利用,打破教学的时空局限,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工作的自由开放性。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合理利用多媒体这一手段,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的教学模式,不断拓展教学的途径,从而增强教学的目的性。合理利用多媒体,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得学习越来越自由、开放。合理利用多媒体可以打破学习的局限性,机械类课程很多时候全靠老师表达式的讲解是很难完成教学工作的。多媒体中的图片跟视频就可以很好的解决知识难点跟重点,而且相对人工画图更精准。多媒体的合理利用丰富了形位公差教学的课堂氛围,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更生动形象的教学手段,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多媒体的合理利用增强了课堂的互动,一定程度上也增进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形位公差教学是相对枯燥和需要准备度的教学,多媒体的合理利用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3.结语

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在推动了教育教学的发展的同时也给教育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所以更需要老师探索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多媒体的合理利用,才能让形位公差的教学实践跟上时展的步伐;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要求老师也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处处坚持以“学生”为本;老师也需要不断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信息时代要合理利用多媒体,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形位公差的教学利用多媒体,使得模型教学更具体形象,学生的学习主动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参考文献:

[1]冯伟,利用多媒体进行形位公差教学的探讨[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4-15。

[2]眭小利,多媒体课件在形位公差教学中的应用[J],内江科技,2006-07-30。

作者:胡建国 单位:长春工业技术学